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父母和爺爺奶奶觀念有衝突怎麼辦?

隔代教育,父母和爺爺奶奶觀念有衝突怎麼辦?

  當下很多家庭都選擇了三代同處、隔代教育的生活模式,爺爺奶奶疼愛孫子沒錯,爸爸媽媽嚴格要求也沒錯,所以衝突不斷,但也有各自的立場。怎麼辦?在隔代教育中,父母和爺爺奶奶觀念不同是正常的,想要統一教育的思想觀念,就要注意下面這些細節!

  換位思考,同理老年人的心態

  作為孩子的父母,要想想老年人種種言行背後的需求和原因,爺爺奶奶也是出於疼愛,多溝通、多感恩老年人的付出,在換位思考之後,就能給予祖輩教育充分的理解和愛心了。

  當我們對爺爺奶奶給予同理和感恩時,他們就更能接受我們的某些觀念,同時,我們也可以邀請老年人換位思考,告訴他們使用某些不當方式,會給孩子造成哪些傷害,傳播正確的教育觀念。

  信任鼓勵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話有老話的道理,如果對孩子沒有危害,我們要給予爺爺奶奶的教育方式多一些信任和耐心。

  我們要相信老年人的經驗和智慧,其實他們的某些教養方式也有道理,畢竟我們也是長輩一手帶大的。

  當孩子的父母允許爺爺奶奶某些不傷及原則的'教養方式時,也許我們才發現自己擔憂的事情並沒有發生,給他們多一些空間和自由,多一些欣賞和肯定。

  耐心解釋和等待

  老年人幾十年的固有思維不會輕易改變,但是當爺爺奶奶的某些教養方式確實對孩子造成了影響時,父母要耐心解釋和等待。

  隔代教育不容易,三代相處要珍惜,當我們給祖輩耐心,尊重、合理地分析了教育孩子的正確方式和錯誤的原因,他們就會樂意改變。父母要有耐心,學會等待。

  榜樣示範

  “嘶吼”教育不可取,會對孩子產生不好的示範和影響,當我們看見老年人經常吼叫孩子時,怎麼辦?

  當我們和老年人的教育觀念有衝突時,不妨和善而堅定地做好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在生活中,溫和地對老年人、對孩子、對配偶,說話斯文有禮。這樣時間久了,老年人就會感受到這種表達方式的好處,就會樂意接受並轉變。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榜樣示範。

  把挑戰作為教育的機會

  當我們能對老年人做到以上這些時,家庭教育就會有一個良好的氛圍。

  三代人的和睦相處,實際也是在給孩子一個非常好的教育機會——孩子在學習我們的交往能力,學習我們的同理心、耐心和愛心。

  在這種環境下,我們再鼓勵孩子用這些方法主動與爺爺奶奶交往,就是一個良好的教育機會和教育示範。

  青年人在創業關鍵期,將孩子交給爺爺奶奶帶——這是一個普遍現象,也成了當下的一個群體性問題。

  大多數爺爺奶奶還是在按照他們固有的知識和思維去教育孫輩,這是隔代教育中不可取的地方,父母嚴重缺位會導致很多問題,比如說,兩代人對於教育孩子的理念、立場、預期不同,雙方都很無奈,長此以往既影響孩子的教育,也破壞一大家子的感情。

  當我們和老年人有教育觀念衝突時,兩代人唯有溝通交流,家庭才能和睦,對孩子的教育才會成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