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先天性行為和學習行為》教案

《動物的先天性行為和學習行為》教案

  一、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1):闡述動物的行為對動物個體生存和種族繁衍的意義;

  (2):舉例說出先天性行為和後天學習行為。

  2.能力目標:

  (1):透過分析研究蝸牛的資料,讓學生接受科學方法的訓練;

  (2):透過對“研究蝸牛的實驗”進行討論,培養學生語言表達

  (3):透過列表比較“先天性行為”和“後天性行為”,培養學生比較、區分事物並作出正確判斷的能力;

  (4)培養學生利用圖書館或網路查詢、整理相關資訊資料的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分析研究蝸牛的資料過程中,體驗科學家進行科學探究的過程,逐漸形成嚴謹、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2):在討論“研究蝸牛的實驗”中,學會交流與表達。學會與他合作。

  (3):透過學習“後天學習行為的意義”,讓學生意識到主動積極學習對掌握知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從而在學習過程中能自覺地發揮主觀能動性。

  4.教學重點:

  區分先天性行為和後天學習行為

  5.教學難點分:

  分析蝸牛研究的資料,概括先天性行為與後天學習行為的特徵

  二.設計思路

  匯入新課→設定疑問啟動思維→展示資料→交流成果→小結

  三.教學過程:

  1.新課匯入出示一些動物行為的掛圖,設定疑問啟動思維。

  第一節先天性行為和後天學習行為

  2、組織學生閱讀資料,啟發學生思考、討論動物行為研究事例:蝸牛的行為研究(另:談談人類或自己學習的重要性)。其間巡視、旁聽學生的討論,對學生的見解給予積極的評價並補充和完善,以達到教學目標。

  實驗1的過程:

  學生討論,交流

  師小結:

  1假設蝸牛喜歡生活在黑暗的環境。(合理即可)

  2實驗控制的因素是光照,A端有光,B端無光。

  步驟3中A端、B端都有光,蝸牛停留的時間是隨機的,沒有明顯異。

  步驟4中A端有光,B端無光,如果蝸牛喜歡黑暗的環境,則蝸牛在B端停留的時間應該長一些。

  師:在試驗1的基礎上我們再看實驗2。

  試驗2的過程

  師:我們也做過類似的實驗是什麼呢?

  生:狗分泌唾液的非條件反射與條件反射的建立

  師:在此基礎上來討論活動中3、4的問題

  學生表達自己的看法。

  3.步驟(1)中渦蟲對強光的反應是伸展身體,這是渦蟲的本能行為。

  步驟(4)中渦蟲對強光的反應是收縮身體,這是渦蟲的後天學習行為。

  產生這種不同的原因是:實驗中多次給渦蟲以“光照—電擊”連續刺激,渦蟲對“光照”形成了條件反射,強光由無關刺激變成了條件刺激。

  4.實驗1的先天性行為適應相對穩定的的生活環境。實驗2中渦蟲的後天學習行為能適應迅速改變的環境。有利於個體的生存和種族繁衍。

  師:透過這兩個實驗我們知道動物行為分為先天性行為和後天學習行為。同學們已經在課前看了書,現在我們根據書45頁和25也上的內容闡述著兩種行為的區別。

  學生答(略)

  教師總結:

  四、課堂練習:

  1、下列現象,屬於學習行為的是()A、野鴨的遷徙B、蜘蛛結網C、蜜蜂採蜜D、山雀偷吃牛奶

  2、動物具有“學習能力”,有利於()

  A、找到食物B、逃避敵害C、找到配偶D、適應複雜的生活環境

  3、下列各項,屬於先天性行為的是()

  A、馬戲團裡獅子表演節目B、老鼠打洞C、小狗作算術D、蚯蚓走迷宮

  4、烏賊遇到危險時釋放墨汁,對這一行為不正確的敘述是()

  A、是一種先天性行為B、是一種學習行為C、對個體生存有利D、是生來就有的.行為

  五.小結:動物的先天性行為和後天性行為1.先天性行為:動物生來就有的,由身體裡的遺傳物質所控制的行為。鳥育雛蜜蜂採蜜動物的先天性行為-灰喜鵲餵養小杜鵑動物的本能是生下來就有的行為,是由遺傳因素決定的。同時也因為這些動物體內具備了神經系統和激素的調節作用,也就是生理因素成熟了。2.後天性行為:不是動物生來具有的,而是動物在成長過程中,透過生活經驗和“學習”逐漸建立起來的新的行為活動。動物的後天性行為-山雀偷吃奶油、蚯蚓的學習行為動物越高等,形態結構越複雜,後天行為也複雜,而且後天性行為在動物的活動中佔的比重也越大。

  六、作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