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模擬試題:鑑賞古詩中的修辭手法

高考語文模擬試題:鑑賞古詩中的修辭手法

  1.閱讀下面一首宋詞,回答後面的問題。

  賀新郎 寄李伯紀①丞相

  張元幹

  曳杖危樓去。鬥垂天,滄波萬頃,月流煙渚。掃盡浮雲風不定,未放扁舟夜渡。宿雁落、寒蘆深處。悵望關河空弔影,正人間鼻息鳴鼉鼓。誰伴我,醉中舞。

  十年一夢揚州路,倚高寒、愁生故國,氣吞驕虜。要斬樓蘭三尺劍,遺恨琵琶舊語。謾暗澀銅華塵土。喚取謫仙平章看,過苕溪②尚許垂綸否?風浩蕩,欲飛舉。

  【注】①李伯紀:李綱,字伯紀,是著名的愛國英雄。他在公元1126年(欽宗靖康元年)金兵圍攻京城的危急時刻,力主抗戰,堅守開封,被欽宗任命為親征行營使,最終擊退金兵。張元幹當時是他的僚屬,後來李綱被罷免,元幹也連帶獲罪,離京南下。②苕溪:在浙江省北部,此處借指歸隱之地。

  “用典”“比喻”是本詞主要的表達技巧,請各舉一例闡釋其作用。

  解析:回答該類題目,一是要弄清表達技巧的內涵,從基本的修辭手法入手;二是要明確該類題目的答題模板與得分點,表達技巧類試題的答題模板:技巧+具體分析+表達效果或作用。

  答案:①用典:如“十年一夢揚州路”,化用了杜牧“十年一覺揚州夢”的詩句,表達了作者對統治者屈膝議和的不滿及抵抗金人南下的決心。②比喻:如“謾暗澀銅華塵土”,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用寶劍被棄來比喻李伯紀等主戰人物受到罷斥壓制。

  2.閱讀下面一首詩,然後回答問題。

  書湖陰先生壁二首(其一)

  王安石

  茅簷長掃靜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兩山排闥送青來”一句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結合全詩看,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解析:題幹有三問,其實可以合併為一個問題:分析其運用的修辭手法及其作用。回答時先點明用了什麼修辭,再分析其作用。需要強調的是,要寫明為什麼是擬人。從“送”字可以看出是擬人的修辭。

  答案:該句使用了擬人的手法。寫開門見“山”,“兩山”似迫不及待地把蒼翠的山色“送”進門來。化靜為動,化無情為有情,賦予山以靈性,生動地寫出了田園風光的.盎然生機。寫出了詩人身處其間的愉悅,表現了詩人對這種美好的田園生活的喜愛之情。

  3.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回答問題。

  歸嵩山作①

  王 維

  清川帶長薄②,車馬去閒閒。

  流水如有意,暮禽相與還。

  荒城臨古渡,落日滿秋山。

  迢遞嵩高下,歸來且閉關③。

  【注】 ①這首詩是王維仕途失意,辭官歸隱嵩山途中所作。次年王維即在張九齡的薦舉下結束隱居,出任右拾遺。②長薄:綿延的草木叢。③閉關:佛家閉門靜修。

  請簡要分析頷聯主要運用的修辭手法及其作用。

  解析:找準頷聯兩句,抓住“流水”“暮禽”的動作行為可作出判斷。

  答案:①擬人。②這兩句以“如”和“相與還”賦予“流水”和“暮禽”以人的思想感情,彷彿它們對詩人有深長的情意,在和詩人結伴而歸。③表面寫物,實則寫人,旨在表現自己歸隱嵩山時悠然自得之情。

  4.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回答問題。

  梅花落

  劉方平

  新歲芳梅樹,繁花四面同。

  春風吹漸落,一夜幾枝空。

  少婦今如此,長城恨不窮。

  莫將遼海雪,來比後庭中。

  這首詩主要運用了哪種修辭手法?試簡要分析。

  解析:詩題為“梅花落”,前四句寫梅花燦爛一夜敗落,第三聯言“少婦今如此”,“如此”即是“像這梅花一樣”,顯然詩作是想借寫花的凋落喻寫徵婦的幽怨。

  答案:主要運用了比喻。這首詩以花喻人,借繁花凋落的景象寫徵婦幽怨。開頭四句,寫香濃花腴的燦爛美景一夜之間便凋零、敗落。頸聯寫少婦欣賞院裡的梅花,因花開花落而想到時光易逝、盛年不再,包含著不能與出征戍邊的丈夫一起共度大好年華的幽怨。尾聯重新歸到落花。此時花都已謝了,飄飄揚揚落滿了庭院,彷彿覆蓋了一層白雪。觀花人由滿地的落梅聯想到遼海的雪野,卻硬要反過來說:請別用遼海的白雪來比喻滿院的落梅吧,這樣會勾起我心頭的無限愁緒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