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布豎雞蛋》的教學反思

《哥倫布豎雞蛋》的教學反思

  《哥倫布豎立雞蛋》這篇課文講述了哥倫布為了駁斥忌妒者對他的挑釁和攻擊,巧用豎立雞蛋的方法證實:即使是最簡單的事也需要有人去發現,去證實。成功的取得,關鍵在於創先。

  課文分成兩部分:

  第一部分(第1節):介紹哥倫布的創舉和事情的起因。

  第二部分(第2-9節):具體敘述哥倫布用豎立雞蛋的方法駁斥那些忌妒者的攻擊的經過。

  課文以對話描寫為主,人物的情感都在對話中表現:達官貴人的惡意挑釁,哥倫布的冷靜和自信。課文最後一節寫了哥倫布離席時說的話,道出了他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含義深刻。

  一、從課題入手,瞭解人物

  本課的題目提示了課文內容的重點,既揭示了主要人物,又道出了主要事件。哥倫布因駕船航海沿地球轉了一圈並發現美洲新大陸的事蹟而享譽世界,但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可能對此事瞭解得並不多。在揭示課題後,組織學生了解哥倫布的生平,對發現新大陸這一歷史事件及其對後世的影響作簡單的介紹,激起學生對人物的敬意。

  二、整體感知,學習歸納

  歸納概括能力是學生必須具備的語文能力。閱讀教學中的概括,指的是學生能夠透過閱讀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對文章有一個整體的瞭解。在初讀課文後,要求學生用關鍵詞句來提煉課文的主要內容是有一定難度的。教師可提供學生一些參考,例如簡要的板書、基本的句式。本課教學中,教師板書了文中的主要人物,並幫助學生理清他們之間的`關係。在此基礎上,讓學生根據板書內容進行概括。這樣既幫助學生把握課文內容,又使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得到鍛鍊。

  三、提出問題,深入學習

  邊讀邊思,對課文內容提出問題是本課教學的重難點。對課文內容的質疑,教師分了兩個環節,層層深入。先引導學生對達官貴人攻擊哥倫布的這段話進行質疑,讓學生帶著問題去學習課文:發現新大陸是一件平常的事嗎?達官貴人為什麼不去發現呢?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學生又產生了新的疑問:達官貴人為什麼一開始說把雞蛋豎立起來是不可能的事,後來卻說這是最簡單不過的事?學生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更深入地理解課文主要內容,體會到“豎立雞蛋”與“發現新大陸” 之間的聯絡,從而更好地理解課文最後一節中哥倫布離席時那番話的含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