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原文的翻譯及賞析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原文的翻譯及賞析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作於唐代宗廣德元年(763年)春,接下來就由小編帶來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原文翻譯及賞析,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古詩簡介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作於763年(唐代宗廣德元年)春。當年正月史朝義自縊,他的部將李懷仙斬其首來獻,安史之亂結束。杜甫聽到這訊息,不禁驚喜欲狂,手舞足蹈,衝口唱出這首七律。全詩四句。開頭寫初聞喜訊的驚喜;後半部分寫詩人手舞足蹈做返鄉的準備,凸顯了急於返回故鄉的歡快之情。全詩情感奔放,處處滲透著“喜”字,痛快淋漓地抒發了作者無限喜悅興奮的心情。因此被稱為杜甫“生平第一快詩”。詩的後六句都是對偶,但卻明白自然像說話一般,有水到渠成之妙。

  翻譯/譯文

  在劍南外忽然聽到官軍已經收復河南、河北一帶。高興得連淚水都沾溼了我衣裳,再看妻子兒女往日的憂愁早已不知去哪了。我胡亂地卷好書本,高興得簡直要發狂。我禁不住在這陽光明媚的日子裡縱情高歌,開懷暢飲,一路春光作伴可以讓我與妻兒一起回故鄉了。我準備即刻從巴峽穿過巫峽,再直下襄陽回到洛陽。

  註釋

  ⑴聞:聽說。

  ⑵官軍:指唐王朝的軍隊。

  ⑶劍外:劍門關以南,這裡指四川。薊北:泛指唐代幽州、薊州一帶,今河北北部地區,是安史叛軍的根據地。

  ⑷涕:眼淚。

  ⑸卻看:回頭看。妻子:妻子和孩子。愁何在:哪還有一點的憂傷?愁已無影無蹤。

  ⑹漫卷(juǎn)詩書喜欲狂:胡亂地捲起。是說杜甫已經迫不及待地去整理行裝準備回家鄉去了。喜欲狂:高興得簡直要發狂漫:隨意的,胡亂的。

  ⑺放歌:放聲高歌。須:應當。縱酒:開懷痛飲。

  ⑻青春:指明麗的春天的景色。作伴:與妻兒一同。

  ⑼巫峽:長江三峽之一,因穿過巫山得名。

  (10)便:就的意思。襄陽:今屬湖北。洛陽:今屬河南,古代城池。

  賞析/鑑賞

  杜甫在這首詩下自注:“餘田園在東京。”詩的主題是抒寫忽聞叛亂已平的捷報,急於奔回老家的喜悅。“劍外忽傳收薊北”,起勢迅猛,恰切地表現了捷報的突然。詩人多年飄泊“劍外”,備嘗艱苦,想回故鄉而不可能,就是由於“薊北”未收,安史之亂未平。如今“忽傳收薊北”,驚喜的洪流,一下子衝開了鬱積已久的情感閘門,令詩人心中濤翻浪湧。“初聞涕淚滿衣裳”,“初聞”緊承“忽傳”,“忽傳”表現捷報來得太突然,“涕淚滿衣裳”則以形傳神,表現突然傳來的捷報在“初聞”的一剎那所激發的感情波濤,這是喜極而悲、悲喜交集的真實表現。“薊北”已收,戰亂將息,乾坤瘡痍、黎民疾苦,都將得到療救,詩人顛沛流離、感時恨別的苦日子,總算熬過來了。然而痛定思痛,詩人回想八年來熬過的重重苦難,又不禁悲從中來,無法壓抑。可是,這一場浩劫,終於像噩夢一般過去了,詩人可以返回故鄉了,人們將開始新的生活,於是又轉悲為喜,喜不自勝。這“初聞”捷報之時的心理變化、複雜感情,如果用散文的寫法,必需很多筆墨,而詩人只用“涕淚滿衣裳”五個字作形象的描繪,就足以概括這一切。

  頷聯以轉作承,落腳於“喜欲狂”,這是驚喜的更高峰。“卻看妻子”、“漫卷詩書”,這是兩個連續性的動作,帶有一定的因果關係。當詩人悲喜交集,“涕淚滿衣裳”之時,自然想到多年來同受苦難的妻子兒女。“卻看”就是“回頭看”。“回頭看”這個動作極富意蘊,詩人似乎想向家人說些什麼,但又不知從何說起。其實,無需說什麼了,多年籠罩全家的愁雲不知跑到哪兒去了,親人們都不再是愁眉苦臉,而是笑逐顏開,喜氣洋洋。親人的喜反轉來增加了詩人的喜,詩人再也無心伏案了,隨手卷起詩書,大家同享勝利的歡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一聯,就“喜欲狂”作進一步抒寫。“白日”,指晴朗的日子,點出人已到了老年。老年人難得“放歌”,也不宜“縱酒”;如今既要“放歌”,還須“縱酒”,正是“喜欲狂”的具體表現。這句寫“狂”態,下句則寫“狂”想。“青春”指春天的景物,春天已經來臨,在鳥語花香中與妻子兒女們“作伴”,正好“還鄉”。詩人想到這裡,自然就會“喜欲狂”了。

  尾聯寫詩人“青春作伴好還鄉”的狂想,身在梓州,而彈指之間,心已回到故鄉。詩人的驚喜達到高潮,全詩也至此結束。這一聯,包涵四個地名。“巴峽”與“巫峽”,“襄陽”與“洛陽”,既各自對偶(句內對),又前後對偶,形成工整的地名對;而用“即從”、“便下”綰合,兩句緊連,一氣貫注,又是活潑流走的流水對。再加上“穿”、“向”的動態與兩“峽”兩“陽”的重複,文勢、音調,迅急有如閃電,準確地表現了詩人想象的飛馳。“巴峽”、“巫峽”、“襄陽”、“洛陽”,這四個地方之間都有很漫長的距離,而一用“即從”、“穿”、“便下”、“向”貫串起來,就出現了“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的疾速飛馳的畫面,一個接一個地從讀者眼前一閃而過。這裡需要指出的是:詩人既展示想象,又描繪實境。從“巴峽”到“巫峽”,峽險而窄,舟行如梭,所以用“穿”;出“巫峽”到“襄陽”,順流急駛,所以用“下”;從“襄陽”到“洛陽”,已換陸路,所以用“向”,用字高度準確。

  【拓展內容】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作文

  語文課上,老師正繪聲繪色的給我們講解《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我聽著入迷了,不禁浮想聯翩,思潮起伏。自己也不知不覺的融入了作者的思想裡……

  “號外!號外!河南河北被我們國家的軍隊給收復了!”“知道嗎?薊北被收復了!”“知道呀,不少人這次都能回到家鄉了!”“是嗎?我才知道呢!”

  我正勤讀詩書,書中盡是些思鄉的詩詞,讀到“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誰謂宋遠?跂予望之。誰謂河廣?曾不容刀。誰謂宋遠?曾不崇朝。”時,自己不禁潸然淚下。一想到我的故鄉——薊北,就令人悲傷。那地方,現在沒收復呢!忽然,門外一片喧鬧,我讀書的雅興也瞬息全無。我打算去門外看看。

  一出門,酒館的小二便迎了上來。高興地說:“杜大師,河南河北被我軍收復了!”我一下子懵了,不是開玩笑吧!家鄉被收復了!店小二彷彿懂得我的心思似的,他說:“真的!城門那邊貼了告示呢,不騙你!”

  不知怎麼了,知道自己故鄉被收復了以後,我不禁放聲大哭了起來。故鄉終於被收復了!也就是說,我可以還鄉了!我還以為永遠都回不到家鄉了呢!我終於可以回到生我養我的地方——故鄉。我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全部都往衣服上擦。過了好一會,我才停止了痛哭流涕。我太幸福了,我終於可以還鄉了!

  妻兒過了半晌也回家了,再看妻子,臉上哪還有愁容。兒子也因妻子的渲染而樂呵呵地笑了起來。不用說,他們一定也知道了薊北被我們國家的軍隊收復的訊息。

  和妻子商量了一下。決定,一收拾好了行李我就馬上回鄉。呵呵,我真是太高興了!我恨不得馬上就回到我那朝思暮想的故鄉!我把平時珍愛萬分的書很隨意地甩進行李中。書在天空中飛舞,劃過一條條美麗的弧線。彷彿他們也在為還鄉的事情而感到高興。一想到馬上就要還鄉,心中就無比快樂。不禁唱起歌來,越唱越大聲,彷彿要把自己還鄉的事情告訴全世界。到了後來,我一邊唱歌還一邊暢飲起酒來。

  掐指一算,照這個進度,應該是春季時還鄉吧!嘿!這邊還鄉,還可以一邊欣賞怡人景色。豈不美哉,想想都快樂!

  我急忙起程,一路飛奔。先從巴峽穿過巫峽,又從襄陽向著洛陽進發了。“叮叮叮,叮叮叮。”清脆的下課鈴使我回到了現實。我想,杜甫當時可能就是這樣的吧!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作文

  有一天,杜甫正在地裡幹活呢,他正幹著,突然間就聽到了人們在喊道:“太好了,太好了,薊北被我們收回來了,薊北被我們收回來了。”杜甫一聽,瞬間淚雨如下,因為他的故鄉被收服回來了。但他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於是他就連忙三步並兩步的來到了人們的前面,激動的說:“你們說的都是真的嗎?”人們喊道:“還能是假的嗎?那裡都寫著清清楚楚的那。”杜甫聽了後,立刻去看看了,當確定薊北正的備受回來了,在次淚雨如下。

  他立刻回家告訴妻子和孩子,他看見妻子和孩子以前臉上的憂愁都不見了,杜甫就想立刻回到自己的故鄉,他胡亂的巴數十卷詩書裝起來,他現在歡喜得快要瘋了,他恨不得立刻就來到了自己的.家鄉前面,和自己的父母相見,他現在白天的時候一邊唱歌還一邊喝酒,但他以前的時候從來不怎麼喝酒,但是現在自己的假象被收服了,連他都開始喝上酒了,整天笑哈哈的,好像有什麼大喜事的一樣的。現在正好是春天,杜甫想著:既然是春天回家鄉,那麼回去的路上肯定還有宜人景色來陪伴著,真是太好了。

  杜甫心想計劃著:我們要先從巴峽穿過巫峽,從襄陽一直走,走到洛陽去,會我們的老家,那裡肯定沒有被控制著了,可以自由自在了。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作文

  有一天,杜甫正在家裡讀書,門外集市的熱鬧都沒有打擾到杜甫,他仍然是在那裡像沒有發生事情一樣,面無表情,看來他看書看得大入迷,彷彿身臨其境。妻子正在一旁織布,梭子穿來穿去,彷彿一個敏捷地小鳥一般。孩子正在一片咿咿呀呀地說話,那稚嫩的童聲讓妻子不禁想到了自己小的時候。

  忽然間,從劍門關外傳出了收復薊北的訊息,正在看書的杜甫立刻從書中“醒”過來,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那一滴滴的黃豆般大小的淚珠把衣裳都弄得溼透了。回頭看看妻子,她已經停下了手中的活,平時的憂愁已經跑得無影無蹤,杜甫胡亂的翻著書籍。妻子對杜甫說:“官軍可真厲害,正麼快就把薊北收復了,咱們再也不用背井離鄉了。”“是啊,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我們那久別重逢的家鄉了,不知道現在家鄉變成什麼樣了!白日裡我要放聲歌唱,縱情飲酒,美好的春景會伴隨我們回家!”杜甫回答道。說時遲那時快,杜甫一家立馬動身,從巴峽乘船到巫峽,順流直下到達湖北襄陽,再從襄陽北上直奔洛陽。

  經過幾天的路程,杜甫一家終於來到了家鄉,他不禁喊道:“我美麗的家鄉,我久別重逢的家鄉,我回來了!”一旁的妻子也在微笑著,她又聞到了家鄉的味道,那味道是他鄉沒有的,孩子正在田野裡盡情的奔跑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