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艾灸對腎陽虛大鼠的影響隨機平行對照論文

研究艾灸對腎陽虛大鼠的影響隨機平行對照論文

  糖皮質激素在臨床上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但是長期大量地使用糖皮質激素就會導致HPA軸的負反饋調節長期發生,造成HPA軸的正常調節功能降低,腎上腺皮質出現萎縮。突然停藥或減量幅度過大就會使HPA軸功能低下狀態暴露出來,表現出一系列腎陽虛的症狀。本研究以腎陽虛大鼠為模型,採用艾灸不同配穴對HPA軸的不同影響,探討不同配穴處方之間治療差異,尋求最佳治療方案。

  1材料與方法

  1.1實驗動物

  健康 sD大鼠, 40只,體重200 1 15g-造模前適應性餵養7d,明暗週期1211,自由飲食飲水,室內溫度22一26 0(;,溼度50%一60%。

  1.2動物分組

  40只sD大鼠編號並按隨機數字表法分為五組,每組8只,分別為空白組對照組、模型組、艾灸1組(‘腎俞、。元),艾灸2組(‘腎俞、足三里),艾灸3組(。元、足三里。

  1.3藥物試劑

  氫化可的松注射液(20mL: O.lg,哈藥集團三精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批號:H23021662 ) ;大鼠皮質酮( (:ORT )酶聯免疫試劑盒(武漢新啟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A(:TH )酶聯免疫試劑盒(武漢新啟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4實驗儀器

  電子天平(JY5002型,上海精密科學儀器有限公司生產);電子天平(Bs223s型,北京賽多利斯儀器系統有統公司生產);電熱恆溫培養箱(上海躍進醫療器械廠生產);微量移液器(美國熱電公司生產);酶標儀(anthos2010型);自制艾灸條(直徑3mm長度7cm );自動洗板機(PT-DR}'320型,J匕京普天新橋技術有限公司。

  1.5模型複製

  參照文獻並加以改進。模型組、艾灸1組、艾灸2組、艾灸3組大鼠於每日稱量後按照每公斤體重注射25mg的標準在大鼠的雙後肢肌肉注射氫化可的松,注射時注意兩後肢的注射量保持一致,造模連續進行14d。

  1.6干預方法

  造模完成後,艾灸1組、艾灸2組、艾灸3組,大鼠穴位處剃毛,每日固定後用自制的細艾條施溫和灸。每穴灸Smin, 1次//d,連續灸14d-艾灸1組灸大鼠腎俞、。元兩穴;艾灸2組灸腎俞、足三里兩穴;艾灸3組灸。元、足三里兩穴。大鼠的取穴標準參照《實驗針灸學》[“〕牢白對照組、模型組,每日固定後不給予艾灸治療。

  1.7標本採集

  實驗第29d,所有大鼠從腹主動脈採血,放人試管中靜置20min,使用離心機分離血清。A(:TH、皮質酮在遼寧中醫藥大學實驗室進行測定。

  1.8指標檢測

  採用酶聯免疫吸附法(ELhA)分別對大鼠血清中ACTH、皮質酮的含量進行檢測。

  1.9統計分析

  採用sPSS19.0統計軟體,A(:TH、皮質醇含量採用均值士標準差(.x士s)表示,組間比較用F分析和t檢驗,計數資料採用x檢驗。

  2結果

  2.1模型檢測與空白對照組比較,造模後模型組大鼠的A(:TH、皮質酮含量明顯降低(PG0.05 ),見表上A(:TH與空白對照組比較,模型(下轉第125頁〕(上接第81頁)組、艾灸1組、艾灸2組、艾灸3組A(:TH含量明顯降低(PG0.05 ),艾灸1組、艾灸2組、艾灸3組大鼠的A(:TH含量相對於模型組有較大提高(PG 0.05 ),艾灸1組相對於艾灸2組、艾灸3組提高幅度最大(P G 0.05 ),艾灸2組與艾灸3組A(:TH的含量相差不大(P G 0.05)。

  2.2皮質酮與空白對照組比較,模型組、艾灸1組、艾灸2組、艾灸3組皮質酮含量明顯降低(PG0.05 ),艾灸1組、艾灸2組、艾灸3組大鼠的皮質酮含量相對於模型組有較大提高(P G 0.05),艾灸1組相對於艾灸2組、艾灸3組提高幅度最大(P G 0.05),艾灸2組與艾灸3組皮質酮的含量相差不多(P G 0.05 )。

  3討論

  中醫認為糖皮質激素屬於純陽之品,接受激素治療的患者可以視為過服溫熱之藥,熱藥傷陰可導致陰虛症狀的出現。陰不足不能化生陽氣而導致陽亦虛。激素治療的撤減階段,外來熱藥減少,體內陽衰之寒象自然顯現。故在激素治療階段主要以陰虛火旺為主,間或存在陰虛夾溼熱或氣陰兩虛夾溼熱,患者表現出以熱為主症狀。在激素撤減階段,患者的'辨證則以腎陽虛為主,但也有少數患者表現為陰陽兩虛症狀。現代研究認為HPA軸與中醫學的腎有密切聯絡,腎陽虛的病人有垂體一腎上腺皮質系統興奮低下現象,實驗證實了HPA軸系統功能紊亂是腎陽虛發病原理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腎俞是腎的背俞穴,功善補腎溫陽;。元為小腸募穴、足三陰與任脈交會穴,元氣所存之處。功專培腎固本,補益元氣,溫中散寒。足三里為胃經合穴,胃的下合穴,能調和氣血,具有補虛強壯的功能,主治範圍極廣本實驗結果表明艾灸的確能夠有效地改善大鼠因使用大量糖皮質激素所導致的HPA軸抑制狀態。在3個艾灸治療組中,腎俞、。元組的效果最佳。元以補氣為主,腎俞以補陽為主;。穴相伍,同走下焦,培補元氣、補腎溫陽之功更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