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基於沼氣工程的生態農業工程模式和效益研究論文

淺析基於沼氣工程的生態農業工程模式和效益研究論文

  沼氣作為一種新型的清潔能源,對生態農業的作用十分重大,能夠最佳化農業生態系統,實現資源多次利用,保護生態環境,給農民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效益,從而達到農業生產高產優質的目的,做到減少汙染,節能減排。沼氣工程的綜合利用,可以提高整體的經濟效益,沼氣工程使農民的生活發生了改變,就目前來看,沼氣工程在生態農業中起到了十分顯著的作用。

  一、農業生態面臨的問題和沼氣工程

  1.生態農業的現狀。農民為了減少勞動和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加大對化肥和農藥的使用,影響了農業生產的安全,破壞了生態農業的環境,農業災害頻發、生物多樣性減少。越來越多有毒有害的化學藥品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的威脅,土壤有機質也在減少,生態系統恢復能力基本喪失,空氣汙染、水體汙染等問題層出不窮,瓜果蔬菜上的農藥很難清洗下去,也使人的身體健康帶來了危害,由此引發許多疾病。農業生產的發展和進步,農村生活垃圾和廢物排量也在增加,農村的節能減排的任務特別艱難,大量事實證明,我國生態環境正面臨著嚴峻的危機,一些較為落後的農村,能夠使用的能源有限,還採用燒火做飯,柴火的主要來源是木柴,搭建房子也是用本有的木材,致使大量的.樹林被砍伐,造成水土流失,山洪暴發和土地沙化等諸多問題。農民對資源不合理的利用,生活汙水任意排放,農作物的秸稈焚燒處理等使汙染達到最大化。工業廢水的排放,河流汙染,空氣汙染,對生態農業的破壞加劇。

  2.沼氣工程。沼氣是一種可持續利用的能源,利用沼氣,可以節省煤氣、秸稈、電的使用,可以用來做飯發電,大大的節省了農民家庭的開支。透過對動物糞便的發酵,代替化肥,從而能夠使土壤的營養成分得到改善,沼氣工程需要的原資源很廣泛也很普遍,比如秸稈、樹葉、枯草、動物糞便等,都可以做沼氣工程的發酵原料,在一定程度上節約了成本。

  二、沼氣工程對生態農業帶來的效益

  透過沼氣工程的不斷髮展和完善,讓許多能源都實現了二次利用,保護和改善了生態環境,促進生態系統再迴圈,動物糞便透過發酵,殺滅了糞便中的細菌,減少疾病的發病率,農村的衛生得到了提高,要使生態農業均衡持續發展,必須將沼氣工程利用起來,沼氣工程減少對農業環境的二次汙染,促進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友好相處,可以增大經濟效益,例如用沼氣做飯,可以節省煤氣電氣的花銷;用沼渣餵豬,減少了飼料的費用;沼液還有助於農作物的生長,避免了使用化肥對土地造成的危害,沼氣工程的展開,可以提高農民對衛生的認知,讓農村的面貌煥然一新,有效的加強了農村的精神文明建設,改善了農村的衛生條件,對傳染病的預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減少難聞臭的氣味,蒼蠅小蟲等害蟲不斷減少,提高了農民的生活質量。沼氣工程是加快社會主義信從村建設的主要內容,對農業生態系統也有很重要的作用,沼氣工程可以減少農民在生活上一些開銷,例如一個養豬專業戶,豬的尿液和糞便為沼氣池提供了原材料,但沼氣池的沼氣讓農民使用,農作物對化肥和農藥的需要,可以透過沼氣池解決,使農業成產的成本顯著下降,在果園裡養雞,雞可以吃果園裡的種子,和落在地上的果實,這樣不但解決了果樹不受害蟲的影響,也提供了雞的飼料,從而實現無公害果園的發展。沼氣工程實現了能源多次利用彼此迴圈,也對創新新能源做出了重要貢獻。

  沼氣工程給農民帶來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沼氣工程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生活汙水、動物糞便等問題都得到了解決。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也使人們對沼氣工程的認識得到了提高,從而改善了農村的生活環境,農村的經濟水平也在逐漸變好,發展農業迴圈經濟真正的做到節能減排,促進農業生態可持續發展,普及生態文明,增強人們對環保的意識,促進農村精神文明的發展,這些基礎都有利於沼氣工程在農村的發展,能夠使沼氣工程的工作很好的在農村展開。完善沼氣工程的建設,擴大沼氣工程在生態農業中的所佔比例,提高創新能力,鼓勵大學生回到家鄉創業,提高科技含量,加大工作力度,發展沼氣工程,生態農業與原來的農業進行比較,不但產量也得到了提高,而且農民對種子化肥和農藥的成本也在減少。

  沼氣工程實現了能源生態和能源環保,農民生活中的廢物得到了很好的應用,我們要利用好可再生能源,保護好不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的而利用好太陽能、風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沼氣工程的在生態農業中的實施起到了很大作用。1.解決了農村生活能源多樣化,提高了農民生活環境質量,使農村的環境更加清潔。2.促進了農村養殖業和種植業的發展,農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改善,帶來了極大地經濟效益。3.農作物無公害,綠色環保高產高效,實現農業生產無害化,提高農產品的質量,在銷量上也有顯著的增多。推動農業生產結構,沼氣工程是必不可少的流程,沼氣工程可以對廢物充分利用,變廢為寶,實現物盡所值。改善環境增加農民收入,沼氣工程是必要夜歌必要的環節。

  三、結語

  沼氣工程對農業生態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也帶來了很大效益,因此要更加註重沼氣工程在生態農業的實施,加強對沼氣工程的技術創新以及廣泛的應用,從而可以促使沼氣工程更好更快的發展,調動農民的積極主動性,讓沼氣工程在生態農業中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

  參考文獻:

  [1]張蕾蕾.基於沼氣工程的生態農業工程模式及其效益分析.科技與創新[J].2014(12):112-113.

  [2]甘福丁.沼氣工程沼肥利用及輸送方式探討.現代農業科技[J]. 2013(16):201-201.

  [3]金小琴.杜受祜.農村沼氣國債專案可持續發展研究.農村經濟[J].2013(11):77-80.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