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示兒優秀教案設計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示兒優秀教案設計

  第一課時

  (一)激情匯入,引發興趣。

  同學們,我國是個文明古國,有著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其中詩歌就是我國文化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詩這種體裁,語言精煉,所表達的情感豐富,還十分講究節奏和韻律,使人讀起來琅琅上口。《唐詩三百首》中,就有許多力作,為同學們所熟悉,並深受大家的喜愛。另外,我國古代的文人墨客也數不勝數,奇才輩出。有李白、杜甫、白居易、陸游等等,他們的許多詩句已流芳百世,為後人所傳誦。今天,我們要一起學習兩首詩。一首是宋代的愛國詩人陸游的《示兒》;一首是唐代愛國詩人杜甫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二)簡介作者和時代背景。 

  陸游(1125~1209),南宋著名大詩人。字務觀,號放翁,山陰(今浙江紹興)人。一生當中創作的詩歌很多,至今儲存下來的就有9000多首。詩歌的內容極為豐富。他的.詩有的抒發政治抱負,/有的反映人民疾苦,表現出了其渴望恢復國家統一的強烈願望,具有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感。本文所選的《示兒》,是陸游臨終前所作,相當於遺囑。詩人臨終前,不說別的家常話,而只說“不見九州同”的遺憾,對兒子沒有別的囑咐,只叮嚀他們在家祭時別忘了把收復中原這件喜事告訴他。這就充分表達了詩人渴望收復失地,盼望祖國統一的強烈愛國情感。

  杜甫(712~770),唐代著名大詩人。字子美,鞏縣(今屬河南省)人。他的一生也創作了大量的詩篇。當時社會發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在他的詩中都有真實的反映,曾被世人稱為一代“詩史”。他的詩在當時藝術成就很高,對後世的影響也很大。本文選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是說公元763年正月,唐代安史之亂的叛軍頭子史朝義(史思明的兒子)兵敗自殺,河南河北相繼收復。當時詩人杜甫正在梓州(現在的四川省三臺縣),他聽到這個勝利的訊息後,立即寫下了這首詩。抒發了詩人因多年戰亂終被平息,祖國又重新獲得了統一而感到的無比歡快的心情,同樣也表達了詩人強烈的愛國情懷。(有選擇地講述,不必講這麼多)

  (三)學生自己讀詩,並畫出文中不認識的字。

  (四)教師指名讀文,檢查學生初讀課文的情況,並注意糾正讀音。(放課文錄音)

  1.指導學生讀準字音。

  萬事空 告乃翁

  薊北 襄陽

  2.指導學生分析字形結構。

  本課共有4個生字,教師可以先讓學生,寫出每個字的偏旁部首、餘筆,再看註釋,結合詩句和字典,看應選擇什麼意思。

  3.課堂討論識記重點字的方法。

  在分析字形結構的基礎上,讓學生討論識記重點字的方法。比如:“涕”,左邊是“氵”,右邊是“弟”,合起來是“涕”。還可以記成“弟弟”的“弟”加上“氵”就是“涕”。在書寫時要注意右半部分的“弟”的寫法和筆順。“洛”,左邊也是“氵”,右邊是“各”,合起來是“洛”。 /article/還可以記成“各位”的“各”加上“氵”,就是“洛陽”的“洛”。在書寫時要注意“洛”的右上角是“夂”,不是“攵”。“乃”字可以用舊字去掉一部分的方法來記住字形。如:“奶奶”的“奶”去掉“女”字旁,就是“告乃翁”的“乃”。同樣,“祭”也可以用舊字去掉一部分的方法來記住字形。即“警察”的“察”去掉“宀”,就是“家祭”的“祭”。在講課的過程中,教師還可以採用讓學生利用形近字組詞的方法,作鞏固練習,幫助學生在對比中記住字形,加強記憶和理解。

  (五)理解詞語。

  1.讓學生讀文,並從詩中找出不理解的詞語質疑。 (在學生的質疑中相機指導理解詩句)

  2.教師引導學生透過看書下注釋、,聯絡詩句內容理解詞語。

  以“元”字為例,“元”字在詩句中是“死去元知萬事空”,透過看書下注釋,我們知道“元”同現在的“原”,又透過,我們又得知“原”是“原來、本來”的意思。“原知”就是“本來就知道”的意思。又如:“乃”字在詩句中是“告乃翁”,我們透過看書下注釋便可知道,/soft/ “乃翁”就是“你的父親”,指陸游自己。“告乃翁”是指告訴你的父親,意思是讓兒子把收復中原這件事告訴自己。

  3.出示一些詞語,讓學生練習掌握。 (讓學生在讀詩句中理解,不必逐個講解)

  九州同:古代把中國分為九州,所以常常用九州指代中國。九州同:指全國統一。

  王師:文中指南宋軍隊。

  中原:文中指淮河以北被金兵佔領的地區。

  家祭:祭祀祖宗。

  告乃翁:告訴你的父親。

  但悲:只是為了……而感到悲痛。

  無忘:不要忘記。

  北定:向北進軍平定。

  劍外:現在四川省劍閣縣北,大小劍山之間有劍門關。初聞:剛剛聽到。

  涕淚:因喜而下的淚水。

  漫卷:胡亂捲起。

  放歌:放聲歌唱。

  縱酒:縱情飲酒。

  青春:指春光,春天的景物。

  (六)初讀了解詩的內容。

  1.教師先指名讀預習,讓學生帶著預習中的問題去讀詩。邊讀邊想

  2.再指名讀詩,邊讀邊瞭解詩的內容大意。

  3.學生自由讀後,用自己的話說一說每一首詩主要寫了什麼。

  (七)指導學生正確、流利地朗讀詩。

  教師在指導學生朗讀時,可以採用範讀,指名讀、齊讀等方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