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讀後感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讀後感

  杜甫是中國文學史上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他的詩歌現留存有1400多首。杜甫的一生飽受災難,苦多樂少,他的詩以深沉、凝重、愁苦為主要特色,真實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有“詩史”之美稱。而他在安史之亂平定時,以包含激情的筆墨,寫下膾炙人口的`七律《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更被稱為“杜甫生平第一快詩”。

  窗外下著大雨,天空陰沉沉的,一陣陣狂風怒吼著,咆哮著。樹兒們不斷戰慄,柔弱的小花小草早已折服於地。”唉,我的故鄉何時才能被收復啊?”杜甫看著窗外,無奈地發出一聲嘆息。是啊,延續八年的安史之亂,給國家和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杜甫早就盼望能平定叛亂,安居樂業,可這夢想什麼時候可以實現呢?

  忽然,窗外傳來興奮的叫喊聲:“唐軍收復薊北啦!黃河兩岸的難民可以還鄉啦!”伴隨著喊聲的,還有鑼鼓聲,鞭炮聲,人們載歌載舞,好不熱鬧!

  聽到了這個喜訊的杜甫,激動的淚水就已沾溼了衣襟,再回頭望了望身後的妻子和孩子,只見他們臉上的愁容都不知道到哪兒去了,杜甫胡亂地把心愛的詩稿和書籍卷放到一旁,欣喜得簡直要發狂!杜甫激動地握住妻子的孩子的手說:“太好了,我們的家鄉終於被收復了。快,快,拿些美酒來慶祝慶祝!”妻子拿來美酒,他一邊放聲歌唱,一邊縱情飲酒,好不痛快!

  “現在有明媚的春光作伴,正好可以啟程迴歸故鄉。我們立即乘船順水從巴峽穿過巫峽,再北上襄陽,直奔故鄉。”想著想著,杜甫詩興大發,提筆寫下了《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遺憾的是,“青春作伴好還鄉”,終於成了一場永遠也不可能實現的夢。三十歲最後一次離家的杜甫,幾年後病死在歸家的小船上。沒有人為他送葬,也沒有人為他默哀,這個一輩子沒有青春的老人,《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成了他最後的狂歡!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