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理實一體化專案式教學的應用研究論文

淺談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理實一體化專案式教學的應用研究論文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課程改革力求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及崗位實踐能力,打破傳統,構建“以能力為本位,以職業實踐為主體,以專案課程為主線的模組化”專業課程體系。透過理實一體化專案式教學活動,使學生更容易掌握汽車發動機的理論基本知識,更系統掌握汽車發動機各系統總成的名稱、基本結構、功用與基本工作原理;結合實訓專案進行專項訓練,學會汽車發動機整機裝配、維護、總成拆卸、零件分解、檢修、組裝與除錯,熟練掌握各系統、總成及部件的常見故障、檢測與維修等操作技能。經過數年的教學實踐,“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課程實施理實一體化專案式教學更符合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學情和企業人才標準的需求。

  一、理實一體化專案式教學資源的建設

  (一)實訓基地建設

  1.校內實訓基地建設。校內實訓基地直接用於課堂教學,2011年學校建設了發動機理實一體化教室,為理實一體化專案教學改革奠定了物質基礎。學校將多媒體教學裝置、課桌與豐田轎車V8發動機、大眾轎車JR發動機、吉利MR479Q發動機、6缸朝陽柴油機以及活塞、連桿、曲軸、飛輪、機體、缸蓋等各總成件、組合維修工具等結合在一體,在這個有機統一的教室中進行理實一體化教學。

  2.校外實訓基地建設。校外實訓基地主要用於生產性實習,進行工學交替。由於校內實訓基地只能提供有限型號的發動機和模擬故障,必須建立長期、穩固、有效的校外實訓基地,保證學生所學即為社會所需。2012年,學校與浙江眾泰汽車集團簽定了合作協議,3年來每屆汽車專業的2個工學班都在企業進行為期一年的汽車發動機生產和檢測除錯頂崗實習,工學班的“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教學滲入到校外企業頂崗實習中。工學班學生在頂崗實習中先進行了發動機的認知和總成的裝配,為本課程的學習增加了實踐經驗,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得到較好實施。

  (二)“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

  將“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作為“理實一體化”教學的突破口,新進大學生必須先在校內汽車實訓基地頂崗實習一年,期滿經技能考核合格後方能走上講臺。目前汽車維修專業12名教師中7人獲得汽車維修技師證書,5人獲得汽車維修高階工證書,5名教師成為揚州市職業技能鑑定所汽車維修高階或中級考評員;同時,還建設本課程的教學團隊,團隊中老中青結合、理實教師結合,大家相互補缺、相互學習,為理實一體化專案式教學的實施提供了師資保障。

  (三)理實一體化專案教學的基本方法多樣化建設

  在“理實一體化”教學程序中,以專案為主線,向學生明示教學目標,明確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進行學習及訓練。課程共分為“8個專案”,“28個任務”來完成。其中的“8個專案”如下:(1)汽車發動機拆裝與維修工具使用;(2)曲柄連桿機構構造與維修;(3)配氣機構構造與維修;(4)汽油機燃油系構造與維修;(5)柴油機燃油系構造與維修;(6)冷卻系構造與維修;(7)潤滑系的構造與維修;(8)發動機裝配、調整與磨合。

  對於不同教學內容,在教學方法上靈活運用講授法、演示法和練習法等基本方法。

  1.講授法。課堂上將專案展開後,一邊是教學PPT的展示,一邊就是所講內容的實物,透過講解相關內容及實物演示操作,總結並引出相關概念、原理。根據職業能力的.需要,有重點、有系統地傳授知識,使學生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系統知識的構建。

  2.演示法。在理實一體化教學程序中,透過教師的示範性操作,使學生獲得具體、清晰、生動、形象的感性知識,加深學生對書本知識的理解,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概念,掌握正確的操作技能。

  3.案例分析法。教師根據教學目標內容的需要,在教學中採用汽車發動機維修中實際的典型故障案例進行分析,透過學生獨立思考、集體協作,組織學生進行系統的學習和研究,從而提高學生的識別能力、分析能力,這樣以“用”促“學”、以“實”融“理”的方法,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促進了理實進一步結合。

  4.練習法。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該專案的操作練習,透過操作練習對理論知識進行驗證。練習時強調操作規程、操作安全,教師認真巡迴指導,加強監督。對每名學生的操作次數、操作速度和操作質量都做記錄,以提高學生練習的效果。

  5.分層遞進教學法。如在燃油系教學中,先學習學習桑塔納2000型轎車發動機的燃油系,再學習東風EQ1092型柴油發動機的燃油系,最後學習難度較高的電噴發動機的燃油系。3個層次之間採用層層過關形式,即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只有完成第一個層次的學習,才能進入下一層次學習,否則只能停留在原有專案。

  二、理實一體化專案教學內容和時間的安排

  在理實一體化專案教學內容上,理與實交替進行,相互融通。一方面發動機理論基礎知識與發動機系統總成實物認知相互對應結合,一邊講解理論基礎知識,一邊展示發動機系統、總成和零件實物,這樣學生學習直接面對發動機系統、總成和零件實物,不再需要空間的想象,不再像本科生一樣透過看複雜的機械檢視去想象出發動機總成、部件和零件,學習不再枯燥無味,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透過發動機系統總成實物促進了理論基礎知識的理解與消化吸收;同時,理論知識與汽車維修企業發動機整機、總成和零件檢測維修所需的實踐技能訓練相互融合,所學理論直接用來指導實踐。

  在理實一體化教學中,理實學習時間是一體的,在一個教學任務(如二個課時)中,其中理論基礎教學佔40%,教師示範佔15%,學生實際操作佔40%,總結、評價佔5%左右。當然每一專案的教學時間只是參考時間,教師還需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完成任務的實際情況進行靈活調整。

  三、“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資訊化教學的建設

  為了進一步豐富課程理實一體化專案式教學,“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課程教學正向教學過程資訊化邁進。本課程的課程標準、授課計劃、課程教案、課件PPT、教學影片、案例與習題、學習指南、實訓專案與實訓指導、試題庫、教學參考資料全部上傳到“世界大學城”教育雲平臺,並藉助“世界大學城”教育雲平臺,將“平臺空間”中其他學校的優秀教學資源引入到教學中。教師在網上能夠與學生互動,透過文字、語音等方式進行輔導答疑、作業批改、問題討論、考查考核,讓學生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學習,從而提升“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課程教學水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