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學組織策略研究論文

小學體育教學組織策略研究論文

  摘要:小學學校在全面落實新課標教學理念過程中,需要側重強調學生的學習主體性。作為體育教師必須要及時轉換個人教學理念,充分了解學生學習共性與個性,結合新課標提出的多項教學理念,積極展開形式多樣的體育活動,進而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課堂教育質量。

  關鍵詞:新課標;小學體育;教學策略

  隨著新課程教學改革程序的不斷加深,小學學校都相繼開始進行教學改革。但是由於體育教學工作長期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制約,嚴重的影響到了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的健康發展。因此,教師需要及時採取創新教學策略,依據班級中學生的學習特點,科學調整教學進度,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而從根本上提升學生的體育學習能力。

  一、積極轉變教學觀念,充分展示學生學習主體性

  新課程教學改革中一再強調,教師需要及時轉變自我教學概念,緊緊跟隨時代的教學節奏。教師作為培養人才的主要組織者,必須要時刻掌握最先的教學理念,不斷創新最佳化教學改革模式。在實際開展課堂教學活動過程中,充分展示學生的學習主體性,重視體育教學的發展性。例如,教師在進行教學蘇教版小學體育課《跳繩》這一運動時,教師需要事先為學生進行示範,一邊跳一邊要求學生跟著自己跳,示範後原地詢問學生:“還可以怎麼跳?”引導學生說出向前跳,向後跳,向上跳,蹲跳,向左跳,向右跳,單、雙腳跳等。在學生大致瞭解跳繩的動作要領後,組織學生進行體育遊戲。遊戲規則為:與口令相反的動作。如:師說向上跳,學生則蹲跳,師說向前跳,學生則後跳,發展學生動作的靈敏性。需要注意的是,教師需要將課堂全部還給學生,透過為學生提供自我實踐探究的機會,使學生可以自主進行合作學習,有效鍛鍊學生創新能力的同時,充分發揮出自我教學引導的作用。這樣一來,不僅有效探索出繩子的多種玩法,學生也在訓練過程中逐漸掌握玩繩的基本技能,使學生充分體驗創造性玩繩的樂趣,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想象力與創造力。

  二、不斷豐富課堂教學內容,增添體育教學趣味性

  小學教育階段的體育課程作為小學生最喜愛的教學科目之一,小學生可以在課堂學習活動中盡情揮灑汗水與熱情,但是在玩耍過程中教師需要側重將新課標體育教學理念與體育教學知識內容進行融合,以此來不斷貼合教學改革要求,儘自身最大限度的豐富課堂教學活動,增加課堂教學活動趣味性。小學教育階段體育教學課程教學內容相對比較簡單,以遊戲或比賽為主要形式,透過將體育技能合理的融入至體育活動中,使學生在充分感受體育學習趣味性的基礎上,有效理解與掌握其理論知識。例如,教師在進行教學蘇教版小學體育課《投擲》這一項內容時,教師需要在開課前進行細緻的教學準備,並在課堂中為學生進行示範展示。如:首先,右手握住小紙球,身體側向投擲方;其次,球過肩頭體後仰,重心落在右腳上;最後,原地轉髖體左轉,揮臂扔向前上方。透過有效講解投紙球的動作要領,結合口訣並示範。將班級中學生科學分組,自主進行動作練習。需要及時提示注意安全,對於一些理解能力比較薄弱的學生,需要進行個別指導,糾錯。?同時,教師還可以組織學生進行投擲比賽。教師對每組學生的投擲距離進行記錄,最後為成績最好的小組鼓勵。這樣一來,不僅有效鍛鍊了學生身體的靈活性和協調性,提高投擲能力,同時還進一步的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和嚴密的組織紀律性,使學生養成日常鍛鍊的良好習慣。

  三、不斷創新課堂教學模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小學生良好的`體育運動習慣對於日後的學習發展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學生自主參與則是完成此項教學任務的物質前提。因此,體育教師需要在實際授課過程中,側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發揮學生學習主體性,不論是教學內容還是教學模式,都需要將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放在首要位置。例如,教師在進行教學蘇教版小學體育課《前滾翻》這一課時,教師需要充分以新課標為依據,遵循“以人為本,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發展學生為本,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透過有效結合教材特點和小學生心理、生理特點,不斷激發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充分感受體育運功的快樂。教師可以以前滾翻遊戲為主要形式進行體育教學引導,在正式講解動作操作要領前,需要先教學注意事項,如:兩臂撐推用力平均、用頭的後部著墊、滾動團身緊、順勢起立等。然後採用分散與集中及小組合作的教學組織形式.,配合教學引導,鼓勵學生自主嘗試練習。充分體現學生“自主學習”“探究學習”“合作學習”的學習方式,使每一位學生都能體驗體育運功的愉悅,掌握運動技能技巧,培養學生學習與人合作的能力。

  四、結語

  綜上所述,小學教育階段體育教學作為教學發展中關鍵內容,小學體育教學需要充分結合新課改教學理念,旨在全面提升小學生的體育綜合素質。因此,體育教師必須及時審視教學局勢,在實踐探索中不斷創新研發全新教學模式,有效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進而從根本上推進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的健康發展。

  作者:王永剛 單位: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姚集鎮張圩小學

  參考文獻:

  [1]葉振.淺析新課改背景下的小學體育教學[J].教育教學論壇,2013,(26).

  [2]倪志峰.新課改背景下的小學體育的教學模式研究[J].中國科教創新導刊,2013,(36).

  [3]趙煦陽.新課改背景下小學體育課堂教學策略研究[J].新課程(上),2015,(12).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