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鑑賞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鑑賞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作品介紹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的作者是韋應物,被選入《全唐詩》的第186卷第9首。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原文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應物頃貳洛陽常有連騎之遊)

  作者:唐·韋應物

  楚塞故人稀,相逢本不期。

  猶存袖裡字,忽怪鬢中絲。

  客舍盈樽酒,江行滿篋詩。

  更能連騎出,還似洛橋時。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註釋

  ①主簿:指縣主簿,為縣令佐吏。頃:不久前。貳洛陽:韋應物於代宗廣德( 763-764 )至永泰(765-766)年間任洛陽丞。貳,為副職。連騎之遊:並駕出遊。

  ②楚塞:楚地邊界。指揚州一帶。

  ③不期:沒有約定,意外。

  ④袖裡字:指珍藏的.對方書札之類。古詩《孟冬寒氣至》:“客從遠方來,遺我一札書。上言長相思,下言久離別。置書懷袖中,三年字不滅。一心抱區區,懼君不識察。”

  ⑤絲:指頭髮白如絲縷。

  ⑥篋:竹箱,大的稱箱,小的稱篋。

  ⑦洛橋:洛水上的橋。唐洛陽洛水上有橋數座。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賞析

  此詩載於《全唐詩》卷一百八十六。其格律屬仄起式首句入韻格,用上平聲四支韻。三句三仄尾不救。中二聯清水芙蓉,對仗工而不見其工,如信口道來而餘韻無窮。此詩作於蘇州刺史任上,寫老朋友彼此客中不期而遇的歡樂。

  首聯如敘家常,毫無雕飾,直入主題。突出偶會,突出喜悅。當年在江漢的朋友已經沒有幾個了(詩人出仕早,年齡晚於他人,如劉長卿是韋應物的朋友,比他長18歲,此時詩人已經五十多歲,故老朋友多已謝世)。相約不如巧遇,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頷聯寫珍視友情和感嘆青春易逝。“猶存袖裡字”,朋友的書信還在袖中,時時拿出來讀,懷舊之深可見。“忽怪鬢邊絲”不知不覺中頭髮變白了。頸聯寫相逢後。“客舍盈尊酒,江行滿篋詩”,兩人都在客中,見了面推杯換盞暢敘友情,雖然在路上,彼此都把自己的詩作拿出來切磋交流,雅興盎然。尾聯最妙,喝酒論詩之後,並轡觀光,竟然像少年時在故鄉長安時一樣。“更能”,看似平常語,卻及其貼切。平常語寫出不平常的意境,正是韋蘇州的過人之處。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作者介紹

  韋應物(737—792),中國唐代詩人。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15歲起以三衛郎為玄宗近侍,出入宮闈,扈從遊幸。安史之亂起,玄宗奔蜀,流落失職,始立志讀書。代宗廣德至德宗貞元間,先後為洛陽丞、京兆府功曹參軍、鄂縣令、比部員外郎、滁州和江州刺史、左司郎中、蘇州刺史。公元791年(貞元七年)退職。世稱韋江州、韋左司或韋蘇州。

  韋應物是山水田園詩派著名詩人,後人每以“王孟韋柳”並稱。其詩以寫田園風物著名,詩風恬淡高遠,以善於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涉及時政和民生疾苦之作,亦頗有佳篇。作其品今傳有10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10卷本《韋蘇州集》。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繁體對照

  卷186_9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應物頃貳洛陽常有連騎之遊)韋應物

  楚塞故人稀,相逢本不期。

  猶存袖裡字,忽怪鬢中絲。

  客舍盈樽酒,江行滿篋詩。

  更能連騎出,還似洛橋時。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