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行為和學習行為

先天性行為和學習行為

  一、教學目標

  1、區別動物的先天性行為和學習行為,說明這些行為對動物生存的意義。

  2、運用研究動物行為的方法,探究動物行為的成因。

  3、嘗試制定探究計劃,設計探究實驗的對照組和實驗組,會選擇並控制變數。

  4、參與問題討論,認同人類學習或自身學習的重要性。

  5、參加探究活動,培養探究學習、合作學習的意識。

  二、重點和難點

  重點:動物行為對其生存的影響,並認同人類學習或自身學習的重要性;學生學習態度的引導和強化;探究實驗的實施。

  難點:探究材料的準備。

  三、課前準備

  教師:動物行為相關資料;果蠅的相關資料;寵物觀察日記;菜青蟲卵的採集和隔離飼養,以及果蠅的採集和飼養的佈置。

  學生:寵物觀察日記,菜青蟲卵的採集和隔離飼養,果蠅的採集和飼養。

  四、課時分配

  兩課時

  五、 教學設計

  學習內容

  學生活動

  教師活動

  區分動物的先天性行為和學習行為。

  判斷並說出資料1———5中是動物的哪一類行為?

  小組觀察討論。

  直接觀察教材的資料。

  引導學性對相關的資料進行比較分析,做出判斷。

  知道動物的先天性行為的形成是由其體內的遺傳物質所決定的,是動物生存的基本條件,動物的先天性行為有侷限性。能說出資料1、3的行為不是學來的。

  小組代表閱讀相關資料。

  閱讀教材資料。

  組織其他同學認真聽取彙報,在學生回答問題的過程中注意激勵學生,並進行積極的評價。

  知道動物的學習行為是在先天性行為的基礎上形成的.,學習行為越複雜,動物的適應能力就越強。

  觀察討論,對比資料1與2、資料3與4、資料1與5,能說出越高等的動物學習能力越強,學習行為形成的時間就越短。

  提示對資料2、4、5的對比觀察。

  在學生回答問題的過程中注意引導學生,並進行積極的評價。

  知道動物的學習行為是為了適應環境,在長期的進化中形成的。人類或自身的學習也應是長期的和不斷髮展的。

  討論“資料分析”中討論題4,能說出人類或自身學習的意義。

  提示對題4的討論,在討論中作為積極“旁觀者”參與,在問答中注意引導學生端正學習態度,並給予積極的評價。

  先天性行為和學習行為

  根據探究的資料背景,能提出自己感興趣的問題,並能作出假設。

  閱讀探究的資料背景,能提出問題和作出假設。

  認可教材提出的問題,填寫相應的假設答案內容。

  提示閱讀。在學生探究活動開始時,注意使學生養成嚴謹的、科學的態度來面對科學問題;在提出問題和作出假設時,給予學生積極的評價。

  嘗試制定探究計劃,能設計探究實驗的對照組和實驗組,會選擇並控制變數。

  議論教科書及教師的提示,能說出探究實驗中的注意事項,說出實驗對照和所控制的變數。

  巡視,並旁聽學生的討論。參與學生的討論,注意引導學生思考,注意引導的技巧,並給予學生積極的評價。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