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及養護方法論文

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及養護方法論文

  摘要:做好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及養護工作,有利於提高市政排水質量,強化城市防洪防內澇的功能。因此,需要相關人員針對泵站電氣裝置執行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找出問題存在的原因,並及時制定管理措施和養護方法,確保泵站可以安全、穩定的執行,以提高其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關鍵詞:泵站;執行管理;養護技術

  近些年來,對安全生產的重視力度不斷加大,以保障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實現企業的綜合效益。要想保障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應健全管理體系,對泵站系統的執行全過程進行監管,以利於及時發現潛在的風險隱患,並進行控制,保障裝置的功能和效能,確保其安全執行。

  1加強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及養護的意義

  做好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及養護工作,有利於實現安全生產的目標,保障職工的生命財產安全,以樹立良好的形象和信譽,推動市政泵站快速發展。因此,泵站落實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工作,有利於泵站完善監管管理體制,制定相應的操作規範,對各個生產關節進行控制,以約束職工的行為,促使其按照制度標準進行作業,避免出現違規操作等問題,推動泵站向制度化、系統化方向發展。

  2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存在的問題

  現階段,隨著泵站電氣裝置的種類越來越多,裝置的技術含量也越來越高,就在極大程度上增加了裝置管理的困難程度。再加上泵站的執行環境比較複雜,會受到各種因素的限制,使得電氣裝置的執行效果受到了影響,經常會發生一些故障隱患,存在嚴重的執行風險,主要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2.1電動機故障

  泵站電動機故障是常見故障之一,當電動機處於正常執行狀態時,其定子鐵心會呈現鬆動的趨勢,導致定子繞組的絕緣效果受到了影響,容易發生短路故障。同時,當安裝電泵機組葉片時,若未能正確調整安裝引數,對水泵機組的執行會造成影響,會在內部出現剮蹭等問題,對水泵的質量造成影響,並會出現水泵機組溫度升高、噪音過大等問題。

  2.2變壓器故障

  通常情況下,在對變壓器進行故障檢測時,首先要檢測變壓器的油溫變化情況。當顯示溫度在85℃以內時,表明變壓器處於正常運轉狀態,當顯示溫度誤差大於2%時,則表明變壓器存在故障隱患,或是內部故障、顯示故障,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進行修復。

  2.3輸電線路故障

  泵站輸電線路經常會出現放電閃絡的問題,主要是因為金具存在鏽蝕等情況,且母線電纜的導線截面積比較小,導致輸電線路長期處於負荷執行狀態。在這種情況下,會加速線路的老化,使得線路運載效率受到了影響,並會降低絕緣效果,容易出現安全隱患。另外,未能及時對輸電線路下的樹木清除,也會對輸電線路執行的安全性造成影響,加大了安全隱患。

  2.4真空開關故障

  現階段,泵站在建設期間開始發展“五防”開關櫃,但在實際應用階段,經常會發生真空開關入位困難、無法合閘等問題,對開關櫃的作業質量造成了影響。同時,在對開關櫃進行安裝時,未能明確安裝高程,且安裝固定性比較差,容易出現晃動、接觸不良等問題,甚至會對開關櫃的質量造成影響。

  2.5軟啟動器故障

  軟啟動器在泵站電氣裝置體系之中的最主要作用,就是控制啟動壓力,以此提高裝置的啟動效能。而在實際運用的過程中,軟啟動器一般會發生以下故障問題:顯示屏異常,無法進行資訊的顯示,顯示器之中出現亂碼,電機沒有啟動執行反應、啟動器在啟動過程中出現故障報警現象、啟動過程中電流起伏不規律、啟動電流相對較大。嚴重的還會出現軟啟動器被電流擊穿,可控矽損壞的問題。

  3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及其養護方法

  經過上述分析,已經對我國泵站電氣裝置之中常見的執行安全問題進行了基本的明確。現階段,對泵站的執行安全性以及穩定性提出了更高的實際性需求。對此,相關裝置管理人員就要落實科學的裝置執行管理以及養護方法,促進裝置的健康、穩定執行。

  3.1管理措施

  (1)人員管理。第一,泵站應用到的電氣裝置比較多,很多裝置都需要進行人工操作,有員工的'專業技術水平比較低,會出現誤操作的問題,影響了裝置的安全性。因此,應加大人員管理力度,確保電氣裝置可以正常執行。例如,市政泵站應健全終身學習制,要求員工自覺學習先進的知識與技術,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素養,以保障裝置操作質量和效率。同時,泵站應加大人才培養力度,一方面要調派優秀員工進行組織培訓,將操作技術、方法、技巧等培訓給員工,不斷提高員工的操作水平,提升員工的理實一體化能力;另一方面可與兄弟單位共建人才合作培養計劃,促使雙方進行技術交流與合作,以拓展員工的知識面,將先進的技術引進來。另外,泵站還可加大反事故培訓力度,針對電氣裝置存在的故障問題進行現場模擬,培養員工發現故障、解決故障的能力,以提高電氣裝置的管理效果。第二,市政泵站應健全績效考核體系,對員工的實際情況進行考核,有利於全面分析員工的優勢和缺陷,並採用針對性培訓措施,以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水平,確保管理效率。例如,泵站在進行考核時,可採用KPI、BSC、360度考核法等,對員工的工作能力、責任意識、崗位態度、裝置操作水平等進行考核。同時,還可制定相應的獎懲措施,將薪酬待遇、職務升降納入獎懲制度中來,堅持“多勞多得、少勞少得”的原則。

  (2)資訊化管理。傳統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存在很多限制性問題,缺少統一的管理標準,導致電氣裝置管理工作存在隨意性、盲目性等問題,對管理效率造成了嚴重的影響。對此,泵站應創新管理模式,發展資訊化管理,以保障管理質量和效率。例如,一是泵站開展電子打卡制度,根據電氣裝置的檢測管理時間、地點等進行佈置,當員工進行檢測工作時,需要進行指紋打卡或面部打卡,從而記錄員工巡檢過程。同時,要求員工將巡檢結果、維護記錄等記錄下來,便於進行跟蹤監測,為後續的處理工作提供了資料支撐,以保障管理效果。二是泵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環境比較複雜,很多地區存在墜落風險、高溫風險、觸電風險等,給檢測工作帶來了很大的難度。對此,泵站可加大影片監控裝置的應用力度,可實時對電氣裝置進行監控,便於發現故障隱患,並制定相應的管理措施。三是完善資訊化體系,要求工作人員將日常工作資訊以資料的形式傳輸至資訊系統中,並由系統自動對資料進行整理、分析,以利於及時發現故障隱患,透過專家系統迅速匹配解決方案,以保障管理效果。

  3.2管理與養護

  (1)電動機管理及養護。泵站工作人員在進行電動機管理及養護工作時,應加大啟動前檢測工作,以保障裝置連線的穩定性。例如,要檢查電動機的接地質量及線路連線情況,避免出現連線故障。同時,要對發電機的基本資訊進行檢測,包括額定電壓、電流、頻率等,確保電動機可以正常執行。在養護階段,要定期對發動機進行清潔,避免內部存在雜質等問題,防止出現接觸不良或溫度異常等故障。另外,還要對電機電刷、集電環、定子繞組絕緣效果等進行養護,避免出現摩擦、火花等問題。為了保障發電機可以正常執行,應按照“半年一小修、每年一大修”的方式進行全面檢測及養護,以保障發電機質量,延長使用壽命。

  (2)變壓器管理及養護。當對變壓器進行管理及養護時,應先檢測裝置連線質量,確保油位正常。同時,在進行初步檢查時,要判斷是否有噪音、滲漏、指標顯示異常等問題,以於判斷是否存在故障,並找出故障原因。變壓器應每隔3年進行一次全面維修,以保障裝置質量,當需要換油時,應第一時間將油箱清理乾淨,並更換線圈、引線、密封墊等,確保無異常問題。當進行故障維修時,應將故障進行分類,並嚴格按照維修章程進行處理,防止出現次生故障。

  (3)消防管理。當輸電線路長期處於負荷運轉狀態時,會影響線路的使用壽命,容易出現短路等問題,從而引發火災隱患。對此,泵站應加大火災防範力度,要對各個輸電線路進行質量檢測,及時更換老化、破損線路,確保電氣裝置與線路的連線質量。同時,對高壓線路下的過高樹木進行清除,以提高輸電線路執行的安全性,防止發生火災隱患。另外,泵站要健全火災消防體系,如滅火器、火災報警系統、防火捲簾門、消防噴頭等,有利於控制火情,降低損失程度,提高電氣裝置及人員的安全性。

  (4)開關櫃管理及維護。當對開關櫃進行維修管理時,要先對開關櫃的離地距離、固定質量等進行檢測,避免出現晃動問題。在進行初步管理時,首先應檢測電流電壓的平衡性、訊號指示是否存在異常、設計引數與實際引數是否存在誤差以及開關櫃的作業質量等。在進行養護時,應做好日常養護工作,對開關櫃進行清潔養護,並每隔2~3年進行大修,包括低壓檢測、絕緣效果檢測等,以保障裝置執行質量。

  4結語

  上文對市政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及其養護方法進行了分析,應從人員管理和裝置維修養護兩方面進行控制,確保裝置可以安全執行,實現泵站的綜合效益價值。

  參考文獻:

  [1]董金釗.大中型泵站高壓電氣裝置的安全執行與維護分析[J].現代農村科技,2017,6(10):101.

  [2]蔣宏大.泵站電氣裝置的安全執行管理及養護[J].吉林農業,2017,6(17):62.

  [3]張學英.探討揚水泵站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及其養護方法[J].農業與技術,2015,35(24):71.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