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禮服的自適應定製研究論文

淺析禮服的自適應定製研究論文

  定製禮服在我國由來已久,從古代王公貴族參加祭祀或是慶典所穿著用的華貴袍服,到現代女性出嫁所穿的精美婚紗,都是其中的代表。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熱潮的到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服裝網路化定製與銷售研究之中,然而,針對禮服的數字化定製研究卻比較少。如何突破當前模式,找到一條更適應時代發展的數字化禮服定製道路,是研究者們需要探索的問題。隨著中國國民經濟的不斷增長,中國高階消費人群的隊伍正在逐漸擴大。

  根據2014年中國奢侈品市場研究報告,在全球奢侈品市場,中國內地消費者的奢侈品消費上漲9%,達到3800億元,約佔全球奢侈品市場30%的份額。而從消費品類來看,女式服裝與鞋履延續往年強勢勁頭,佔到奢侈品消費市場總比的19%,而高階消費人群正是高階定製生存繁衍的沃土。基於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禮服定製(尤其是女士禮服定製)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中國的服裝高階定製發展到今天已經逐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運作模式。

  一些國內品牌,如蔡月美、名瑞、NE.Tiger、St.White在禮服定製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目前國內市場上禮服的定製形式大致可以分為三種:第一,來圖定製。顧客從雜誌或者各種釋出會上下載圖片,將圖樣交給定製公司,要求其按照自己的身形尺寸製作同款禮服。第二,樣品定製。公司每年都會推出一些新款禮服並製作成精美的畫冊。顧客從公司的圖樣中進行挑選,量身定做。第三,設計定製。顧客到達企業門店直接與設計師聯絡,由設計師為客戶設計並量身定製禮服。

  然而,就目前國內禮服定製的形式來看,以前兩者居多,這就減少了禮服設計的原創性。國內禮服設計定製的流程以St.White婚紗禮服定製為例,首先是市場部接單,然後安排設計師與顧客進行初步交流(公司要求設計師每個月要去門店,並且必須含有周末),設計師手繪或者用電腦製作出禮服雛形,一般有3-5款供顧客挑選,顧客選一款並對細節加以要求,最終敲定。設計師依據顧客尺寸製作出該款的款式圖與結構圖,附上工藝說明。工藝師做出成品後拿給顧客反覆試穿、修改細節,直到顧客滿意。

  最後將成品以禮盒的形式寄給顧客,並附上小禮物以及保養說明,再由售後部門跟進。服裝定製數字化技術的主要應用和研究方向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三維人體掃描測量技術的改進及資料的提取;二是數字化設計、打版技術的改進;三是3D虛擬試衣、製衣技術。當前,我國在網路服裝定製平臺的構建方面取得了一些階段性成果。最具代表性的有由紅領服飾集團斥資數億、歷時十多年精心打造的RCMTM 平臺,它是目前全球唯一的男士正裝定製領域大型供應平臺。

  另一個則是由北京銀達潤和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北京服裝學院、北京服裝設計師協會的專家設計師、專家版師共同打造的e服私坊,它是國內首個服裝定製平臺。與此同時,服裝定製的相關研究也取得了一些進展。以服裝定製的自適應研究為例,它是以客戶為中心,根據顧客的主觀意願變化,運用資料探勘技術將客戶的各種反饋資訊進行集中、迅速地處理,轉化為服裝製造時的決策資訊,從而達到將產品服務引入產品製造,延伸製造價值鏈的效果,進而提升產品的個性化和市場競爭力。

  廈門理工學院的劉冠彬等提出了服裝自適應定製平臺的初步構建模型,對人體體型分級進行細化研究以完善自適應定製平臺,並做了數字化服裝樣板自動生成技術的討論,對服裝數字化生產過程中的技術難點提出解決方案;天津工業大學的劉洋則在MTM 基礎上初步提出了服裝定製系統的設計構想,製作了服裝定製系統雛形,分析了定製系統各個模組的功能及其實現方式。[相較於其它類別服飾,禮服對貼身度要求極高,尤其是抹胸禮服或者魚尾裙類的女式禮服。以量體為例,禮服定製時胸部需要測量上胸圍、胸圍、下胸圍,手臂部位需要測量手臂圍、袖肘圍、手腕圍、手掌圍,在製作魚尾裙時,還需要測量跨一步的圍度,太小影響正常走路,太大又影響禮服整體造型。高度上要測量總身高、背長、腰高和臀高,還要考慮到顧客高跟鞋的高度;這直接對拖地類禮服裙有著重要影響,太高影響美觀,太低影響走路。

  因此,在研究服裝的數字化定製(如自適應定製)時,不能將禮服的定製與其它類別服飾籠統地概括在一起。否則,將造成禮服合身度不高或者造型不夠美觀、影響走路等諸多問題。綜上所述,構建一個關於禮服的自適應定製平臺,一方面可以適應服裝定製的數字化程序,另一方面也能使禮服在數字化定製過程中區別於其它類別服飾,做到更加精細化。借鑑現有的服裝網路定製平臺以及服裝自適應定製平臺研究,禮服的自適應定製平臺面向個人定製與集團定製時,首先要建立一個龐大的資料庫,裡面包含禮服的基本款式、面料、色彩、以及圖案紋樣等內容。資料庫裡也含有企業設計師資料及其設計作品圖樣。客戶進入平臺後輸入自己的基本資訊,然後根據喜好初步選擇禮服的款式面料等內容,同時,也能透過相關的設計師及其作品介紹,選擇感興趣的設計師與其進行網上溝通(可選擇留言、語音或是影片)。平臺根據顧客的基本資訊以及選擇的款式進行智慧分析、計算、打版,並生成立體效果圖供顧客參考,確定好禮服樣式後平臺結合顧客的'個人資訊生成3D 立體影象進行試衣,直到顧客滿意。

  之後由平臺對確定的版型進行智慧排版,使得布料的空間利用達到最大化。禮服在整合化製作之後寄送給顧客,並進行售後跟進,保留顧客對禮服的反饋資訊,與之前顧客的基本資訊一起建立一個該顧客的獨立資訊庫,加密存入資料庫,供後續製作參考禮服自適應定製平臺主要包含四個模組:接入埠、資料庫、分析層、管理層。其中,資料庫與分析層建設尤為重要。1.接入埠。分別設立顧客接入埠與企業接入埠。顧客從顧客埠進入後須填寫個人基本資料,除了常規的身高體重等資訊外,細化了上下胸圍圍度,並且特別添加了身體厚度、步寬、以及鞋跟高,每一項都有測量說明,客戶可根據說明自行測量,或者在客服指導下進行測量。資料填寫完成後,平臺根據客戶輸入的資訊形成三維人像。禮服自適應定製平臺的構建難點主要集中在兩方面:

  第一,構建一個龐大的資料庫需要耗費巨大的精力。資料庫裡的面料、色彩、款式等基本元素必須實時更新,並且數量龐大,這就要求企業不斷地蒐集與開發服裝的版型、面料等內容。

  第二,資料及測算的精準性問題。顧客將個人資訊輸入平臺後,系統將做出初步分析、建立模型。然而顧客量體不準、或者系統在做智慧化測算時如果稍有偏差都容易造成版型的偏差。考慮到禮服相較於其他類別服飾的特殊性,禮服制作時餘量的多少要恰到好處,餘量太多影響美觀,餘量太少則會使客戶穿著不適。針對上述問題,禮服自適應定製平臺的建立還需要進一步完善,重點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第一,共同開發、資源共享,獨立使用。單個企業的人力物力畢竟有限,因此,要在更短的時間內建立起更為全面的資料資料庫就必須加強企業間的合作,共同開發、資源共享。

  在平臺開端設立顧客接入口的同時設立企業接入口,以便合作各方及時匯入更新資訊。但是企業共享許可權有限,在一些基本資訊上可以資源共享,涉及到企業客戶隱私或是其他商業機密時,只有與之匹配的企業賬號才有許可權檢視。第二,正確量體,智慧補正人體維度差異,引入厚度資料補形。顧客的量體須根據自適應定製平臺提示、或在客服的指導下進行,這樣可以增加量體資料的準確性,建立更為精準的人體三維模型。另一方面,人體的厚度對服裝的貼體上裝衣身結構具有一定的影響。因此,除了常規的縱向與橫向資料外,顧客在輸入個人資訊時還需要引入身體厚度資料。第三,針對禮服特殊性的系統改進。與其他類別服飾不同,禮服的自適應定製平臺需引入一個步幅跨度製衣餘量的測算系統,這尤其適用於魚尾裙類禮服設計。顧客在設計師指導下測算好自己的步幅跨度,系統根據客戶的步幅跨度,透過一定的計算公式自動算好餘量。以魚尾裙為例,設膝圍放鬆量為KL,臀圍豎切線與臀圍上5釐米處切線夾角為A,臀圍豎切線與腿根圍線側點和腰圍線側點的夾角為B,臀圍豎切線與臀腰中點連線夾角為C,臀圍。

  在網際網路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各行各業的成長與革新都跟網路脫不開關係。禮服自適應定製平臺的構建能夠為不同人群實現禮服的遠端定製,節省顧客與企業雙方的時間,免於雙方來回奔波。另一方面,自動製版、智慧排版與整合化生產也為企業節省了人力、物力,從而降低了禮服生產的成本。當然,關於禮服的自適應定製平臺的構建還有許多地方值得進一步探究,如資料庫的進一步完善、客戶步幅跨度與放鬆量的關係公式等等,這些問題的解決將進一步推動禮服的網路化、現代化製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