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的高校圖書館學科服務構建論文

知識管理的高校圖書館學科服務構建論文

  現階段,我國的高校圖書館正處於一個改革與發展的時代,在高校圖書館的發展中,理論與實踐都需要得到發展,這才能更好的滿足高校和讀者對圖書館的基本需求,這樣一來就出現了高校圖書館學科服務機制。儘管在現階段,學科服務仍然是圖書館管理環節中比較熱門的一個話題,而且知識管理的高校圖書館也正在執行中,但就目前而言,並未出現一個完整的基於知識管理之上的高校圖書館學科服務機制。因此,探索研究一個被廣泛運用的學科服務機制尤為重要。

  1基於知識管理的高校圖書館學科服務機制分析

  所謂的學科服務機制包含了兩個方面:①學科服務機制的系統結構;②其執行的機理,除此之外,學科服務機制的本質則是學科服務系統中的內部聯絡、本質功能、執行機理。對於學科服務而言,高校圖書館的管理者是其針對的主要物件。學科服務機制需要在知識管理的理論引導下來開展工作,從而更好的確保高校圖書館管理者能夠以學科服務機制做理論指導,併為將來的學科服務工作提供輔助,可引導學科服務活動更好地進行,為讀者服務。高校圖書館知識管理通常是指圖書館內部與知識傳播與應用有關的一系列活動。因此,基於知識管理的高校圖書館學科服務機制就是對圖書館內部學科服務活動開展一系列的研究。同時,知識管理基礎上所開展的高校圖書館服務機制還需對圖書館內的知識進行管理,包括知識的生產與獲取過程、知識的組織、知識的儲存等等,因此,高校圖書館的學科服務機制也是對學科服務知識庫的一種探究。基於知識管理的學科服務機制不僅體現在知識管理在學科服務執行機理中的運用,還體現在學科服務系統中的運用。高校圖書館運用知識管理,不僅能夠突破目前圖書館處於知識經濟時代落後被開發的現狀,還能夠為此提出相適應的管理方式,以此來實現圖書館的全面變革。知識管理作為高校圖書館的管理方式,能夠能夠對以知識資源為主的圖書感資源進行科學、合理的運用,並在此基礎上來構建與之相對應的知識庫,從而為使用者提供更好地服務。所謂的館內資源包括了物資資源、知識資源和人力資源等,其既有顯形的資源,也有隱形的`資源,而開展圖書館資源有序化管理過程中,圖書館中的紙質文獻資源是其需要進行管理的主要內容,並且將該種資源進行數字化,以此來達到有序化的目的。而數字化的建設主體包括書目資料庫和特色資料庫等。工作人員再對資料庫中的資源進行館藏化管理,並做好相應的評價與加工工作。圖書館的相關人員能夠運用資源的有序化來開展館藏資源的分類工作,從而有效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此外,也能夠使用者方便使用者利用這些資源。知識管理能夠幫助館內員工加強與館外讀者的交流與共享,並對相應的圖書知識資產進行有效的擴充套件,更好地實現知識管理的實時化、動態化管理。

  2在知識管理基礎上開展圖書館學科服務機制的重建

  在知識經濟不斷髮展的歷程中,衍生出了一套綜合性原理,即所謂的知識管理,其涉及社會科學、技術及企業等各個方面的內容,知識的創新與共享是其核心。該理論可以藉助系統理論觀念來開展管理工作,並不斷推動組織的完善與發展。在一個多世紀的發展後,我國現階段的高校圖書館工作從理論與實際階段都轉換為知識階段的研究,現階段的圖書館管理正朝著以知識為核心的學科體系發生轉移,且以知識為核心的學科服務機制處於不斷建設之中。從實際的角度來看:①資源的增長將會使圖書館工作不能在文獻與電子資訊層面上長時間的停留;②在資訊獲取途徑的不斷增加,圖書館的地位遭受了一定的威脅,引發了圖書館的生存危機。此時就需要在知識管理的基礎上來進行圖書館學科服務機制的重建工作,更好的滿足時代發展需求。

  2.1知識管理在圖書館學科服務中的實際應用

  實際上,學科服務機制是高校圖書館能夠深入開展知識服務的重要舉措。若要做到令知識管理應用到圖書館學科服務,則需利用科學的管理方式來歸納圖書館的各式資源,並在知識管理的指導下,透過對使用者的基本需求來進行探究,可以更好的實現對學科資源的分類和歸納,更好的構建與之相對應的學科知識庫,然後還可以藉助學科平臺來對其服務內容進行有效的展示。另外,還可以藉助科學的管理方式來實現對非文獻資源的有效管理。

  2.2知識庫的建設與學科資源的整合

  學科資源整合主要是藉助科學合理的方法來對其內外資源進行收集整理,並且將其中一些分散且單一的知識資源整合歸納成以學科來進行分類的知識體系。對於高校圖書館而言,學科資源的整合需要以科學的方法作為指導,只有透過建立全面完整的學科知識庫,才能夠將文獻館藏資源與資訊資源相結合,並將這些學科資源透過圖書館相關人員提供給讀者與使用者。

  2.3學科服務平臺建設

  在高校圖書館開展相應的學科服務是基於知識管理的、對高校圖書館知識進行傳播的一種管理體系。這種傳播的管理體系能夠參與並構成圖書館的整個運作流程。學科服務建立起的平臺能夠以學科資源導航等不同的方式進行展現,這樣既可以對高校圖書館中的知識資源給予全方位的呈現,又能夠為使用者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務。透過學科服務平臺,使用者可以以更快捷、精準的方式獲取到自己的所需資訊。

  3結束語

  對於高校圖書館而言,構建一個科學的高校圖書館學科服務機制能夠幫助高校圖書館在新環境下可持續性地發展,開展學科服務機制不僅是單一的管理模式,而是一個具有通用性與普遍性特徵的管理模式。除此之外,知識管理的主要目標是促進高校圖書館的知識發展與創新,更好的提高高校圖書館的管理水平,因此,知識管理的方式為搭建高校圖書館學科服務體制提供了科學有效的方法。

  [參考文獻

  [1]杜楊芳.現代高校圖書館知識管理與服務工作探析[J].農業圖書情報學刊,2014,26(11):152~154.

  [2]陳蔚麗.高校圖書館開展學科服務的管理創新研究[J].晉圖學刊,2014,(3):38~42.

  [3]王珂.知識管理支援下高校圖書館學科服務探討[J].科技展望,2017,27(5):246.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