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比烏斯實驗週記

莫比烏斯實驗週記

  我在學校的圖書角看到一本書,名字叫《一百個有趣的科學知識》,那裡面講了好多科學知識,可能都不止一百個。我就挑了個簡單的.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這回事。

  我過去請教爸爸,爸爸說其實這個非常簡單,我們寫完作業就可以做。等我寫完了作業,我們就開始了:

  我們首先從報紙上裁下一個紙條,在紙條的一端塗上膠水,把紙條扭一下,再粘成一個特殊的環:

  用一支彩筆沿著環的表面畫線,我們發現我們在同一面劃線,似乎另一面也會畫到。原來這個形狀叫莫比烏斯帶,它其實只有一個面。

  用剪刀沿著剛才畫的線剪開,我們奇怪地發現,環沒有被剪成兩個,而是變成了一個更大的扭了兩次的環:

  又沿著環的中心再剪了一圈,環倒是變成了兩個,但是更奇怪的事發生了,這兩個環竟然是套在一起的:

  爸爸說,不管再繼續剪多少次,環永遠是解不開的!而且,還有另一種只有一個面的東西,叫做克萊因瓶,我們在廣東科學中心見過。

  透過這次實驗,我認識了一種永遠也不可能分成兩部分的環,我以前還以為世界上不存在這種東西呢。

  爸爸說,這種奇怪的現象是可以寫成數學式子來解釋的,是不是很奇怪?不過那要我學了很多知識以後才能理解,看來我要努力地學習這些有趣的知識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