簡析馬蒂斯蝸牛圖形對現代圖形設計的啟示論文

簡析馬蒂斯蝸牛圖形對現代圖形設計的啟示論文

  一、馬蒂斯蝸牛圖形的解讀

  1.馬蒂斯蝸牛圖形的結構、造型、色彩特徵

  《蝸牛》(The Snail)是法國著名畫家,野獸派代表人物亨利·馬蒂斯創作於1953年,是馬蒂斯的抽象藝術作品中的代表作之一。在此之前馬蒂斯對大自然中的蝸牛做了很多寫生,在腦海中已經對蝸牛頭伸出殼的瞬間產生了深刻的印象,在晚年的剪紙藝術創作上,瞬間想到了蝸牛伸出頭的靈感,於是便有了這幅作品的靈感。

  馬蒂斯蝸牛圖形從外形結構上看,是抽象的構成方式,由不規則的方塊拼貼而成。這些不規則的圖形拼湊在一起就像懸浮於上層空間的靈魂。畫面僅僅使用塊面拼貼,卻給人一種詼諧、單純、純淨的感受,彷彿身處大自然之中擁有一份寧靜平和。馬蒂斯在反覆的繪畫大自然中的蝸牛之後,對蝸牛的特徵有了深刻的理解後,他開始拋棄蝸牛本身的外形物象,開始減化蝸牛在紙上的表現,用最為簡單的塊面結構體現蝸牛在他心中的形象。單純、簡化、簡練有力而帶有一點稚拙的塊面結構,迂迴旋轉的方塊彷彿把這幅畫置入一個崇高的精神境界。馬蒂斯蝸牛圖形的簡化不是簡單的減小,而是將圖形運用一種最能表達物象特徵和承載最重要的資訊方式進行抽象畫表現。從馬蒂斯的蝸牛看來,抽象畫圖形是一種表達內心的能力,是一種高尚的境界、一種純粹的力量、一種單純表現世界萬物微妙變化的藝術。作品是圍繞著二維的平面構成進行創作,在抽象的二維空間裡,一組螺旋方塊像螺旋梯般富有韻味和裝飾意義,並追求在平面的二維空間裡用最簡單的圖形搭配,以一種創新的形式感、對比的協調的感完整的畫面效果,可以說是具有抽象風格特徵的代表作。畫面結構的分割—組合—分割—重組,使得畫面極具豐富的剪紙拼貼藝術美感,在創作的過程中,對物象的觀察—體驗—創作—思考—創新這樣的迴圈中表達在抽象的形態紙上。從馬蒂斯的蝸牛圖形分析看,我們能明白馬蒂斯對於抽象藝術的表達有著炙熱的情感,每一幅抽象拼貼剪紙藝術並非偶然形態,而是透過對物象的切身感受,感官體驗和思維的分析之後對大自然的物象進行了科學的實驗性繪畫創作。

  從色彩方面看,畫中採用了紅色、黃色、藍色三原色,紫色、淺紫色、橙色、綠色、草綠色以及黑色這九種顏色組成。在馬蒂斯的概念裡,把黑色用作跟其他彩色一樣,如黃、藍或紅,這不是一件新事物了。馬蒂斯認為黑色是一種力量,在他創作的其他作品中也常常大膽運用黑色來表現。三原色加上三種補色,巧妙地使原色與補色之間相互襯補,相互呼應。其中紅色<=>綠色,藍色<=>橙色,黃色<=>紫色,這三組對比色的使用則傳達了自然界最為全面而生動的色譜,這幅作品還有另外一個名字——《色彩構成》( La Composition Chromatique),它既是如自然界般全面而融合,又是零碎而分解的。馬蒂斯的繪畫,多用高純度的顏色的作畫,極強烈的色彩顯得飽滿火熱,色彩運用上雖然簡單,然而卻像一面旗幟一樣作用於人的情感響亮號召力,更具一份純粹的表現力。

  2.馬蒂斯蝸牛圖形的美學價值

  亞里士多德就從美學觀念中提出:“美的主要形式——秩序、勻稱與明確。一個美的事物它的各部分應有一定的安排,而且它的體積也應有一定的大小,因為美要依靠體積與安排,美必須具有特定的感性形式,並努力在客觀事物中去發現它們。”圖形化繪畫與現代設計可以縮略到平面構成的範疇進行探討,蝸牛圖形是馬蒂斯對客觀存在的蝸牛不停觀摩和繪畫它的原始樣貌,透過對蝸牛本質的理解和動作的印象,結合構成風格,對客觀事物的理解和總結。打散構成是一種常見的分解合成變異,形象經過分解可以提煉出形象的藝術美的構造元素,從而促成自然向抽象的轉化條件。將幾何的點、線、面歸納為元素,儘管這些影響沒有任何含義,但這些被打散抽象元素一經重新合成,使那些具有單純化美感的區域性形象,可保持原有的特徵而更多的是轉化成別的圖形,正是這種從具象到抽象的變化。即:基本型——變異型——重構的過程,現代平面構成的許多接觸返利中變異現象不在於像或者不像,而重要在於突出變異的方法技巧。

  美學中提到的“返璞歸真”,正是指打散構成而獲得的新意而言,它不再是物象的還原。另一種超乎物象而存在的圖形,另一種完全抽象的圖形,賦予現代人新的精神內涵,馬蒂斯蝸牛圖形的造詣也就在此。

  二、馬蒂斯蝸牛圖形對現代圖形設計的啟示

  1.現代圖形設計抽象化的獨特性

  現代圖形設計的風格,是在傳統圖案設計的基礎上逐漸演變成具有現代風格的抽象性圖形,轉而運用一種歸納和演繹的手法對圖形進行簡約化和抽象化的發展結果。現代圖形設計突破性的創新了以往圖案設計直接使用自然形態到圖形抽象化的改變。現代圖形設計追求一種精煉簡化並極具裝飾性的畫面感,力求保留畫面上每個都是對畫面有一定的存在價值部分。

  對於抽象化現代圖形設計來說,設計者摒棄了物象的基本造型,依靠物象的形態美感帶給他的激情與想象力進行創作。設計者將抽象作為設計語言,可以說是圖形設計語言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圖形設計的獨特之處在於其對原始的自然形態進行簡化、抽象化、幾何化的獨特性特徵。超越了以往圖案的審美界限,對物象的理解上升到了意象理解。抽象圖形就具備著簡潔明快的特徵,抽象圖形能很好地適應這樣的要求。從馬蒂斯的蝸牛圖形來看,圖形的抽象性是這幅作品的成功之處,可以說這幅作品沒有絲毫的蝸牛的形象的,卻的的確確表現的是蝸牛。影象上僅存的是方塊排列的螺旋形,確實把蝸牛的形象表現得入木三分,淋漓盡致,抽象影象以他獨特的美感吸引著世世代代的設計者和藝術家們。

  日本設計大師河野鷹思最具代表性的《魚》作品,非常典型地代表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日本現代圖形設計的構成化抽象化發展趨勢。從圖形的結構上看,《魚》作品是以塊面結構的構成方式對大自然中的魚進行設計。簡約的構成主體植於畫面的中央,將魚不停遊動的特徵用幾何形態構建魚的形態,構成不同於對物象的寫生和描繪,是以科學為基礎處理形式美感。物象結構的不同形態都對其構成創作作品有不同結果。

  2.現代圖形設計構成化的簡約性

  構成主義是二十世紀現代藝術潮流中發展起來的,至今仍舊盛行並持續發展的一種藝術表現手法。 構成化是對古典主義寫實手法的一種反叛,進行現代主義構成的一種手法,把世界萬物用點、線、面塊面來表現的一種形式,這種形式經過藝術家的重新組合,用點線面,純粹的色彩,純粹的構成來表現。形成了新的設計模式。

  拼貼手法最早運用於設計領域的是一些歐洲設計家。由於蘭德·保羅平時很注重對歐洲藝術家創作方法的研究,他把這一創作的方法運用於自己的設計實驗。蘭德的拼貼構成手法多元化,體現在對色彩、肌理、質感及畫面的重組構成的豐富變化上,在他經營的畫面中往往還充滿著趣味性。在這些作品中蘭德把照片拼貼的圖形、繪畫插圖或簡單明確的文字標題,活躍而井然有序地排列於版面之間,代表著當時美國同類設計的最高水平。

  把藝術簡化解釋為在洞察本質的基礎上所掌握的最聰明的組織手段。這個本質,就是其餘一切事物都從屬於它的那個本質。蘭德真可謂對這一聰明的組織手段運籌帷幄,他設計的作品視覺秩序清晰明確、畫面簡潔,卻不影響主題思想和豐富資訊的傳遞。

  三、馬蒂斯蝸牛圖形對實驗性圖形設計的啟示

  1.馬蒂斯蝸牛圖形在實驗性圖形設計中的引導作用

  抽象性圖形的概念是相對於寫實圖形和裝飾圖形這兩個概念來說的,它不是機械地再現客觀物象,也不是純粹的表現作者自己的思想與情感的純抽象,而是服從於圖形本身的內涵和創作者的表現力。而實驗性圖形是創作者為了得到某個創作觀點而進行的藝術實驗,這個過程我們稱為實驗性過程,這個過程中所創作的圖形叫做實驗性圖形。

  我們在這個實驗過程中,可以說是得到了馬蒂斯蝸牛圖形簡約化創作思維的啟示。在系列的'研究和創作中,我們切實應用這種概念性思維創作出了一批作品。

  首先是一組以“鞋子”為載體的設計創作作品,該組設計作品曾經在2010年獲得香港設計三年展全場新生代大獎(最高榮譽獎項)。在畫面上,我們所看到的並非是鞋子的原型態,而是非常活潑抽象的卡通元素,傳遞一種活靈活現的形象,深深吸引著每一個人。載體顧名思義是將設計元素放置的容器,將載體作為一個抽象的空間,有意識地將我們最為喜愛的元素植入載體中,從而形成新的設計樣式。在馬蒂斯的蝸牛圖形創作中,我們從中得到了啟發。

  其次是另外一組《時光臉譜》,這組以手錶作為設計載體,更為抽象地展現在我們眼前時,我為設計者的奇幻的表現力感到洶湧澎湃。首先作品結合了臉譜作為表現特徵,以手錶的零部件作為設計的元素,巧妙地把手錶的零部件與抽象臉譜結合在一起。其次作品的色彩的運用非常簡單,分別以黃色和紅色作為色彩的主色調,其他藍色、綠色等作為搭配,瞬間給人以明快簡練的視覺衝擊力。最後整體的畫面處理更是萬般奇特,零散的手寫英文字母散落在黑色背景上,彷彿在浩瀚的宇宙中翱翔的星雲,主體圖形更像是天外飛來的外星飛碟,直擊畫面。這樣動感的畫面造型也只有設計者對手錶的另一番見解才能創作出來的。

  前面我們說到,抽象化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性質。獨特之處在於它的唯一性,每一個創作的不可重複性都淋漓盡致展現在以上這組《自由時代系列海報》。改組作品的成功之處在於符號化特徵的表現,以鞋帶作為創作載體,將擬人化的手植入畫面中,表達設計者內心深處對於生活的強烈熱愛,同時生活又是各種事物交織的結果,有時是一個問號,有時是一個感嘆號。設計者巧妙得將自己對生活的感受表達在畫面上。

  最後,我們所發現馬蒂斯蝸牛圖形與我們科研創作的課題“實驗性圖形設計”具有引導性的啟發,對我們的圖形研究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和意義。

  2.蝸牛圖形的純繪畫性向設計性的延伸

  馬蒂斯的蝸牛圖形屬於繪畫藝術範疇。儘管如此,對現代繪畫乃至現代設計都起到深刻的影響作用。在他的大量繪畫作品中,色彩的分割,圖形的簡化,傳達馬蒂斯本人對藝術純真的感受。他的創作對當代設計與繪畫起著引導性的作用。我在研究與實踐中理解抽象圖形包括兩個方面:

  (1)從具象形體造型裡抽象出來圖形

  (2)自然或是人為的事物中的一些偶遇形

  把生活用品、器械、數字產品、人等等素材進行再設計。使我們我們創造出更具審美情趣,更理想化的圖形設計。

  任何設計對於人類來說都意味著希望得到更多的欣賞與關注,即使是實驗性圖形的設計也是如此。每一種新的藝術形式產生都對齊社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實驗性圖形不僅僅是針對某一個個體圖形,它可以成為招貼、插圖、書籍、甚至出現於環境裝潢。

  四、結語

  馬蒂斯的剪紙圖形對現代繪畫與現代設計有著直接的影響。本文透過分析馬蒂斯“蝸牛圖形”的結構、它的美學原理以及給現代圖形設計帶來的啟示,梳理出一條現代繪畫與現代設計相互影響和共同發展的脈絡,試圖給設計提供一個新的設計思維方式。指導我們實驗性圖形的學習和應用研究,對指導現代圖形和現代平面設計具有實際性意義。在現代圖形設計上依據馬蒂斯蝸牛圖形的設計觀念,首先對世界萬物加以深刻的理解。結合切實的手段對某一個設計深入的表達自己的感受,這樣的設計無論是對當下來說,還是長久來看都具有重要的意義。馬蒂斯的蝸牛圖形的創作方式正在鼓舞著我們不斷探索有趣味的具有生命力的圖形世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