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書·皇甫謐傳》閱讀答案

《晉書·皇甫謐傳》閱讀答案

  皇甫謐字士安,幼名靜,安定朝郡人,漢太尉嵩之曾孫也。出後叔父,徙居新安。年二十,不好學,遊蕩無度,或以為痴。嘗得瓜果,輒進所後叔母任氏。任氏曰:“《孝經》雲‘三牲之養,猶為不孝’。汝今年餘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無以慰我。”因嘆曰:“昔孟母三徙以成仁,曾父烹豕以存教,豈我居不卜鄰,教有所缺,何爾魯鈍之甚也!修身篤學,自汝得之,於我何有!”因對之流涕。謐乃感激,就鄉人席坦受書,勤力不怠。居貧,躬自稼穡,帶經而農。遂博綜典籍百家之言。沉靜寡慾,始有高尚之志,以著述為務。自號玄晏先生。著《禮樂》《聖真》之論。後得風痺疾,猶手不輟卷。

  或勸謐脩名廣交。謐以為“居田裡之中亦可以樂堯舜之道,何必崇接世利,事官鞅掌①,然後為名乎”。遂不仕,耽玩典籍,忘寢與食,時人謂之“書淫”。或有箴其過篤將損耗精神。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況命之修短分定懸天乎!”

  城陽太守梁柳,謐從姑子也,當之官,人勸謐餞之。謐曰:“柳為布衣時過吾,吾送迎不出門,食不過鹽菜,貧者不以酒肉為禮。今作郡而送之,是貴城陽太守而賤梁柳,豈中古人之道?是非吾心所安也。”

  時魏郡召上計掾,舉孝廉;景元初,相國亦嘗詔之,謐皆不應。其後武帝頻下詔敦逼不已,謐上疏自陳,辭切言至,遂見聽許。自表求帝借書,帝送一車書與之。太康三年卒,時年六十八。所著甚多,並重於世。(《晉書皇甫謐傳》)

  【註釋】①鞅掌:事務繁雜。

  1.對下列句中加點字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A.修身篤學,自汝得之篤:重視,專心

  B.居貧,躬自稼穡,帶經而農稼穡:種植和收割,泛指農業生產勞動

  C.耽玩典籍,忘寢與食耽玩:潛心研究

  D.自表求帝借書表:表達

  2.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組是()

  A.心不入道,無以慰我乃入見,何以戰

  B.何爾魯鈍之甚也甚矣,汝之不惠

  C.當之官,人勸謐餞之胡為乎遑遑欲何之

  D.所著甚多,並重於世故燕王欲結於君

  3.下列對文中語句的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項是()

  A.《孝經》雲“三牲之養,猶為不孝”

  《孝經》上說“雖然每天用牛、羊、豬三牲來奉養父母,仍然是不孝之人。”

  B.昔孟母三徙以成仁

  從前,孟軻的母親遷居了三次,終於成為了一個仁義的`母親。

  C.況命之修短分定懸天乎

  何況生命的長短分明是被上天所預定所掌握的呢!

  D.今作郡而送之,是貴城陽太守而賤梁柳

  現在他當了郡太守而以酒宴為他餞行,這樣做是看重城陽太守的官職卻看輕了梁柳本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