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水閘電氣裝置控制方法論文

探析水閘電氣裝置控制方法論文

  摘要:水利工程對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促進社會穩定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現代社會,大中型水利工程是為各生產領域提供能源的主要基地。簡要介紹了水閘電氣裝置控制的主要內容,分析了其控制方法,以期為日後的相關工作提供參考。

  關鍵詞: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控制方法;水資源管理

  中圖分類號:TV66 文獻標識碼:A DOI:10.15913/j.cnki.kjycx.2016.02.156

  作為我國重工業發展的主要動脈,與水利資源管理相關的問題一直是全社會關注的熱點。當今社會的各項水利工程都是由水閘電氣裝置控制的,為了保證各行業生產活動的順利進行,相關學者和專家重點研究了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的控制方法,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由大量的應用實踐可知,我國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的控制還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1、控制內容

  1.1對變電器的控制

  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的正常執行主要依靠的是變電器提供的電力能源。因此,在控制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之前,要先確定變電器的安裝位置。待變電器的安裝工作完成後,則重點檢查其是否存在漏油等問題。在電氣裝置執行的過程中,為了避免出現漏電的情況,應在變電器與其他裝置之間的導線中安裝保護管,而且每次工作之前要檢查保護管。

  1.2對控制電動機的控制

  大中型水閘的控制電動機必須具有較高的功率才能滿足電氣裝置正常執行的需求。為了保障電動機有良好的散熱性,相關工作人員需要常常清潔其表面,而且不可以在電動機上放置任何重物。另外,在清潔的過程中,工作人員要注重自身安全。如果發動機無法正常散熱,就必定會引發生產故障。由於發動機的接線盒連線著多條線路,因此,為了保證其能夠正常工作,相關工作人員要經常檢查各線路的安全情況。除此之外,還應安排專業人員記錄控制電動機的工作情況,一旦發現異常,要及時處理。

  1.3對防雷效能的控制

  雷電災害一直是影響我國水電事業發展的一大難題,因此,對電氣裝置進行防雷控制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日常工作中,如果遇到雷電天氣,防雷措施的安全性將會直接決定水利工程的命運,所以,水利工程裝置的管理人員應高度重視電氣裝置防雷效能的控制工作。

  1.4對輸電線路的控制

  為了保證各種裝置的正常執行,在各大水利工程建設的過程中,會用到大量的'輸電線路。由於各輸電線路的位置關係比較複雜,所以,在檢查線路安全的過程中,要避免漏查的情況發生,一旦發現線路老化問題,要及時向上級反映,並更換。如果輸電線路發生漏電的情況,則要及時停止工作,避免發生更大的故障。

  2、科學化控制方法

  為了提高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控制工作的效率,提高電氣裝置的安全效能,相關專家和學者開始改革傳統的控制方法,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本文簡要介紹2種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的科學化控制方法。

  2.1利用多感測器控制

  傳統的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只是利用單一感測器控制。利用單一感測器只能獲取電氣裝置內部特定區域的單一資訊,不利於工作人員全面控制電氣裝置。而現在利用多感測器控制電氣裝置,並全面檢測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的正常執行。在此過程中,要從不同角度入手探查執行故障出現的原因,從而提高電氣裝置故障的維修效率。除此之外,利用多感測器控制可以快速找出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工作過程中隱藏的安全隱患,並第一時間將安全隱患資訊傳輸到工程控制中心,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2.2利用資訊綜合處理辦法控制

  在控制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時,應採取資訊綜合處理方法。綜合處理感測器獲取的多方位資訊,能夠科學、有效地控制電氣裝置的正常執行。一旦裝置出現執行故障,應多角度考慮故障資訊和故障表現,安排故障維修工作。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控制資訊的綜合處理應建立在對管理人員有一定認識、能全面分析問題、提出科學決策的基礎上,從而有效採集和整理相關的裝置資訊。要想利用資訊綜合處理辦法控制電氣裝置,就必須從根本上提高管理人員的自身能力,包括資料分析能力、故障處理能力和綜合資訊的處理能力等。同時,在此基礎上,應建立完善的應急決策制度,避免忙中出錯,給國家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從表面上看,雖然大中型水利工程的各項管理裝置之間並沒有過多的聯絡,但是,在實際工作中,各裝置是相互制約、相互影響的,任何一個裝置發生故障必定會影響其他裝置的正常執行。由此可見,將綜合資訊處理辦法應用於大中型電氣裝置的控制中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3、結束語

  控制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的最終目的是提高電氣裝置的安全效能,保證我國水電事業能夠順利發展。為了使水利工程中的電氣裝置能夠安全執行,在日常工作過程中,一線工作人員要重視大中型水閘電氣裝置的控制工作,不能有絲毫的懈怠。在為我國水電事業取得的成績感到驕傲的同時,要針對其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努力將我國水電事業推向新的發展高度。

  參考文獻

  [1]唐文惠,汪青,趙惠婷.高校圖書館水利工程學科文獻資源建設方法探析——以三峽大學圖書館為例[J].水電與新能源,2014,11(16):52-55.

  [2]孫九順,孫孝亮.陸渾水電站高水頭執行發生振動和接地問題的分析和處理[J].機電資訊,2014,36(16):68-69.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