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基礎課程中多媒體與板書教學方式研究論文

機械製造基礎課程中多媒體與板書教學方式研究論文

  摘 要:為提高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質量,從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任務出發,分析教學特點,基於教學例項,探討運用多媒體技術進行機械製造基礎教學的優勢與不足,結合教學實踐經驗,研究運用板書與多媒體結合的教學方式提升課堂教學質量的方法。 機械製造根底課程因其學問

  關鍵詞:機械製造基礎論文

  為提高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質量,從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任務出發,分析教學特點,基於教學例項,探討運用多媒體技術進行機械製造基礎教學的優勢與不足,結合教學實踐經驗,研究運用板書與多媒體結合的教學方式提升課堂教學質量的方法。

  機械製造根底課程因其學問點多、涵蓋內容廣、適用性強而被列為理工科類各專業,特別是機械類各專業的一門重要的技術根底課程。它是機械製圖、公差配合與技術丈量、金工實訓等前述課程的詳細應用和理論的提升;是機械設計、消費畢業設計等後續課程的重要根底。隨著教學變革的不時深化,新資料、新工藝、新技術等“三新”學問不時湧現,而課堂教學課時又大幅度緊縮,這一矛盾使得教員不得不在理論教學內容的取捨、組織及教學辦法等方面停止研討,尋覓出在現有條件下的最佳教學效果的教學計劃。筆者以為,明白課程的特性,教授合適本課程特性的學習辦法,並以兩條主線和一點為平臺,精簡併合理組織課堂教學內容,採用多媒體等好的教學手腕和辦法,能夠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1 明白課程特性,做好教學互動的思想準備

  本課程的重點主要表如今如下兩個方面,在組織教與學的過程中,教學雙方都應有所思想準備。

  (1)課程內容的普遍性、綜合性和工藝辦法的多樣性。課程自身內容多、理論上微觀層次多、實驗(實訓)上宏觀規律多、詳細資料品種多、實踐工藝辦法多。(2)實驗和實習是重要的根底—理論性。本課程的開展與根底科學的開展親密相關。但資料科學本身的理論是樹立在本人特有的實驗根底上的。有的圖表完整是由實驗測得的,目前還不能從理論上推匯出來。更多的是理論中總結出來的規律。對此要有思想準備。

  2 抓概念找規律,鍛鍊學習辦法

  2.1 徹底搞清主要的根本概念

  名詞術語:搞清定義,弄清思緒;概念:需求花力氣徹底弄清本質;觀念:認真弄清思緒。

  其中最重要的是概念。只要概念分明,才幹正確瞭解和應用術語,才幹有理有據地剖析問題,才幹在複雜的問題面前堅持甦醒的頭腦。

  2.2 一直抓住“一箇中心兩條線”

  課程的根本觀念提出:資料的效能決議於內部組織—“一箇中心”。

  改動資料效能的要素有二:化學成分(內部要素);各種加工工藝(外部要素)。因此有:成分—組織—效能;工藝—組織—效能。這樣,就能夠將冗雜的內容理順,將前後各章節內容樹立有機的聯絡。

  2.3 頭腦中要樹立一系列的影象和模型

  關於機理和概念必需樹立詳細的模型(如結晶過程影象、晶體構造模型等)。用影象、圖表、曲線等科學言語來了解、表達和記憶課程中的理論、概念、觀念和規律,既煩瑣又明白。

  3 合理歸結重點和難點,大膽取捨教材內容

  教學內容的取捨是個重要問題,它關係到能否能到達本課程教學大綱的請求,關係到教學質量的好壞。因而,必需分離教學大綱請求,認真剖析教材,然後才幹做出取捨的判別。

  (1)將直觀教學能取得較好效果的有關內容佈置在金工實訓中完成。例如,可將各種鑄造辦法、特別是砂型鑄造辦法等內容佈置在金工實訓中完成,理論教學只歸結,不細述。又如各種傳統機械加工機床的構造、傳動原理及加工範圍等內容,也能夠佈置在金工實訓中完成,理論授課時痛快捨去不講。現場教學更直觀,更能獲得好的教學效果。

  (2)對容易瞭解的內容佈置以學生自學為主。例如,能夠將鑄造 、鍛造、焊接及粉末冶金等各種成形辦法佈置在課前自學,理論授課重點解說成形原理,由此引出各種成形辦法的優缺陷、容易呈現的缺陷,從而歸結和提升成形辦法。

  4 以兩條主線和一點為平臺,科學組織教學內容

  依據總的教學課時,首先佈置好“三新”知(下轉第154頁)(上接第152頁)識內容的授課課時,將傳統加工學問內容以兩條主線停止歸結、總結式教學。

  (1)以鐵碳合金狀態圖為主線,將熱加工區域性內容串成一線。包括金屬資料熱處置(重點在“四火”)、鑄造、鍛造和焊接等內容串在一同停止剖析。能夠由加熱的溫度不同,引發出各種成形辦法帶來缺陷不同,進而引入防止和消弭這些缺陷的方法也不同。

  (2)以加工精度為主線,將冷加工區域性內容串成一線。由各種加工辦法的經濟精度,引出它們的加工特性。例如,固然牛頭刨床的加工精度較低,但是它的運動很有特性。它的主運動是由旋轉運動轉變成直線運動而得到的,它的進給運動是由間歇運動來完成的,這些運動的構成是刨削的一個突出特性。經過火析,一方面能夠為學生控制機構學及傳動機構打下一定的'根底,為學生的消費實習指引了學習辦法,另一方面能夠引導和激起學生的創新思想。又如,從積屑瘤的成因過程,能夠引發學生理解切削用量選用準繩,同時也能更好天文解各種切削辦法的加工才能與所能到達的加工精度。

  (3)以“新”字為點(重點),及時引入“三新”學問內容。所謂新,它是在傳統的資料、傳統的加工辦法及工藝和傳統的加工技術無法或難以滿足運用請求的前提下降生,它們之間的關係是:(運用前提請求)新資料→(傳統加工工藝無法或難以完成的)新工藝→(針對性地產生了)新技術。

  當今“三新”學問新月異,更新週期短之又短,而教材內容總是至少要滯後3年左右的時間。例如,當我們的教材剛開端引入AutoCAD/CAM學問的時分,沿海地域曾經大量採用基於Pro/Engineer的NC加工技術和集CAD/CAM/CAE於一體的UG整合技術。這就請求任課教員及時蒐集相關學問,並及時引入課堂教學,引導學生及早觸控前沿技術。這樣,一方面能夠啟示學生的創新思想,另一方面也便於學生對“三新”學問的瞭解。

  5 將“工藝”貫串課堂教學始末

  無論是傳統的成形辦法,還是各種新的成形辦法,課堂教學都應緊扣“工藝”兩個字,特別是切削加工區域性,更是重在工藝。最後引收工藝過程的概念,這是本課程的高潮,是前面所學內容的總結和提升。經過對工藝過程的學習,使學生曉得,不但冷加工的各種加工辦法需求運用工藝過程的學問,熱加工的各種成形辦法也需求運用工藝過程的學問。編制零件加工工藝過程的學問,不單是傳統成形辦法需求,採用數控機床等新的加工辦法,也都必需首先編制零件的加工工藝過程。由此能夠使學生對工藝過程區域性內容惹起注重。

  6 採用多媒體教學,豐厚教學內容

  採用多媒體教學的最大特性是使課堂教學直觀、明晰、生動、易於瞭解,能夠大大地擴大學問內容,使有限的授課課時充沛發揮作用。

  例如,能夠將平常難以見到的鐳射焊、爆炸焊等焊接辦法用錄影片段展示,一方面能夠進步學生的學習興味,另一方面能夠促進學生對電弧焊根本原理的瞭解,進一步使學生聯想到焊接缺陷的產生和避免。又如,粉末冶金在課堂上花兩節課時間講授還只會使學生一頭霧水,藉助於多媒體教學手腕,用十幾分鍾能夠使學生明明白白。對一些有關原理和工藝方面的學問點,製成CAD、CAI多媒體教學課件,充沛發揮現代教學手腕的優越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總之,如何把握新形勢下的課堂教學環節,是個複雜而細緻的問題,只要不時剖析、不時總結經歷,才有可能順應新形勢下的教學請求。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