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花園導遊詞精選

恭王府花園導遊詞精選

  北京清代,有十代帝王的王子封了王位,有親王、郡王封號的有七十個。

  為了顯示他們的特殊地位和便於管理,清代王府一般都設在內城。

  “鐵帽王府”。清初對入關有功的8家王爵,封為世襲罔替,俗稱“鐵帽王”,他們的.王府就叫鐵帽王府,共有8處,5處在西城,三處在東城。

  以後又封了幾個鐵帽王,共12個世襲罔替王爵。

  北京有兩個恭親王,一個是順治皇帝的第五子常寧,府址在今東四十條。

  恭王府位於前海西街17號,是清代規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據說恭王府總面積為一百多畝。相當於中山公園,這是至今儲存最好的一座王府,曾是和珅的宅邸。

  1996年10月起開放的只是恭王府的後花園,佔地9畝,但其規模已經是非常可觀的。

  恭王府分中東西三路,分別由多過四合院組成,後為長160米的二層後罩樓。

  恭王府假山,此假山是用糯米漿砌築成的,非常堅固,山上置兩口缸,缸底有管子通到假山上,透過往缸中灌水的辦法來增加院中的溼度,過去整個假山上都長滿了青苔。

  假山正中有一康熙皇帝為其母祝壽寫的“福”字碑,這是恭王府的“三絕”之一,碑石長7.9米,貫穿整修假山。

  垂花門,因門上有兩個倒垂的花卉而得名,門前的兩棵龍瓜槐在和珅居住時就有,這種樹比較珍貴。

  垂花門內的牡丹院,院中有紫藤蘿架。院子正中造形呈蝙蝠形狀的小湖。

  在清代的北京,往住宅中引入活水,是要經皇帝特批的,恭親王府是少有的幾個享此殊榮的王府之一。

  西式門,據說在當時在北京只有3個。這也是恭王府的三絕之一,另一絕是戲樓和福字碑。

  花院門內的假山石,起到影壁的作用,名稱為“獨樂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