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語學科衛星資源二次開發與運用方法探索論文

小語學科衛星資源二次開發與運用方法探索論文

  運用現代遠端教育資源,將優質教育資源引進課堂,是實施新課程改革的一個重要特徵,也是當前教育的發展趨勢。如何正確地、創造性地運用遠端教育資源進行資源二次開發與運用,也成了我們研究的一個課題。

  一、對遠端教育資源的加工與二次開發

  隨著教學改革不斷深入,多媒體教學逐步進入課堂,在教學實踐中收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為教育教學增添了生機和活力。但是這些優質的教學資源在實際應用當中卻遇到了一些問題,我們在具體的語文教學實踐中是這樣做的:

  1.根據教學需要,我們對衛星資源與網路資源進行接收與下載,並觀看名師助教光碟和教輔光碟。

  2.找準目標資源,進行恰當修改。用PowerPoint開啟“媒體展示”欄目中的課件,按照教學設計,對課件內容進行修改,可以進行內容的新增和刪除。我們只要不改變各個教學資源之間的連結關係,一般情況下,在課堂上就能實現各個課件內容的正常切換。

  3.修改後的資源替換舊資源。

  例如:在教學《竹鄉之歌》一課時,根據資源特點和學生年齡特徵,在教學本課時,在資源庫中只找到了Flash生字教學課件,但沒有涉及到對課文的理解,而本課又與學生生活不夠緊密,學生理解本來就有難度,現有的`資源不能幫助學生理解課文。所以,我在原有課件基礎之上增加了文字素材、圖片素材,將PowerPoint作為主要媒體資源,將授課思路有條理的串了起來,內容涉及面廣,無論是圖片還是文字都為上好這節課奠定了基礎。

  二、對遠端教育資源在課堂中加工改造的技巧

  教師在課堂運用遠端教育資源時,經常會遇到一些技術方面的問題,遇到問題,我們是這樣解決的:

  1.課件無法正常開啟。課件無法正常開啟,主要是因為程式不支援的緣故。遠端教育資源有許多影片類課件,如果無法正常播放,一方面我們要首先判定這個影片資料是否接收完整,如果接收不完整用什麼播放軟體都將是徒勞;如果接收完整了,仍然無法正常播放,就要檢查我們所安裝的播放軟體是否支援此種格式的影片了,我們所接收到的影片資料來自不同的製作單位,運用了不同的格式,所以,格式不支援是無法正常播放的,我們只需要在這臺電腦上多安裝幾種播放軟體,點選播放的時候,影片會自己選擇它需要的播放軟體。

  2.影片畫面太小。一般情況下,播放軟體都自帶有全屏功能,在播放影片資料時點選“全屏”按鈕,即可使畫面呈全屏放大播放,即使是後排的學生也能看清楚。

  透過這幾年的多媒體應用教學實踐,讓我們深深地體會到,多媒體課件的巧妙合理運用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及培養學生的能力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