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村居》評課稿

《清平樂村居》評課稿

  上週聽了張老師校長執教的《清平樂 村居》一課,一直覺得意猶未盡。張老師的課清新灑脫,他儒雅的氣質、瀟灑的板書、幽默的語言,把在場的所有老師、學生都帶入了辛棄疾所描繪的那一幅恬淡寧 靜的鄉村畫面中,聽著聽著,所有的人都“醉”了……張老師的課“樸實、紮實、真實”,在他的精心指導下,透過師生對話、生本對話,咀嚼到了語言文字的味 道,品味著宋詞給我們帶來的無限快樂。聽了這一課,收穫頗多。

  一、以讀代講,整體感知

  張老師的匯入很簡單,就是讓學生齊讀整首詞,然後把詞牌名板書在黑板上,告訴學生這首詞的詞牌名叫做清平樂。多好聽的一個詞牌名!學生跟著老師一起讀。張 校長繼而擴充套件開來,問學生:“你還知道那些詞牌名?”學生的思維被打開了,有的說滿江紅,有的說漁歌子,還有的說水調歌頭。我很喜歡這樣的開頭,因為透過 回憶舊知識,學生對詞牌名有了更深刻的印象。接下來,張老師又點了兩名同學誦讀,全班讀,教師作點評,特別指出了“蓮蓬”一詞,並且告訴學生,蓮蓬的 “蓬”平時讀輕聲,但是在這首詞當中可讀“lián péng”,目的是押韻,讀起來更好聽。這樣解釋就顯得很巧妙了。

  二、手舞足蹈,字正腔圓,揣摩意韻感悟美

  為引領學生整體感知詞的意韻,張老師依學而教,據學而生。她先讓學個體試讀全詞,目的是探底;接著用一種獨特的吟誦方式——擊掌而歌,力求讓學生儘快走進文字: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這樣靈動的指導妙趣橫生,課堂上的學生們興趣盎然,他們“字正腔圓”地吟著誦著,和著唱著,手之舞之,不知不覺中孩子們做到了“過目成誦”。美的詞韻,美的詞境,美的享受在師生心中潛滋暗長,他們身心愉悅,學習其樂融融。

  三、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品味意境體驗美

  古代詩詞,語言精練含蓄,用詞形象,追求意與境的和諧統一。在教學中,張老師努力把握詩的整體意境,引導學生解讀文字,感悟有生命活力的語言文字,想象那美麗靜謐的田園風光,透過咀嚼文字、品悟畫面來引領學生走進美的世界。

  片段一: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師:這首詞裡有哪些是作者喜歡的?

  生:青青草。

  師:青青草是什麼意思?

  生:就是綠色的小草,寫出了小草的顏色。

  師:是啊,這裡運用了一個疊詞“青青”,既好聽,又形象,突出了小草的顏色。

  師:你覺得這首詞裡還有哪些是作者喜歡的?

  生:相媚好。老公公和老婆婆相親相愛,這幅畫面很溫馨。

  師:老公公和老婆婆相親相愛,他們會說些什麼呢?

  生:說吳地方言。

  張老師在解說這首詞時,不是硬生生地把每一個詞挑出來講解,而是讓學生自己去閱讀,去感悟,在個性化的閱讀體驗中,學生走進了寧靜幽美的村寨,悠閒自得的田園生活,各自感受著詩詞獨有的.意境之美——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片段二:品析詞眼,提挈全篇

  品“無賴”

  師:哪個詞是說小孩子調皮的?

  生:無賴。

  師:我們現在是怎麼理解“無賴”的?

  生:不講理的人,調皮搗蛋的人;

  師:文中的無賴是什麼意思?

  生:我覺得是有趣的意思。

  生:我看是可愛、頑皮的意思。

  師:哪一個字可以看出他的頑皮可愛?

  生:喜。

  生:臥。

  生:從文中“最喜”一詞可以看出。

  師:哦,確實如你們所說,這裡的“無賴”是指可愛、頑皮的意思。古今詞義的差別就在這裡。文中的“臥”字怎麼體現出小兒子的頑皮可愛呢?你們再觀察一下,能說說小兒的動作或神情嗎?從中你們又體會出什麼呢?

  生:因為文中寫道小兒子剝蓮蓬,別人都是站著或者坐著的,只有他是臥著的,可見他很調皮,很可愛。

  經過老師的引導,學生盡情聯想,品出了一個“臥”字的味道,也品出天真,品出專注,品出童趣。

  品“醉”

  這首詞中,“醉”字是很有味道的,那麼這個“醉”字究竟包含了什麼樣的味道呢?張老師是這樣展開課堂教學的:

  師:老公公和老婆婆相親相愛,他們會說些什麼呢?

  生:吳地方言。

  師:他們是在什麼情況下說的?

  生:獨處的時候。

  生:醉裡。

  師:不可能完全醉,那麼老公公老婆婆為什麼醉呢?

  生:彼此恩愛,很陶醉。

  生:看到孩子們很辛勤地工作、玩耍,在沉醉。

  生:回憶年輕時沉醉。

  生:看到美麗的風景,沉醉了。

  師:誰來為老公公講幾句話?他們用什麼話來講?為什麼要用方言?

  生:讓別人聽不懂。

  生:他們只會講吳方言。

  生:說家鄉話會比較有味道。

  師:老公公看到這種情境,他喜歡嗎?

  生:喜歡。

  師:是啊,這樣的美景,這樣的人家,怎能不叫人心曠神怡、陶醉其間呢?讓我們帶著這種感受再次走進詞中,走進詞人。(讀)

  以上教學中,張老師透過對教材的巧妙重組,為孩子們提供了刺激感官的情境圖;透過分解、組合、想象、吟誦、連結,做到以讀引思,以思促讀,圖文結合,引領 孩子們走進闊大的詞中境界;同時,根據語境來幫助學生品詞眼,扣文眼,變枯燥為多采,變單一為豐富,讓學生體會古詞的絕妙之美,意境的朦朧之美,詞律的音 韻之美。

  四、想象補白,對比整合,生成意趣昇華美

  在學生深入理解詞意的基礎上,根據主題教學思想,張老師拓展延伸,讓學生想象補白,體現了走進文字解讀,跳出文字感悟的章法。

  師:如果你是老公公,你會對老婆婆說些什麼?

  生:老婆子啊,你看我們的大兒子多勤奮,你看我們的小兒子多可愛!

  師:如果你是大兒子,你會想些什麼?

  生:我會想,我的辛苦能換來父母的恩愛,弟弟的安康,我很快樂。

  師:這是幸福美滿的一家人,但是我就奇怪呀,大兒勤勞不是最喜,中兒智慧不是最喜,為什麼最喜歡無賴的小兒?

  生:喜歡他的調皮、天真。

  生:從他的頑皮中找到了自己的童年。

  師:是誰可以讓這個孩子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玩耍?

  生:父母。

  生:兄長。

  師:是啊,沒有和諧恩愛的父母,沒有勤奮智慧的兄長,哪有天真無慮的孩子?這樣美滿的家庭,老師叫做“安居樂業”。

  在創編補白中,學生的思維像風箏一樣飄了起來,有誇兒子的,有贊翁媼的,有譽自然田園風光的,孩子們繪聲繪色,意趣昂然。在自由灑脫的補白之後,教師將學生的思維聚焦在“村居”的“居”字上,使其盡情品味恬靜溫馨之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