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版《李時珍》的教案設計

北師版《李時珍》的教案設計

  教學目的要求:

  1.使學生了解我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李時珍行醫著書的事蹟。2.理解課文內容,回答書後問題。

  3.給第4自然段分層,說說層意和自然段的段意。4.學習生字新詞。

  教學重點難點:

  瞭解李時珍編寫《本草綱目》的過程為重點,培養學生分層和概括層意為難點。

  教學思路:

  初步理解提出問題討論問題深刻理解指導朗讀教學生字詞

  教學資料:

  李時珍(15151593):我國明朝傑出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24歲隨父學醫。為了編寫《本草綱目》,他研讀過800多種醫藥書籍和有關資料,先後到湖北、河南、河北、安徽、江蘇、江西等省考察,行程達1萬餘里。

  《本草綱目》:世界醫藥科學寶庫中的一部經典著作。全書共分52卷,包括藥物1892種,藥方11096張,藥物形態圖1160幅。先後被譯成拉丁、法、日、朝、德、英、俄等10餘種文字,流傳全世界。

  教學用具:

  1.《本草綱目》書。

  2.放大的課文插圖或幻燈片。

  教學時間:

  三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揭示課題。

  1.板書課題。

  2.看了課題,你們想知道些什麼?

  二、指導預習。要求:

  1.自由讀課文,力求正確。

  2.讀後思考:①李時珍是一個怎樣的人?②課文寫了李時珍哪些事?

  三、檢查預習情況。

  1.指名分段讀。

  2.說說每一自然段寫了些什麼。

  3.李時珍是一個怎樣的人,課文寫了李時珍的哪些事?四、學習課文1至3自然段。

  1.學習第1自然段。

  指名讀,思考、討論:這一段告訴了我們什麼?(理解:明朝醫學家藥物學家)

  2.學習第2自然段。

  自由讀並思考:

  (1)那時候指什麼時候?李時珍的父親不願讓兒子再當醫生,為什麼用再字?李時珍的父親為什麼不願讓他再當醫生?

  (2)世代行醫、救死扶傷各是什麼意思?

  (3)李時珍為什麼會立下為窮人治病的志願?3.學習第3自然段。

  輕聲讀,邊讀邊想:(1)處處留心、暗自記下了不少藥方,李時珍為什麼要這樣做?

  (2)對症是什麼意思?他為什麼能說出一張古方解決了父親遇到的疑難病症呢?

  (3)後來他父親為什麼又同意他學醫了?父親從不願到同意說明了什麼?

  五、教學生字詞:

  診

  職

  症

  效

  湊

  六、作業:

  朗讀課文,抄寫生字詞。

  第二課時

  一、檢查複習。

  1.聽寫詞語:

  診費

  職業

  有效

  對症

  疑難

  病症

  救死扶傷

  2.辨析詞語:

  志願自願

  二、學習課文47自然段。

  1.學習第4自然段。

  (1)輕聲讀,思考這節共有幾句話?每句話是什麼意思?句與句是怎樣聯絡的?

  (2)引導學生分層,把聯絡緊密的句子合併在一起。(3)說說3層意思。

  (4)理解重點詞句。

  ①一面行醫,一面研究藥物這一句在這兒起什麼作用?②李時珍為什麼要編寫一部完善的藥物書?

  ③完善是什麼意思?怎樣的藥物書才能算是完善的藥物書?

  ④找出描寫李時珍想法的句子,這些想法說明了什麼?2.學習第5自然段。

  (1)指導看圖,說說圖上內容。

  (2)讀讀議議:為了重新編寫藥物書,李時珍做了哪些準備工作?(先劃出有關句子,再同桌交流。)

  (3)指導朗讀。

  ①幫助學生定準1、2兩句中的重音:輕讀在治病的時候和重讀親自採藥形成對比,暗示後者難度之大;重讀山高路遠嚴寒酷暑,突出困難之多;重讀走遍了以及在讀兩個不怕後稍加停頓,突出李時珍不畏艱難的精神之可貴。

  ②後3句讓學生邊讀邊體味邊定重音,並說說為什麼這樣讀?重讀的.詞語:好幾天、餓了、乾糧、天黑了、山上、親口品嚐、上萬裡、千百個、書本上。

  ③齊讀這一節,進一步體會李時珍的偉大精神。

  3.學習第6至7自然段。

  (1)齊讀。

  (2)提問:你們有誰見過《本草綱目》這本書?

  (3)出示《本草綱目》,讓學生翻翻(厚薄),看看(圖文),掂掂(分量)。

  (4)提問:同學們,你們認為這部書怎樣?課文中是怎樣評價它的?(著名、偉大。)它著名在哪裡?為什麼說它偉大?(5)討論後齊讀第6、7兩段。(6)介紹出版說明中的有關內容及第2部藥物書《本草綱目拾遺》,告訴學生這本書是清代趙學敏編寫,在李時珍著《本草綱目》後100多年,記載了900多種藥物。(7)再問:現在有人正準備編寫一部更新更偉大的藥物書,同學們知道是誰嗎?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意在將理想的種子播進幼小的心田。)

  三、作業。

  課文後思考題1、2。

  第三課時

  一、朗讀課文。

  二、總結全文。

  1.主要內容:課文記敘了我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和藥物家李時珍,為了解除病人痛苦,立志學醫和編寫著名藥物書《本草綱目》的過程。

  2.認識李時珍的思想品質。(救死扶傷,為人類醫學作出了卓越貢獻。)

  3.學習課文的記敘方法,進行具體的示例教學。

  三、複述課文。

  (著重複述李時珍編寫《本草綱目》的過程。)

  四、教學生字詞:

  缺

  載

  況

  編

  酷

  拜

  訪

  判

  綱

  籍

  譯

  五、辨析:

  1.藥物藥材藥方藥性藥效

  2.藥方良方古方

  3.藥物書中藥書

  六、課堂練習。

  1.抄寫生字詞。

  2.根據課文內容填空。

  (1)李時珍是_____朝偉大的______家和______家,他從小就立下了志願。為了編寫《本草綱目》,他不但______還______。採藥時,他不怕______不怕______。走了______路,拜訪了_____個醫生、老農、漁民和獵人。

  (2)李時珍花了______年時間,終於編成了《本草綱目》。這部書有______字,記載了______種藥物,是中藥書籍中一部_______。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