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肥化工廠的景觀設計論文

磷肥化工廠的景觀設計論文

  有相關研究顯示:磷肥加工企業廠區內下風向區域的汙染程度比上風向區域嚴重10倍以上,其危害不可限量。由此可見,空氣中汙染物濃度超標的車間內以及廠區室外空間狀況更令人擔憂。除此之外,其實磷肥加工企業廠區內的植被、建築設施等遭到的汙染和侵害更為嚴重,狀況也更為顯著。大多表現為:廠區內路面上輕微附著有紅色粉末狀細微顆粒物,路面、路牙石及人行道鋪裝均有被腐蝕後留下的細微凹點;建築物表面有粉塵覆蓋或是有被腐蝕的顯現,建築物立面窗戶的玻璃表面呈現灰暗、粗糙狀態硬度和透光程度減弱。廠區內植物生長緩慢甚至處於停滯狀態,並且伴隨有病害現象。磷肥加工企業廠區的室外空間因為空氣嚴重汙染的原因而呈現出蕭條的景象。原本設定的露天休閒空間幾乎無人願意停留。因此,以透過環境景觀設定,調節微氣候,改善空氣質量和廠區內的環境氛圍,從而達到改善工人健康狀況,活躍廠區氛圍為目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要從根本上改善廠區內的環境狀況,唯一的辦法就是提高生產技術,改革生產模式從而減少汙染物質排放。同時採用景觀設計的手段改善環境狀況,對深化這一目標具有積極輔助的作用。

  1硬質景觀設計

  選材。磷肥加工企業工廠區道路主要分車行道和人行道兩個等級。車行道一般為水泥路面或柏油路面。但鋪設路面時大都沒有考慮到磷肥加工廠的汙染屬性,依舊按照一般標準施工。再加上經常有大型車輛通行,路面負荷較重,致使路面損毀較快縮短了使用壽命。在資金條件允許的前提下,磷肥加工企業廠區內道路設施施工應相應提高等級。鋪設柏油路時應該增加瀝青的使用量,儘可能增加材料密度,減小被腐蝕的機率。鋪設水泥路面和混凝土建築施工時,應該準確設計混凝土配合比,採用特殊施工方法,提高混凝土緻密度,並且使用矽酸鈉或氟矽酸鹽等水溶液加強表面處理。或者表面採用瓷磚、花崗岩等貼面的方式使其與汙染隔絕。但個別實驗室建築由於防火要求,須避免採用花崗岩材料貼面。廠區內構築物和景觀小品等若採用以上材料,則可採用類似方法處理。若採用金屬材料的需要在金屬表面增加金屬或非金屬鍍層,或者增加合金元素等以增強金屬元素的穩定性,防止金屬離子向外擴散。

  色彩。新型磷肥加工企業的廠區建設多選用彩鋼等易拆建的輕質建築材料,為數不多的辦公用房、實驗用房等採用磚石、混凝土等材料。考慮到生產裝置的生產及維護要求等,廠區內構築物色彩多呈現以白色、藍色、灰色、銀灰色等為主的冷色系色彩。磷肥加工企業廠區一般設置於城市邊緣地帶或人口較為稀疏的農村地區,因此空氣能見度較好,光照充足,區內設施褪色較快,再加上空氣中汙染性顆粒物密集,廠區的顏色整體呈現冷色系藍灰色。也有一些鏽蝕金屬呈現褐色或暗紅色。除此之外就是植物的`綠色和道路的灰色。色彩單調、沉悶,缺乏生機。因此建議在設定構築物以及景觀設施、小品時採用暖色系色彩,如:紅色、橙色、黃色等,也可以使用高反光度的金屬色以打破廠區原來的沉悶色調,調節區內整體氛圍。

  造型。進入磷肥加工企業廠區便很容易發現猶如《生化危機》中描述的場景一般,管道、鋼架、煙囪、爬梯等組成了長方體、圓柱體、球體……一個完全由幾何形體組合成的世界。構成感極強,富有變化,卻略顯雜亂。因此景觀構築物、景觀小品等,造型上可以提取與磷肥生產過程、生產裝置相關的造型為元素進行再設計。造型簡潔大方、色彩明快為宜。這樣的景觀小品對廠區的工人而言,既親切又充滿趣味。

  2軟質景觀設計

  植物的選擇。眾所周知,植物具有較強的空氣淨化功能。當人們喬遷新居之前會在新裝修的房間內放置綠蘿、吊蘭等植物,以吸收裝修材料中釋放出的甲醛等有害氣體。因此,在進行磷肥加工企業廠區景觀設計時,也需要透過種植適當的植物,吸收有害氣體,以達到緩解汙染,改善廠區空氣質量及環境狀況的目的。而磷肥加工過程中釋放出的氟、硫及其化合物對植物的生長具有嚴重的負面影響,因此在植物選擇上需要慎重考慮。選擇植物需要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土壤性質等地域特點酌情選擇。透過總結一些生物研究機構的研究成果,大致可以得到以下集中植物對氟、硫及其化合物具有較強的抵禦能力,同時也具備一定量的汙染物吸收能力。透過種植這類植物可以達到一定程度上改善空氣汙染現狀的目的。如喬木有:樟樹又稱香樟、烏樟等(樟科樟屬),加楊又稱加拿大楊(楊柳科楊屬),女貞又稱冬青、白蠟樹等(木犀科女貞屬),吊瓜樹(紫葳科吊燈樹屬),深山含笑(木蘭科含笑屬),竹節樹(紅樹科竹節樹屬),小葉榕、傅園榕、菩提榕(桑科榕屬),大頭茶(山茶科大頭茶屬)等;灌木有:紅花銀樺(山龍眼科銀樺屬),大葉黃楊(衛矛科衛矛屬),小葉黃楊(黃楊科黃楊屬),儀花(豆科儀花屬),密花樹(紫金牛科密花屬),夾竹桃(夾竹桃科夾竹桃屬),鵝掌柴又稱鴨腳木(五加科鵝掌柴屬)等;爬藤植物有:扶芳藤又稱爬地衛矛(衛矛科衛矛屬),五葉地錦(葡萄科爬山虎屬),爬牆虎(葡萄科爬山虎屬),金銀花又稱忍冬花(忍冬科忍冬屬),凌霄花(紫葳科紫葳屬)等。其中一些植物,自身帶有一定的毒性,如:紅花銀樺雖然具有較強的空氣淨化能力,但其葉可能會引起一些人的皮膚過敏;夾竹桃雖然被人們形象的稱為“吸塵器”,但是其莖、葉、花都具有一定毒性,它分泌的乳白色汁液中含有“夾竹桃苷”的有毒物質,誤食會中毒;因此在使用此類植物作為景觀植物時,需慎重選擇其栽培位置,以免造成危險。由於汙染物不僅對植物本身具有影響,也同時對生長植物的土壤有逐漸改變其性質的能力。長期處於氟、硫及其化合物汙染之中的土壤性質會逐漸轉向酸性。因此在植物養護的同時也要對土壤進行一定的中和處理,或者在選擇植物時,也要考慮到選擇能夠適應酸性土壤的植物品種。

  植物的色彩搭配。由於前文所分析的廠區整體色彩成冷色系藍灰色調的結果,再加之廠區空氣中懸浮顆粒汙染物較密集,因此觀葉植物的色彩儘量不要選用偏冷的綠色,而多選用黃綠色或同類綠色的深淺搭配為宜。淺色的植物在汙染較為嚴重的環境中不易顯現出灰塵覆蓋的感覺,並且其具有較強的色彩穿透力,因而可以在灰色的環境中產生引起視覺關注的效果。花卉植物應多選用暖色系開花植物。如:紅色、橙色、黃色等等也可以適當點綴淡紫色、粉色、白色等明度較高的顏色。如果單純使用紅色則在灰色氛圍中顯得暗沉,橙色顯得擁堵,黃色顯得焦灼,而達不到最佳效果。因此將多種色彩搭配處理,並在適當的位置種植一定面積明度較高的花卉植物,增加灌木的層次感和透氣感,此效果為佳。

  水體設計。通常情況下,磷肥加工企業考慮到成本投入較高,後期維護困難等因素,不在廠區內設定水體景觀。但其實水體景觀可以較大程度上改善區內生態微迴圈。因為空氣中的氟、硫及其化合物遇到水體會很快被吸附並與水體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亞硝酸鹽等,從而減輕空氣汙染的狀況。直到水對汙染物質的中和作用達到飽和狀態,便可以對這些水體進行集體中和處理,轉化為可達標的生活用水。因此也就不會造成很大的浪費。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金屬構築物周邊不易設定大面積水體景觀。因為水體可以改善小氣候,從而使周邊空氣溼度增加,但是對金屬材質而言,溼度越大,其被酸性汙染物腐蝕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需要注意。

  透過對磷肥加工企業廠區環境汙染問題的探討,提出利用景觀設計輔助美化廠區環境,改善工人的健康狀態。將健康潔淨的室外休閒空間、清新的空氣送回廠區,改變工人們的工作、休閒模式,從而達到其生理與心理的雙重調節功效。我們的國家正在快速的發展之中,類似磷肥加工廠這樣境遇的工廠分佈在中國的各個地方還有很多。他們的產品可能不同,生產過程也許各異,但是其中的勞動者的身體狀況可能正面臨著相同的危機。針對不同的地域、各異的環境狀況、相似的人群,我們應該透過客觀的研究得出針對性的景觀設計方案,切實改善那裡存在的環境問題,當然這條路任重而道遠。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