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碶小學校本課程開發計劃

北碶小學校本課程開發計劃

  開發校本課程既是時代的需要,又是弘揚辦學特色、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也是實施課改的一個重要環節,因而我們十分重視校本課程的開發,力圖透過校本課程的開發,突出我校的辦學特色,突出學生個性發展,突出學生學會學習能力的培養,從而達到提高我校的總體辦學水平的目的,為使我校的校本課程開發落到實處,特制定計劃如下:

  一、指導思想:

  結合我校實際,構建符合我校校情的校本課程,最後我校確定以“一切為了學生,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出發點,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發展個性特長。透過實踐活動使學生,初步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個性,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從而彌補原有課程本身的不足,從而滿足學生自身全面發展的需要。

  二、課程內容:

  1、繼續深化棋類校本課程開發。

  根據學校已具有的一定規模的棋類校本課程,繼續深化,繼續編制、實施和評價一整套活動,使校本課程的開發基於兒童立場,更多地從“兒童立場”出發,以兒童的眼光把他們個體生命對世界的真切體驗自由靈性地表達出來。

  2、積極開展班級合唱校本課程開發。

  為了提高學生對音樂的興趣、陶冶學生情操,使學生更全面發展,培養良好的.班級氛圍,本學年我們將積極開展班級合唱校本課程。

  三、遵循原則:

  1.現實性原則:在確立校本課程開發目標時,我們充分考慮本校教師隊伍的整體實力、科研水平,學生髮展情況,以及學校各方面因素的承受能力。

  2.基礎性原則:校本課程以全面發展學生能力,促進學科知識的運用與綜合為目的,為學生打好基礎服務,也就是為每個學生打好今後發展的基礎,這就更加要求校本課程充分體現出以學生為主體的個性化特徵。

  3.發展性原則:學校教育是為學生未來做準備的,因此,課程與教學應著眼於學生的未來發展,著眼於開發學生的潛力,以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為目標。

  四、實施方法:

  1.課程具體內容由任課教師自編,報課題領導小組審查後,確定具體內容,課程內容的確定主要處在動態管理中。

  2.成立課程開發小組,落實小組成員,制定活動計劃、內容、活動形式、評選方法,為學生展示個性特長搭建平臺,也以此來檢驗教師對各課程開發的階段性小結與成果展示。

  3.加大投資力度,創設開發氛圍,形成濃厚的群體參與模式,激發教師開發校本課程的興趣。

  4.對校本課程開發實行規範化管理,拓寬開發範圍和內容,做到“統一培訓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統一指導與互相交流相結合。”“統一考評與單項研討相結合,”重視校本課程的開發工作。

  5.校本課程的實施規範與資料的管理,校本課程的實施做到六有,即:有教師、有場地、有時間、有教案、有內容、有成果,使校本課程納入良性的發展軌道。同時由實驗教師積累第一手材料,經過篩選、研討、交流,不斷完善,提高校本課程開發的質量,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五、校本課程的評價:

  評價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構建個體發展,評價要關注個體需要和處境,尊重個體差異,激發個體的主題精神,以促使每個個體最大可能地實現價值。

  評價的方法:

  (1)棋類校本課程主要透過每學期進行的年級組三棋比賽,參加一年一度的區、市、省級棋類比賽以及段位晉級。透過各級各類的比賽,培養學生的拼搏精神,掌握高超的技藝。

  (2)班級合唱校本課程的評價主要透過一年一度的“班級合唱節”比賽,讓全校師生參與比賽,角逐勝負,同時,培養學生集體榮譽感,形成奮發向上的學風和良好的校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