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格阿魯》與《江格爾》宗教文化比較論文

《支格阿魯》與《江格爾》宗教文化比較論文

  “支格阿魯”是以主人公名字命名的彝族英雄史詩,流傳於雲、貴、川等彝族地區。史詩以支格阿魯為主線,描寫了從格支阿魯出生到長大後斬妖除魔、濟世救民等的事件,塑造出一個集首領、畢摩、歷算家於一身的歷史英雄人物形象。支格阿魯也被後世神化成一個戰無不勝集神與人為一體的英雄。由於他有不屈不撓,不斷抗爭的精神,也成了後世彝族人的精神。

  “江格爾”也是以主人公的名字命名的蒙古族英雄史詩,流傳於西蒙古地區,即新疆阿爾泰山區和額爾齊斯河一帶,蒙古族衛拉特人中。“江格爾”的主要內容是“歌頌為統一家鄉和保衛家鄉(寶木巴,筆者注)而去同侵略者進行英勇頑強鬥爭的古代英雄人物的愛國主義史詩。”“江格爾”在蒙古語中的意思為可汗、聖主、首領等,後來演變成為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的化身。

  一、宇宙三界觀結構的比較

  “支格阿魯”中的宗教文化有萬物有靈觀,有自然崇拜和圖騰崇拜,還有畢摩和蘇尼文化等。在彝族人(諾蘇支系,全文同)信仰世界裡,似乎祖先崇拜引領著其他的信仰觀。祖先崇拜在畢摩和蘇尼文化中就體現得很充分。

  蒙古族的原始宗教信仰是薩滿。在薩滿信仰的觀念中,整個宇宙由三界構成,不同界有不同的生存群體。人有三種靈魂,這是一種萬物有靈觀。這些都在“江格爾”中有體現,與彝族人的`信仰在“支格阿魯”中反映有相同之處。

  在彝族人的信仰裡,宇宙分為天上、地上、地下三界。天上,稱為“什幕恩哈”,是一個籠統的概念,住著以恩體古茲為首的神仙,逝去的祖先,以及妖魔鬼怪。通往神界、祖界和鬼界的道路各不相同,各不相通。他們生活的地域毫無相聯,各自獨立。逝世的人要到祖界去。其中通往祖界的路口和鬼界路口在一處分開,逝世的人若不認識路而誤入鬼界,就會成為鬼怪。因此,才有了《指路經》指路去往祖界。地上(中界)“什幕恩機”,即人世間。這是人類和動植物生存的地方。下地界,“德烏”。住著“德聰”,矮人。這是來自一個古老的傳說,有個人誤人地洞,來到了矮人那裡。

  三界觀在“支格阿魯”中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在貴州的“支格阿魯”中說,支格阿魯的母親是天界主神策舉祖的女兒頭眨婁。還有《西南彝志》第11卷“直括阿魯查天地與人類”中記載了支格阿魯受命於天君檢視人間天上建功立業的事蹟。“直括阿魯查大地先從南方起……左邊的喜邪土姆地,鐘鼓聲如雷鳴一樣,右邊的白宏保大地,住著一些天上人,他們‘不養牛不養羊,沒有毛皮作衣被,只向別人徵糧租,繳糧人如霧罩密。〃’這些內容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支格阿魯在天上和地上的活動足跡。

  在蒙古族薩滿信仰觀念中,也是把宇宙分為三界,即上(天上)、中(地上)、下(地下)三界。上界,是以長生天為首的左翼四十四尊天和右翼五十五尊天神所在的天界。中界,為人類和動物們生存的地上。下界,是鬼和妖精所在的地底下。上中界間有通道,中下界有人口。

  在“江格爾”中有這種觀念的反映。它把上界稱作“上寶木巴地方”、“上天界”。下界叫作“下寶木巴地方”、“下瞻部洲”。在“征服古爾格汗”的篇中,有很大篇幅描寫下界的情景。在“江格爾”中,中界與下界的聯結地是印度佛教的菩提樹。就是這顆樹滿足了江格爾的所求之需。史詩裡的上界,神仙就只出現鳳凰和被稱為“太陽之女”的一位仙女。這裡的上界,不像神仙居住的上界,倒很像人類世界(中界)。如在“出征蟒古斯”中出現一天界,稱為“上寶木巴地方”。之前所說的小仙女被蟒古斯抓去做小老婆。而小仙女幫江格爾滅掉了蟒古斯靈魂後,江格爾便把上界的統治權交給了小仙女。這裡的蝽古斯成了上界的統治者。

  二、靈魂觀比較

  彝族的宗教觀念認為:人有三種靈魂。一是“拉依”,智魂,它附在人體上,使人不生病,當人死了以後去往祖居地;二是“拉格”,笨魂,它因為笨,守在了火葬場,成為守墳的靈魂;三是男女各不同,男性的叫“邱色”魂,女性的叫“格飛”魂,是男女的生育魂。女性的“格飛”魂,是女性重要的靈魂,一旦它離體,女性就不能生育,就必須請畢摩招生育魂。在彝族人的宗教觀念中,人的靈魂最容易離開身體,四處流浪。若靈魂離體,人就會生病,就需要做招魂儀式招會靈魂。

  在“支格阿魯”中,有靈魂觀的反映。首先是支格阿魯出生時。老鷹滴了三滴血在支格阿魯母親身上後,去找畢摩翻閱經書,得知請畢摩作招生育魂儀式,要有一位神人降生。史詩這樣寫道:“學徒呼呷啊……翻到五雙十頁,說要用只黃母雞,拿束‘則果’枝,唸了生育經,就要生個大神人。”這都是有關生育魂的反映。還有“支嘎阿魯家,做大型祭祀,去點蒼山上招靈……”的記載。

  蒙古族的薩滿信仰也認為:人有三種靈魂。一是長久生存,不死不滅的生存魂,它關心和幫助著後世子孫;二是可附身也可獨立於軀體之外而存在的臨時靈魂;三是人去世後去轉世的靈魂。

  這種觀念在“江格爾”裡有一定的反映。比如在“征服古爾格汗”中說;有一次江格爾同一幼妖搏鬥身陷困境,後“江格爾呼喚死去的父母,祈求他們降雨滅火”而脫險。這就是父母永生的靈魂拯救了江格爾。史詩中還說魔鬼蟒古斯有很多靈魂。“……中間那隻鹿已經懷胎,一胎懷著三隻崽,魔王的靈魂,藏匿於一隻小鹿的胸懷。”這便是蟒古斯靈魂的變種。對轉世靈魂的反映,史詩中有一處說,蟒古斯的靈魂,投胎轉世為另一個蟒古斯。

  三、結語

  綜上所述,是《支格阿魯》和《江格爾》的宗教文化方面簡比較。透過比較,我們會發現兩部史詩中彝族人和蒙古人的宇宙觀和靈魂觀都有不同程度地反映其中。同時,我們也會發現彝族人的宗教觀念,與蒙古人薩滿信仰觀念有相似之處:都認為宇宙由蘭界構成,人有三種靈魂。我們不難發問,彝族是南方民族,蒙古族是北方民族,在地理位置上生活地域相去甚遠,為何會有如此相似宗教文化觀呢?會不會是人類早期原始宗教信仰有著某種聯絡?答案留給高水平的研究者來解答。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