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有講究,這些問題爺爺奶奶要注意!

隔代教育有講究,這些問題爺爺奶奶要注意!

  父母和爺爺奶奶誰更適合教育孩子呢?想必很多人都建議父母自己帶孩子,但是如今,我們很多父母因為工作繁忙,不得不請爺爺奶奶幫忙照顧孩子。這個時候,我們如何讓隔代教育“兩頭討好”呢?其實隔代教育也未必不可,只是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下面這些問題,爺爺奶奶千萬要注意了!

  祖輩和孩子爸媽要統一教育孩子的思想

  孩子的父母和孩子的爺爺奶奶是兩代人,教育觀念肯定是存在差異的。就算由爺爺奶奶帶大,父母也需要一起溝通、交流,爺爺奶奶要充分理解孩子爸媽的想法,教育觀念才會統一,不至於誤導孩子。

  年輕一代注重孩子的智力培養和個性發展,爺爺奶奶則看重做人的道德和艱苦奮鬥精神,雙方出發點都是好的,統一教育的思想觀念、統一認識,需要兩代人的相互溝通,最好取長補短。

  祖輩家長要不斷地學習新知識

  祖輩家長儘量用現代科學知識撫養教育孩子,因此爺爺奶奶要注意接受新思想,學習新知識。

  唯有不斷學習,才能夠和孩子走得更加近,爺爺奶奶對孩子的教育也更加科學。

  寵愛有度,不可溺愛

  孩子是爺爺奶奶的小寶貝,也是需要成長的祖國花兒。

  爺爺奶奶要理智、控制感情、分清愛和溺愛的界限。我們要愛得適度,孩子才會健康成長。除此之外,爺爺奶奶還應積極創造機會,讓孩子和其父母能夠多接觸,兩代人共同努力,才能營造一個有利於家庭教育的和諧溫馨的氛圍。

  要讓孩子多和父母在一起

  很多孩子由爺爺奶奶一手帶大,對於父母感情不深,這也是不利於孩子成長的`。

  爺爺奶奶要多打電話,多“嘮叨”自己的孩子常回家看看,為孩子和孩子爸媽創造見面的機會。

  三代人要經常溝通

  孩子、父母、爺爺奶奶,三代人進一步溝通,家庭生活才能夠更加和睦幸福。

  作為孩子的父母,不要把責任都給爺爺奶奶,讓他們瞭解教育自己孩子觀念的同時,作為祖輩家長的子女,我們也要經常與祖輩家長溝通,只有兩代人統一認識、明確目標、步調一致,小孩子的教育才會成功,我們的第三代才能健康成長。

  有老年人照顧孩子,年輕父母就可以安心工作,保證家庭生活質量,好處有很多,但是隔代教育也是有講究的,爺爺奶奶學習精力有限,年輕的父母不要把對孩子的教育權、撫養權完全交給祖輩家長——爺爺奶奶,不管多麼忙,都要抽時間與孩子在一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