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督促孩子寫作業的那些事

寒假督促孩子寫作業的那些事

  孩子們最喜歡的是:放假!放假最怕的是:假期作業!痛並快樂著的是:放假的同時還要寫假期作業!臨近寒期結束,不少學生都開始突擊完成寒期作業,父母在指導孩子完成作業的時候,也是叫苦連天,那麼家長到底該如何督促孩子完成寒假作業?

  1、不要在一旁監督孩子做作業

  現如今孩子寫作業都習慣父母在身邊陪著看,好像父母不在,這個作業就寫不成。不是三心二意,就是丟下作業去幹些其他事情了。而唯有父母坐在旁邊監視,這樣才能乖乖的寫作業。

  這樣其實是很不好的習慣,如果從小就這樣,長大了學習就更不會自主了,所以家長一定要孩子明白作業是自己的,當然有義務做好才能玩耍。而且父母坐在一旁監督,也會讓孩子做作業很緊張,不利於孩子的自主學習。

  2、不要在孩子做作業時指指點點

  做作業的過程本身就是回顧所學知識的一個過程,在期間孩子有寫錯也是很正常的現象,可是有些家長一旦看到了就馬上在孩子做作業的期間指出,這樣做會阻礙孩子獨立思維能力的發展。

  哪怕孩子的作業真的寫錯了,可以等孩子把今天的作業都做完了,再來一次檢查,而不是在做的過程中就指出,這樣不利於孩子思維的連貫。

  3、不要幫孩子完成作業

  作業寫不完不要怕,千萬不要“母子齊上陣”。眼看著就要開學了,孩子還有一大頓作業沒有完成,有些家長就上演了“母子齊上陣”的戲碼。

  如果寒假作業需要家長幫忙一起做,那這樣做會使得寒假作業失去了其本身的意義。而且老師都是根據假期長短在學生能接受的範圍內佈置作業的,孩子之所以沒有完成,那是在假期裡沒有很好的規劃。

  家長輔導孩子做作業的正確方法:

  1、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孩子認真的完成作業也是需要一個相對安靜的環境,特別是過年邊上,哪裡都是過年的.氛圍,所以以免孩子走心的太厲害,給孩子建立一個相對安靜獨立的學習小天地。

  2、詢問孩子作業量,制定學習計劃

  孩子開始寫作業前,家長應該問一下他假期一共有多少作業,跟孩子一起制定一個學習計劃表,根據不同科目,分別寫出每天的工作量。

  不定期檢查並給孩子一個提醒:還有多少作業需要寫,每天應該要寫多少才能完成,讓他有個宏觀上的時間安排。

  3、獎懲要對等

  在假期開始的時候,父母就應該讓孩子對今天的作業量做一個估算,比如什麼時候可以完成語文作業,什麼時候完成數學作業,如果孩子達到與其的計劃,就會有相應的獎品,如果沒有完成,當然也就有相應的懲罰。

  孩子馬上就要開學了,希望各位家長都能科學的幫孩子檢查作業,為孩子新學期的學習奠定一個好的基礎,為孩子的學習能力提供動力。

  督促方法誤區:

  錯誤一:“快點寫,別磨蹭!”

  這恐怕是家長最常對孩子說的一句話了吧。只要孩子開始做作業了,家長們就警覺起來,但凡發現孩子有一點分神,就會馬上督促道:“快點寫,別磨蹭。”

  其實你可以告訴孩子:“寫作業是你自己的事,你要自己拿捏好分寸。如果你今天完成不了今天的.作業,那明天你的學習計劃會增加哦。”透過這樣的引導,也能讓孩子認識到,自己有責任去承擔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後果。

  錯誤二:“作業寫完了嗎?”

  一句“你作業寫完了嗎”,相當於給孩子潑了盆涼水啊。“一天到晚就只關心作業,到底作業是你們的孩子,還是我是啊?!”於是就會在孩子心裡形成“媽媽更愛我的成績”的假象。於是,感覺自己失去了父母之愛的孩子,就會變得叛逆、頂嘴、厭學等。

  錯誤三:“就知道看電視,趕緊去寫作業。”

  家長在說這句話的同時,一般都會伴隨著怒氣衝衝關掉電視的動作。孩子面對這麼粗暴的行為,心裡通常會有些反感,“不就是看會兒電視嘛,至於嗎?”

  其實家長真沒必要因為孩子看電視就大發脾氣,完全可以平靜又嚴肅地告訴孩子:“你再不寫作業的話有可能就寫不完了。再看10分鐘我們就去寫作業好不好?”一般這種情況下,孩子覺得10分鐘已經很滿足了。而時間一到,他們就會自己主動離開電視機,認真去做作業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