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娥親皇甫謐傳》閱讀答案

《龐娥親皇甫謐傳》閱讀答案

  酒泉烈女龐娥親者,祿福趙君安之女也。君安為同縣李壽所殺,娥親有男弟三人,皆欲報仇壽深以為備。會遭災疫,三人皆死。壽聞大喜,請會宗族,共相慶賀,雲:“趙氏強壯已盡,唯有女弱,何足復憂!”防備懈弛。

  娥親子澈出行,聞壽此言,還以啟娥親。娥親既素有報仇之心,及聞壽言,感激愈深,愴然隕涕曰:“李壽,汝莫喜也,終不活汝!焉知娥親不手刃殺汝,而自僥倖邪?”陰市名刀,挾長持短,晝夜哀酸,志在殺壽。

  比鄰有徐氏婦,憂娥親不能制,恐逆見中害,每諫止之,曰:“李壽,男子也,兇惡有素,如今備衛在身。汝雖有猛烈之志,而強弱不敵,願詳舉動,為門戶之計。”娥親曰:“父母之仇,不同天地共日月者也。李壽不死,娥親視息世間,活復何求!今雖三弟早死,門戶泯絕,而娥親猶在,豈可假手於人哉!”夜數磨礪所持刀訖,扼腕切齒,悲涕長嘆,家人及鄰里鹹共笑之。娥親謂左右曰:“卿等笑我,直以我女弱不能殺壽故也。要當以壽頸血汙此刀刃,令汝輩見之。”

  遂棄家事,乘鹿車伺壽。至光和二年二月上旬,于都亭之前,與壽相遇,便下車扣壽馬,叱之。壽驚愕,回馬欲走,娥親奮刀斫之,並傷其馬。馬驚,壽擠道邊溝中。娥親尋復就地斫之,探中樹蘭,折所持刀。壽被創未死。娥親乃挺身奮手,遂拔其刀以截壽頭,徐步詣獄,辭顏不變。時祿福長漢陽尹嘉不忍論娥親,即解印綬去官,娥親曰:“仇塞身死,妾之明分也。治獄制刑,君之常典也。何敢貪生以枉官法?”鄉人聞之,傾城奔往,觀者如堵焉,莫不為之悲喜慷慨嗟嘆也。

  守尉不敢公縱,陰語使去,以便宜自匿。娥親抗聲大言曰:“枉法逃死,非妾本心。今仇人已雪,死則妾分,乞得歸法以全國體。”

  涼州刺史周洪、酒泉太守劉班等並共表上,稱其烈義,刊石立碑,顯其門閭。

  4、對下列句中加點的詞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 )

  A、還以啟娥親 啟:稟告。

  B、陰市名刀 市:購買。

  C、及聞壽言,感激愈深 感激:感謝,激動。

  D、娥親視息世間 視息:生存,隱忍苟活。

  5、下列八句話分成四組,分別表現娥親烈、義一組的是(3分) ( )

  ①李壽,汝莫喜也,終不活汝!

  ②李壽不死,娥親視息世間,活復何求!

  ③扼腕切齒,悲涕長嘆。

  ④便下車扣壽馬,叱之。

  ⑤而娥親猶在,豈可假手於人哉!

  ⑥乞得歸法以全國體。

  ⑦娥親奮刀斫之,並傷其馬。

  A、①③ B、④⑦ C.、②⑤ D、⑤⑥

  6、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 )

  A、李壽是個橫行鄉里的惡霸,從他身上可知當初社會上地主豪強囂張跋扈到了何等程度。

  B、李壽聚族相慶,激發了娥親將內心的傷痛變成復仇的憤恨並付諸行動;文章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描寫娥親決鬥李壽前的準備,這是為下文蓄勢。

  C、文章將娥親殺李壽的過程寫得驚心動魄,酣暢淋漓,一個剛烈女子的性格便突顯在讀者眼前;語言簡練,情節起伏波折。

  D、文章中還寫到了福祿長“解印綬去官”和守尉要她逃匿等一些環節,揭露了當時官吏徇情枉法的陰暗面。

  7、把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趙氏強壯已盡,唯有女弱,何足復憂!(5分)

  (2)娥親尋復就地斫之,探中樹蘭,折所持刀。壽被創未死。(5分)

  答案:

  4.c

  5、C (12347表現出她剛烈的一面,56表現出她明理重義的一面。)

  6、D (這是說明官員對娥親的同情與支援,娥親的行為在這些官員們看來,不僅是復父仇,更是為社會除害。)

  7、(1)趙家強壯的人口已經死了,只剩下娥親一個柔弱的女子,她還能值得我擔憂!

  (2)娥親馬上又跟上去在溝裡砍,結果砍中了蘭樹,把刀砍斷了。李壽受傷沒有死。

  參考譯文

  酒泉縣有個貞烈女子叫龐娥親的,祿福縣趙君安的女兒。趙君安被同縣李壽殺害了。娥親有三個弟弟,都想為父報仇。李壽防備很嚴密。正好遭受災疫,娥親的三個弟弟都死了。李壽聽說後大喜,請求會見宗族的人,互相慶賀,說:“趙家強壯的人口已經死了,只有柔弱的女兒,再也沒有什麼可怕的了!”李壽的防備就開始鬆懈了。

  娥親的兒子淯出門,聽說了李壽的這些話,回來後告訴了娥親。娥親一向都有報仇之心,等到聽了李壽的話,報仇的決心更加深了,悲傷的哭著說:“李壽,你不要高興得太早了,終究不會讓你活著!難道我娥親就不能親手殺了你嗎?而你卻在那兒慶幸呢?”於是娥親偷偷地買了快刀,拿著兵刃,天天傷心,立志要殺了李壽。

  隔壁有一個姓徐的婦女,擔心娥親不能制服李壽,害怕她反被李壽加害,多次勸諫她,說:“李壽,是個男子,一向兇惡,加上如今有所防備。娥親雖有猛烈的'志向,然而強弱懸殊,敵不過他。為了門戶考慮,詳細考量。”娥親說:“父母之仇不共戴天。李壽不死,娥親有何面目活在這人世間呢!現在雖然三個弟弟早死,門戶沒落,然而娥親還在,豈能靠別人來報仇呢!如果以你的心情來說我,那麼李壽殺不了;論我的心情,李壽必定被我所殺明顯了。”娥親日夜多次磨刀,握緊手腕,咬牙切齒,悲傷啼哭,長長嘆息,家人和鄰里都笑她。娥親對左右的人說:“你們笑話我,只是因為我是一個弱女子不能殺了李壽的緣故吧。一定要以李壽的頸血來喂這刀刃,讓你們這些人見識見識。”

  於是不管家裡的事情,乘坐鹿車窺伺李壽。到了光和二年二月上旬,以白日清時,在都亭之前,與李壽相遇,娥親於是下車扣住李壽的馬,叱責他。李壽驚愕住了,回馬想走。娥親奮刀砍他,也砍傷了他的馬。馬受驚,李壽跑到了路邊的水溝之中。娥親搜尋到了就地砍他,砍中了蘭樹,刀折了。李壽被砍傷沒有死,娥親於是挺身奮手,娥親於是拔下他的刀來砍李壽的頭,持著頭來到都亭自首,衙門定罪後,慢步走到監獄,言辭面色不變。當時祿福官長漢陽縣尹嘉不忍心審判娥親,就解印辭官,想放她走。娥親說:“報仇而死,是我的本分。嚴明法紀,是您的職責呀。怎麼能夠因為貪生而枉官法呢?”鄉人聽說後,傾城而出,觀看的人就像人牆一樣,無不為她悲喜交加,慷慨涕零,嗟嘆不已。

  太守縣尉不敢公然放了她,私下裡放她離去,以方便自己躲藏。娥親高聲大叫說:“枉法逃死,不是我的本心。如今仇人已殺,死是我的本分,請求得歸依法治以保全國家的體治。

  涼州刺史周洪、酒泉太守劉班等人一塊上表皇上,稱頌蛾親有烈義品行,為她刻石立碑,在她的家族中彰顯其事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