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村居》的評課稿

《清平樂·村居》的評課稿

  《清平樂·村居》是辛棄疾在戰場上回到農村,看到農村這麼一幅美好生活的畫面而寫下的一首詞。聽了 吉老師今天執教的《清平樂·村居》,我受益匪淺。下面說說自己對這堂課的幾點收穫,原來詞可以這麼教。

  一、“醉”在說的畫面中

  【課堂點選】

  師:仔細讀讀看,有一個字重複著用,那就是溪。找找看有哪幾個溪?

  生邊讀邊找:溪上、溪東、溪頭。

  師:這是作者的行走路線。作者到底在哪觀看這戶人家的快樂情景?

  生1:我認為他先是在溪上看到了美麗的青草。然後又到溪的東邊去看大兒子在豆地裡鋤草。還看到了二兒子在編織雞籠。在溪頭看到了小兒子在頑皮淘氣。

  師:在溪上還看到了什麼?兩位老人還沒說呢。

  生:兩位老人用當地的方言互相逗樂。

  師:接下來請你自己用作者在哪裡看到什麼的句式連起來再說一說。

  生自己練說。

  師:下面我們來接龍,作者辛棄疾來到了一座村莊,他來到溪上,看到——

  生1:溪上看到一片草地,有兩位吳地的老人在草房裡說樂。

  生2:哪家的老伯伯和老婆婆這麼開心?《清平樂·村居》聽課有感和評課稿

  生3:他又走到了溪的東邊看到了大兒子正在豆地裡除雜草。

  生4:看見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

  生5:他又來到溪頭,看到了小兒子扒在溪邊剝蓮蓬。

  【隨想】

  這個教學片斷中最大的亮點是訓練孩子課堂上的說十分的到位。如何把說這個雙基目標訓練到位呢?吉老師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她先是讓學生扣住一個“溪”字找出作者行走的路線,然後讓學生順著這條路線說出看到的情景。待學生相互發言補充完整個畫面內容以後,再進行遊戲接龍的方式來訓練學生的說。不同形式,不同方法的說,使學生在一遍一遍的說卻一點也不感到枯燥乏味。從學生口中說出的那一個個畫面,怎不令人陶醉?

  二、“醉”在想的意境中

  【課堂點選】

  師:這副情景看了,在作者心裡感覺用一個字是——

  生齊說:醉。

  師:無論是景還是人,都讓人醉。尤其是充滿童趣的一幕,最讓作者高興。你從哪個詞看出來?

  生:最喜。

  師:他最喜的是什麼呢?展開你的想象,“臥剝蓮蓬”是怎樣一副充滿童趣的畫面呢?

  生1:邊剝邊和小魚小蝦玩。

  生2:邊剝邊說,這個給爸爸,這個給媽媽,這個給我。

  生3:一邊扒著,一邊甩退,踢到母雞,母雞追他,和母雞捉迷藏呢。

  生4:他剝著剝著,很頑皮,把籽扔河裡餵魚了。

  【隨想】

  這個片斷佩服吉老師用一個“醉”字,就把整首詞串聯了起來。醉的是景,醉的.更是人。人中最令作者醉的還是小兒,從一個“最喜”得知。這樣一步步的聚焦到點上,就聚焦到了品這個小兒的童趣了。那麼怎麼感悟小兒臥剝蓮蓬中的童趣呢?吉老師讓學生們充分展開了想象的翅膀,想象臥剝蓮蓬中的童趣。於是就出現了學生們豐富多彩的想象。學生們想象的意境沒有一個不讓人感覺到那份天真無邪的童趣。在無形的想象中,我們也走陶醉在這意境中了。

  三、“醉”在演的幸福中

  【課堂點選】

  師:這對老人看著這一幕情景,會互相說些什麼呢?

  生合作練說。

  師:只有學的好才能說的好。

  生1:老公啊,瞧,咱們三個兒子多好啊。大兒子多麼懂事,幫咱們家庭幹活,在豆地裡鋤草呢。二兒子手多巧,編織的雞籠可以拿去賣了。小兒子多可愛,剝著剝著把荷葉蓋在臉上睡著了。

  生2:是啊,你看我們這三個兒子,老大老二真像你,小兒子像我。以後咱們就可以享福了。

  生1:對啊。《清平樂·村居》聽課有感和評課稿

  【隨想】

  這對老翁會說些什麼?這是文字留給我們每個讀者的空白。吉老師抓住這個空白進行了藝術補白。孩子們說了畫面,想象了意境,這一步就水到渠成了。吉老師這個教學片斷採用了演,透過演一演的形式來讓學生體會老翁之間的那份快樂,那份幸福。如果體會不到老翁的那份心情,學生們是表演不出來的。從上臺表演的學生來看,他們不但理解到了老翁們當時說的話,更體會到了老翁當時幸福快樂的心情。多麼恩愛的一對老翁,多麼幸福的一對老翁。豈能不被他們的天倫之樂所陶醉呢?

  聽著聽著,我也醉了。醉在文字的意境中,醉在學生的表演中,更醉在吉老師的教學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