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在教學課件中的應用

聲音在教學課件中的應用

  一個課件的好與壞,不光取決於它的精美與否,最重要的還是這個課件對於教學的輔助作用如何。好的課件能令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都如虎添翼,使學習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好的課件離不開美麗的畫面,豐富的內容,流暢的程式,巧妙的設計。而聲音這個重要的元素卻往往未得到重視,我以為,聲音在課件中恰如其分地運用,會使課件畫龍點睛,充滿活力。作為一名數學教師,下面,我就聲音在數學課件中的使用談一點自己的體會。

  一、愉悅心靈,活躍課堂

  現代教育強調多種學科的互相滲透,而音樂是一門滲透最廣的學科,生活處處離不開音樂,音樂對於人類的影響之巨大是不言而喻的。數學課上,適當地讓學生聽到一些歡快、活潑的旋律,能使他們的情緒變得愉快、輕鬆,對於學習知識時間較長的學生而言,音樂能使他們更快更好地放鬆。

  低年級的學生注意力容易分散,持續學習的時間不能太長,在課件中插入一些短小動聽的旋律,既能將他們的.注意力吸引到課堂上來,又能讓他們在美妙的旋律中得到美的薰陶,在無形中培養了學生的音樂素質和人格魅力,可謂一舉多得。而課件也因為音樂的使用變得更貼近課堂,生機勃勃起來。

  更何況,科學家的研究證實:經常聽音樂能使人的頭腦變得更靈活,如果能在課件中適當加入較好的音樂,相信會給數學學習以有益的幫助。

  二、激發熱情,滲透知識。

  學習的熱情是學好知識的動力,教師如能在課堂上激發起學生的學習熱情,勢必會大大提高學習的效率。音樂在課件中的巧妙使用,能給學生以感官上的刺激,從而啟用他們的學習興趣。

  例如,我在教學10以內的加減法時,在課件中加入了《小鴨子》這首歌,課件播放完這首歌后,我問學生:“到底有多少隻鴨?”小朋友回憶歌曲內容,想找出答案,但又不是很清楚。我充分利用學生聽完音樂後的積極情緒,以及他們的困惑引出新課,使得他們學習起來興趣盎然。

  又如,在教學完20以內數的認識後,我在課件中設計了一段《十二生肖歌》,配以12種動物的影象,一下子就吸引了學生的注意,我讓他們邊聽音樂邊看圖,練習數數,並且根據歌詞中的內容,學習基數和序數的知識。學生的眼睛和耳朵同時受到了相應的刺激,學習的熱情高漲,對所學的內容自然記憶深刻,理解透徹。

  三、巧變題型,豐富內容。

  聲音對於課件的作用遠遠不止是增加了一點點熱鬧和刺激。數學教學離不開練習題,而靈活多樣的習題能提高學生的興趣,較好地鞏固所學的知識。

  新的數學大綱要求應用題要採用多種題型,例如圖畫式、表格式等等,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際運用能力。基於此,我在課件中利用聲音設計了這樣的應用題:課件中不是用圖畫或文字來敘述題目,而是讓學生聽兩個人的對話,根據對話的內容解決問題。學生感到這樣的形式很新穎有趣,注意力十分集中,能較好地理解應用題的意思,解決問題的積極性特別高。透過這種形式,學生既發展了思維,還訓練了聽力。同時,我和學生都明顯地感到教學的內容更豐富、更活潑起來!由此可見,聲音的巧妙使用能讓課件更充分地發揮輔助教學作用,甚至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心理學認為:人類的發展是建立在外界對人類各種感官刺激的基礎上的,學習是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方式,自然離不開有效的刺激。要讓課件發揮真正切實有效的作用,可別忘了聲音這個好幫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