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的翻譯賞析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的翻譯賞析

  《揚州偶會前洛陽盧耿主簿》作者為唐朝文學家韋應物。其古詩全文如下:

  楚塞故人稀,相逢本不期。

  猶存袖裡字,忽怪鬢邊絲。

  客舍盈尊酒,江行滿篋詩。

  更能聯騎出,還似洛橋時。

  【鑑賞】

  此詩載於《全唐詩》卷一百八十六。其格律屬仄起式首句入韻格,用上平聲四支韻。三句三仄尾不救。中二聯清水芙蓉,對仗工而不見其工,如信口道來而餘韻無窮。此詩作於蘇州刺史任上,寫老朋友彼此客中不期而遇的歡樂。

  首聯如敘家常,毫無雕飾,直入主題。突出偶會,突出喜悅。當年在江漢的朋友已經沒有幾個了(詩人出仕早,年齡晚於他人,如劉長卿是韋應物的'朋友,比他長18歲,此時詩人已經五十多歲,故老朋友多已謝世)。相約不如巧遇,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頷聯寫珍視友情和感嘆青春易逝。“猶存袖裡字”,朋友的書信還在袖中,時時拿出來讀,懷舊之深可見。“忽怪鬢邊絲”不知不覺中頭髮變白了。頸聯寫相逢後。“客舍盈尊酒,江行滿篋詩”,兩人都在客中,見了面推杯換盞暢敘友情,雖然在路上,彼此都把自己的詩作拿出來切磋交流,雅興盎然。尾聯最妙,喝酒論詩之後,並轡觀光,竟然像少年時在故鄉長安時一樣。“更能”,看似平常語,卻及其貼切。平常語寫出不平常的意境,正是韋蘇州的過人之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