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大班《小熊登月》教案

幼兒園大班《小熊登月》教案

  活動目標:

  1、比較四季的不同特徵,和輪換的順序。

  2、激發幼兒探索自然的興趣。

  3、引導幼兒充分想像合理的故事經過,鍛鍊自己口語的表達能力及思維能力,創編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4、鼓勵幼兒大膽的猜猜、講講、動動。

  活動準備:

  故事《小熊登月》圖片、四季不同景色的圖片、字卡“春、夏、秋、冬”。

  活動重難點:

  理解四季輪換的順序。

  用較完整的話描述四季的特徵。

  活動過程:

  一、談話匯入,引起幼兒的興趣。

  1、教師:今天老師帶來了一個故事,我們看看故事的名字叫什麼?

  2、教師:你們知道小熊是如何登上月亮的嗎?

  小結:現在我們一起來聽聽看故事裡到底講了些什麼。

  二、傾聽故事,交流討論。

  1、教師:小熊和小鳥是什麼季節開始造飛船的?

  2、教師:小鳥為什麼要飛到南方區過冬呢?

  3、教師:小熊到什麼季節把船造好了?

  4、教師:他到底有沒有登上月亮呢?他嚐到的冰涼冰涼的是月亮嗎?

  5、教師:什麼季節會有白茫茫的一片雪地呢?小熊看到的腳印是怪物嗎?

  小結:原來小熊造一艘飛船需要這麼長時間,經過了這麼多的季節,那你們知道四季輪換的順序嗎。

  三、出示圖片,瞭解四季輪換的順序。

  1、教師:你們知道四個季節,春夏秋冬都是什麼樣子的嗎?

  2、出示四季的圖片,幼兒自主討論。

  小結:孩子們,暖和的春天,萬物復甦,大地真漂亮;炎熱的夏天,紅紅火火,游泳真開心;美麗的秋天,碩果累累,收成真是好;寒冷的冬天,雪花飄飄,火鍋真好吃。一年有四季,世界變得更美麗。

  活動反思:

  通過了解故事內容,知道故事中小熊在建造飛船時經歷了哪四個季節,這四個季節都有哪些特徵及它們的順序。幼兒對宇宙充滿了嚮往和探索的`慾望,可能都有過和故事中小熊類似的想法,想登上天空中看看月亮是什麼樣子的。所以一開始談論這個話題的時候幼兒就非常感興趣,在看看說說中,知道了四季的順序和不同的特點,知道了春夏秋冬每個季節都有美麗的地方。活動的內容對於大班的幼兒來說比較簡單,幼兒憑藉自己的生活經驗就可以瞭解四季的特點和變化順序,還需要在活動的最後環節對此次提升難度。請幼兒用較完整的語言表達四季的不同特點。

  小百科:雖然一般人把熊看做是危險的動物,但在馬戲團或動物園中,卻是相當受人喜愛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