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臺夜思閱讀練習

章臺夜思閱讀練習

  章臺夜思

  韋莊

  清瑟怨遙夜,繞弦風雨哀。孤燈聞楚角,殘月下章臺。

  芳草已雲暮,故人殊未來。家書不可寄,秋雁又南迴。

  8.“清瑟怨遙夜,繞弦風雨哀”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請賞析其作用。(6分)

  9.詩題為“章臺夜思”,有人認為這首詩全篇未見一個“思”字,卻“秋思”不斷,令人回味,你同意這種看法嗎?請結合具體內容進行闡述。(5分)

  8.(6分)“清瑟怨遙夜,繞弦風雨哀”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2分)一個“怨”字,賦予“清瑟”人的情感,悽清的琴聲撩人幽怨,讓人徹夜難眠,就好像風雨繞弦使人生出無盡悲哀。(2分)這樣寫,既為“思”設計了背景,渲染了氣氛,又為全詩奠定了深夜思鄉的淒涼的感情基調。(2分)

  9.(5分)同意。(1分)本詩以“夜思”為題,全篇雖未現一個“思”字,卻選取了一系列引人“思”情的意象,如“清瑟”“遙夜”“孤燈”“殘月”“故人”“秋雁”等,展現了“思”的意境。(2分)詩的'三、四聯更是直接描寫“思”的內容:時值秋季,芳草已暮,故人不來,秋雁又回,家書難寄。詩人將自己的無限秋思展現在讀者面前,表達了無盡的懷人思鄉之情。(2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