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腫瘤血管生成藥物研究的弊端論文

抗腫瘤血管生成藥物研究的弊端論文

  1 抗血管生成機制研究較少

  目前,大部分有關抗腫瘤血管生成中藥的研究多集中在藥效學方面,而對中藥抗血管生成機制的研究比較少。腫瘤血管的生成涉及一系列形態學和生物化學的改變。

  形態學改變包括內皮細胞降解母體小靜脈的基底膜、內皮細胞的定向運動並且發生有絲分裂、管腔的形成、芽式生長並形成血管襻、產生新的基底膜、外膜細胞的形成等一系列步驟。

  其生物化學方面的改變主要體現於血管生成促進因子與血管生成抑制因子之間的調節失衡。而中藥因其所含成分複雜,它對腫瘤血管生成的影響有可能是多靶點、多層次的,既作用於相關的基因,又作用於相應的蛋白和受體。

  因此,對抗血管生成中藥的研究應從分子水平、細胞水平、器官組織模型,以及腫瘤模型等不同層面入手,做系統全面的研究,而不是侷限於某一方面。

  2 缺乏與其它抗腫瘤方法聯合應用的研究

  腫瘤的發生發展是一個多步驟多因素的過程,僅用單一治療方法難以獲得最佳效果。因此,目前對腫瘤的治療強調多種方法綜合應用,即根據患者的機體狀況、腫瘤的病理型別、侵犯範圍和發展趨向,有計劃、合理地應用現有的'治療手段,以期較大幅度地提高治癒率[29]。

  抗血管生成藥物並不能徹底抑制腫瘤的血管生成,它只能阻止腫瘤形成新的血管,而對已經生成的血管卻沒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另外,抗血管生成藥物的主要靶點是細胞外基質和(或)血管內皮細胞等非惡性細胞,而成功的腫瘤治療需要將所有的惡性細胞進行清除,這就需要抗腫瘤血管生成藥物與傳統化療、放療等手段聯合應用。但是,目前有關這方面的研究鮮有報道。至於聯合的最佳方式、應用的先後順序、最適劑量等內容均有待於深入研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