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同樣多多些少些課例教案評析

數學同樣多多些少些課例教案評析

  教學過程:

  (一)複習準備

  1、數數。

  (1)從1數到10。

  (2)教師把實物圖貼在磁性板上,要求學生數數。

  ①左邊貼4只小雞,右邊貼7只大公雞。

  要求學生說出:左邊有4只小雞,右邊有7只大公雞。

  ②第一排貼6朵紅花,第二排貼4朵黃花。

  要求學生說出:第一排(或上面一排)有6朵紅花,第二排(或下面一排)有4朵黃花。

  2、請小朋友把學具袋中的學具拿出來,先分類,再數一數;△有幾個,□有幾個,○有幾個。

  (二)教學新知

  1、教學“同樣多”。

  引入:同學們,為了學好今天的新知識,老師特意買來了一些蘿蔔,並請來了一些小白兔。

  (1)電腦動畫顯示4個蘿蔔集合圖。

  提問:這裡有幾個蘿蔔?

  (2)電腦動畫顯示4只白兔集合圖。

  請同學們再看,老師請來了幾名白兔,白兔最愛吃什麼?

  (3)談話:下面我們把這些蘿蔔分給白兔吃(把蘿蔔和白兔一對一地連線)。

  (4)提問:一隻白兔吃一個蘿蔔,連線以後,小朋友看,蘿蔔有多餘的嗎?白兔都吃上蘿蔔了嗎?

  (5)揭示:蘿蔔與白兔比,一個蘿蔔對一隻白兔,蘿蔔和白兔都沒有多餘的,我們就說:蘿蔔和白兔同樣多(板書課題:“同樣多”)

  2、操作。

  (1)豎著擺2個○,在○的右邊擺□,□要和○同樣多(教師帶著學生一對一的擺)。

  (2)橫著擺4個○,在○的下面擺△,△要和○同樣多(學生獨立操作教師巡視指導,一個學生在投影儀上擺,其餘的學生在課桌上擺,然後集體訂正)。

  3、實踐。

  (1)教師出示兩個實物袋(一個袋裝5個杯子,另一個袋裝5個杯蓋),拿出5個杯子(放在講臺上)。

  (2)想一想:要想知道杯子和杯蓋是不是同樣多,你會怎樣做?(請一個小朋友上臺操作演示:將杯蓋蓋在杯子上)

  (3)說一說:(啟發學生說)每個杯子和每個杯蓋正好全部配對起來,我們就說:杯子和杯蓋同樣多。

  4、教學“多些、少些”。

  (1)電腦動畫顯示2只小雞的集合圖和1只小鴨的集合圖。

  ①觀察思考:不用數,怎樣比就能一眼看出小雞和小鴨誰多些,誰少些?

  ②根據學生的回答,教師邊連線邊繼續引導觀察:一隻小雞對一隻小鴨,小雞和小鴨都對上了嗎?有多餘的小雞嗎?再仔細觀察:小鴨和小雞都對上了嗎?有多餘的小鴨嗎?

  ③揭示:小雞和小鴨比,一隻小鴨對一隻小雞,小鴨和小雞都對上了,小鴨沒有多餘的,可是小雞有多餘的,這時,我們就說:小雞比小鴨多。

  (2)電腦動畫顯示2個蘋果集合圖和3個桃的集合圖。

  ①提問:怎樣比較蘋果和桃誰多、誰少:

  ②引導觀察:透過連線,你發現誰多些?誰少些?為什麼這樣說?

  ③啟發學生口述:蘋果比桃少或桃比蘋果多。(板書課題:多些、少些)

  5、操作。

  (1)第一排擺3個○,在○下面擺△,△要和○同樣多。

  (2)第一排擺3個○,在○下面擺△,△要比○多1個。

  (3)第一排擺4個○,在○下面擺△,△要比○少2個。

  6、小結:透過剛才的學習,我們不難看出,兩種實物比多少,有時同樣多,有時多些,有時少些,我們可以用一個對一個連線的方法進行比較,這樣既便於觀察又不容易出錯。

  (三)鞏固練習

  1、先連線,再說出比的結果。(課件出示下圖)

  6個羽毛球

  5個乒乓球

  5張桌子

  5把椅子

  2、完成練習一的第2題。(課件出示第2題的圖)

  (1)讓學生數一數各是多少,然後教師啟發,跟這兩隻

  小狗的數量同樣多的'點子圖是哪一個?學生回答,教師連線。

  (2)請一個學生在投影片上連松鼠圖與點子圖。

  (3)剩下的兩幅圖與點子圖連線請學生開啟書做在書上,教師巡視指導,然後集體訂正。

  3、完成練習一的第3題。

  (1)教師讀題,使學生明確要求。

  (2)要求學生完成後說說自己是怎樣想的。

  4、拍手遊戲。

  (1)教師拍5下,學生拍5下。

  要求學生說出:教師和學生拍的同樣多。

  (2)教師拍7下,學生拍6個。

  要求學生說出:老師比學生拍得多些。

  (3)教師拍4個,學生拍5個。

  要求學生說出:“老師比學生拍得少些”。

  ……

  (四)全課總結

  今天我們學習了用一個對一個的方法來比多少,大家懂得了“多”和“少”或者“同樣多”都是比出來的,回家後小朋友可以數一數家裡有幾個男的,有幾個女的,家裡人是男的比女的多,還是女的比男的多,把比的結果告訴爸爸媽媽,看誰說得對。

  點評:

  遵循學生的認識規律,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獲取知識,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能力,發展智力,是老師設計教案,駕馭課堂教學的出發點,聽了這堂課,都會被學生興致勃勃學習的熱情,積極思考探索的慾望,語言表達與實際操作的能力所感動。縱觀老師的教學,她能巧妙地採取最優的教法,激發興趣,啟迪思維。著眼於學生能力的培養和學習方法的指導。就“同樣多,多些,少些”這節課來講,有如下幾方面的特色:

  1、情境交融,求知索引。

  興趣和期待,是學好新知識的良好基礎,如果在上課之始能有良好的開端,把學生的興趣和期待的火苗燒旺,使之轉化為學習的激情,那就已經取得一半的成功。新課一開始,老師引入:同學們,為了學好今天的新知識,老師特意買來了一些蘿蔔,並請來了一些小白兔,這時電腦動畫出示了蘿蔔集合圖和小白兔集合圖。頓時,小朋友個個興趣盎然,情緒高漲。小白兔是學生最喜愛的小動物,生動、形象的畫面,使原本呆板枯燥的圖案活靈活現地呈現在小朋友面前,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2、重視直觀,建立表象。

  從兒童心理特點出發,特別注重現代電化教學手段對學生獲取知識的作用,透過直觀演示,不斷掌握了事物規律和本質屬性,揭示知識內在聯絡,使抽象思維轉化為形象思維。此外注重學具的使用,將學生置於學習的主體地位,透過多種感官協同作用利於學生在操作中建立表象,由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同時注意利用接近學生生活的實物、圖形、學具等,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學生學得生動活潑,所學知識牢固深刻。

  3、巧妙滲透,指導學法。

  一一對應是數學領域中常用的又十分重要的方法,它能反映出事物之間的數量關係,這種數學思想對認數及解答應用題是有很多用處的,可這種數學思想對於剛入學的兒童來說是不可能馬上理解和掌握的。運用具體實物、電腦動畫,及學生的學具,讓學生進行擺一擺、數一數、比一比、說一說等活動使學生體會如何用一一對應的方法來比較兩種實物的多少,得到對“同樣多、多些、少些”這三個基本概念最初步的認識。整堂課中,老師老恰到好處地進行了學法指導。例如擺圖形,先是示範——老師擺——再是引導——共同擺——最後是放手——獨立擺。再如概念的表達,先是老師初步歸納,再是學生試著表達,最後是大家歸納概括等等。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不知不覺地理解和掌握了新知識。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