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舞蹈《蘋果豐收》教案反思

大班舞蹈《蘋果豐收》教案反思

  《蘋果豐收》是一個大班舞蹈活動,音樂的節奏鮮明,容易聽辨,自始至終,教師都將情景貫穿其中。下面,小編為大家分享大班舞蹈《蘋果豐收》教案反思,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蘋果豐收》分為三大環節:去果園的路上、摘蘋果、豐收後的喜悅;透過聽一聽、說一說、做一做、看一看、想一想等多方面的感官逐步引導幼兒傾聽音樂並熟悉音樂旋律,並將故事穿插在一開始的傾聽環節,幫助幼兒理解音樂,熟悉音樂節奏型,孩子們的興致都非常高。

  這個活動分為兩個課時進行,第一課時的重難點定位在熟悉音樂旋律以及課件,準確分辨音樂樂段,並樂意用動作大膽表現摘蘋果的動作;而第二課時的重難點則是在熟悉音樂的前提下,嘗試根據音樂情節的變化變換隊形。

  其實剛開始在設計活動的過程中,我的顧慮是非常大的,幼兒之前沒有過任何有關舞蹈隊形的經驗,那麼這次會有什麼突發狀況呢?第二課時中的目標是否會達成呢?那麼又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策略讓幼兒完成這個舞蹈活動呢?

  活動結束後,我的顧慮是多餘的,孩子們對於這個舞蹈活動非常感興趣,之前自己所設想的一些突發狀況也沒有發生,我活動的成功離不開下面幾點:

  1.情景匯入

  在剛開始的匯入中,教師以農民伯伯邀請我們去果園找果子匯入,孩子們立刻都被吸引住了,在聽辨音樂的時候,透過聽聽、說說的方式引導幼兒聽辨音樂,在互相討論的過程中,孩子們一下子便將音樂的不同樂段分辨出來了;最後教師將我們去果園、在果園等事情透過故事的形式逐一幫幼兒梳理了一下,再次鞏固了幼兒對於音樂的理解。

  2.課件設計的獨特性

  孩子們是第一次接觸到有舞蹈隊形的活動,雖然能夠聽辨音樂,但是對於隊形的.變換卻從沒有過經驗,但是課件的設計卻將這一問題簡單化了,課件簡單明瞭,

  特別在第二課時中隊形變換的部分,將原來的圖譜變成了動態的隊形變換,讓人一目瞭然,給了幼兒一個直觀的理解,在看看、說說的過程中很快了解了隊形。

  3.場地設計的合理性

  考慮到一個班級中四十幾個孩子,在舞蹈的過程中可能會互相碰撞,所以,第二課時我場地的設計是四十幾個孩子在地上圍坐成一個大半圓,在幼兒坐的同時,教師給幼兒一些關於舞蹈的基本知識,比如坐應該上身立起來,身體保持挺拔狀態,這樣才神奇;另外,在地上貼好基本的隊形標籤,就是一開始的雪花型,後面的沒有貼。

  4.幼兒的自主性

  活動的過程中,我始終處於一個引導著讓幼兒能夠主動大膽地做出舞蹈動作,對於她們的動作都表示鼓勵,在一遍又一遍的鼓勵下幼兒的積極性也隨之增強;並且在每一個舞蹈隊形完成之後,我和孩子們一起幫助這些隊形想名稱,因為只有孩子們自己想出來的名稱才更能夠記得住,整個活動中幼兒的興致都非常高。

  其實舞蹈教學的學問還有很多,以上是我自己分析出來的幾點,目前我們的班級特色也是以舞蹈為主,所以一切還處於摸索期,還需要各位資深專家老師的多多指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