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謐年二十始勤學》文言文練習題

《皇甫謐年二十始勤學》文言文練習題

  皇甫謐年二十始勤學

  年二十,不好學,遊蕩無度,或以為痴。嘗得瓜果,輒進叔母任氏①。任氏曰:“《孝經》雲:‘三牲之養,猶為不孝②。’汝今年餘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③,無以慰我。”因嘆曰:“昔孟母三徙以成仁,曾父烹豕以存教,豈我居不卜④鄰,教有所闕⑤,何爾魯鈍之甚也!修身篤學,自汝得之,於我何有!”因對之流涕。謐乃感激,就鄉人席坦受書,勤力不怠。

  居貧,躬身稼穡,帶經⑥而農,遂博綜典籍⑦百家之言。沉靜寡慾,始有高尚之志,以著述為務,自號玄晏先生。著《禮樂》、《聖真》之論。

  (選自《晉書皇甫謐傳》)

  [註釋]①叔母任氏:指撫養他的任姓叔母。②三牲之養,猶為不孝:意為即使每天給父母吃牛、羊、豬(三牲)肉,仍稱不上是孝子。③道:正道。④卜:此指選擇。⑤闕:同“缺”。⑥經:此指儒家經典著作。⑦博綜典籍:博覽儒家經典著作。

  [文言知識]

  "感激”及其他。現代漢語中的“感激”指感謝,但在文言中它指“因感動而奮發”。上文“謐乃感激”,猶言因感動而奮發。又,《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形同而古今義異的詞還有不少,如“卑鄙”,古指地位低微,見識淺陋;“交通”,古指互相往來;“妻子”,古指妻與子女;“烈士”指有志於功業的人。

  [思考與練習]

  1.解釋:①度 ②或 ③輒 ④進 ⑤餘 ⑥篤 ⑦涕 ⑧居 ⑨務

  2.翻譯:①目不存教 ②無以慰我

  ③何爾魯鈍之甚也 ④自汝得之,於我何有!

  ⑤躬身稼穡

  3.“就鄉人席坦受書”有以下理解,哪一項是正確的?

  ① 就在同鄉人席坦那裡讀書;

  ② ②到同鄉人席坦那裡借書讀;

  ③ ③到同鄉人席坦那裡去讀書。

  4.理解:①“孟母三徙”的故事說明什麼?

  ②曾父烹豕(同“豬”)的故事說明什麼?

  參考答案:

  皇甫謐年二十始勤學

  1.①限制②有人③就④送給⑤超過⑥專心⑦淚⑧生活⑨工作、職業 2.①心目中沒有接受教育(的念頭);②沒什麼可以用來安慰我的';③你為什麼十分的愚笨啊!④受益的是你自己,跟我有什麼關係!⑤親自種田。 3.③ 4.①小孩要有良好的環境;②對孩子不能不講信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