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橋流水人家》的教學反思

關於《小橋流水人家》的教學反思

  本文為略讀課文,語言清新優美,字裡行間直接或間接流露著作者對家鄉無限的懷念和熱愛。

  第一,課前,我和同學們一起背誦了馬志遠的《天淨沙》:“枯藤老樹混呀昏鴉,小橋流水人家。”瞭解了文題的出處。教學時根據教材特點,我自己傾情融入到了課文所描述的綿綿的思鄉情境中,所以語言飽含深情,對作者的描寫充盈著讚美與愛戀,使整個課堂洋溢著濃濃的“愛鄉”的氣息,讓學生也產生了閱讀的強烈慾望,進而入情入境地去閱讀課文,與作者產生情感共鳴。

  第二,略讀課文重在讓學生自讀自悟,老師要大膽放手,確實給出足夠的時間,保證每個學生都能真正從容地讀上幾遍課文,運用所學的`知識與方法,自己把課文讀懂。

  第三,在全班交流環節,應營造寬鬆愉悅的交流氛圍,激勵學生樂於暢談自己的讀書所得,老師則要認真傾聽,及時捕捉“鮮活資訊”,或點撥指導、或引發討論、或歸納學法,甚至即時進行教學“二度設計”。特別要提醒的是,如果在交流的伊始,學生就談到結束句:“那段日子,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老師應暫緩展開引導,待到交流尾聲,再讓學生體會其含義也就水到渠成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