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美術設計名片教學設計

大班美術設計名片教學設計

  活動目標

  瞭解名片及名片的內容,知道名片的用途。

  體驗自主動手設計名片的成功喜悅及互贈名片的愉快。

  能為自己或喜歡的人設計名片,並用不同的紋樣進行裝飾。

  活動準備

  幼兒課前熟悉自己的名字、電話號碼、家庭住址。

  各種形狀、不同質地的紙,彩筆、油畫棒、花邊剪刀等。

  自制課件;生活中常用名片、已設計好的名片範例、花紋圖片。

  活動過程

  一、出示課件,引起幼兒興趣。

  1、師:小朋友你們看小鴨波波送給了新朋友什麼?

  幼:好像送的是名片吧!

  2、師:是名片,那名片上有什麼?

  幼:名片上有它的姓名、幼兒園、電話、家庭住址。

  師追問:還有什麼?幼:還有小樹、手機、房子的圖案;還有波浪紋、曲線、小星星。

  3、師:看了名片,你可以從名片上知道些什麼?

  幼:我知道了小鴨的名字叫波波,它在智慧樹幼兒園大一班,它家的電話是87962905,它家住在森林動物園29-3-201。

  教師小結:有了名片真好,可以認識新朋友,知道朋友的名字、電話、地址與朋友保持聯絡。其實生活中的名片還有很多用處(出示生活中的名片):還可以向別人推薦自己、介紹公司產品、拓展業務……非常方便。

  (評析:教師利用課件直接進入課題,幼兒興趣很高, 使幼兒知道當認識新朋友時可以送名片;名片上的名字、幼兒園、電話、住址以飛入的方式出現,幼兒更加清晰地看到名片上的主要內容;同時教師的提問、小結使幼兒知道了名片的作用。開始部分教師能緊扣主題,有效的實現了活動目標1。)

  二、設計名片,引導幼兒創造性地裝飾。

  1、出示名片範例,觀察範例的設計特點,激發幼兒設計的願望。

  師:小朋友,你們看老師也為自己設計了不同的'名片:風景名片、花邊名片、信紙名片、卡通名片、摺疊名片。

  師:老師設計的名片上用了哪些圖案、花紋?

  幼:老師用了鋸齒紋、波浪紋、羊角紋……

  師:你想不想當一位名片設計師,為自己或喜歡的人設計一張名片?

  幼:想!

  師:你想怎樣設計名片?

  幼:我喜歡卡通的名片,我想設計一張米老鼠頭的卡通名片;我想把名片設計上像火炬上一樣的祥雲的花紋;我想為媽媽設計一張小花的名片,讓更多的人去買媽媽的花。

  2、出示花紋圖片,豐富幼兒知識經驗。

  師:老師這裡還有許多漂亮的花紋,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一會兒你可以用到。

  3、幼兒設計裝飾,教師巡迴指導,給幼兒提出裝飾建議。

  師:今天老師給你們準備了不同形狀、不同質地的紙,請小朋友選擇自己喜歡的紙來設計名片,設計前老師提兩個要求:

  (1)先用文字或標誌符號寫清楚名字、電話、家庭住址,然後再用不同的花紋、圖案來設計名片。

  (2)使用剪刀注意安全,剪掉的紙放到盒子裡,保持衛生。

  (評析:教師出示範例時,孩子們都驚訝了,發出“哦!”的聲音,這說明老師的範例讓孩子們眼前一亮,他們沒有想到老師設計的名片這麼漂亮,自然地發出了驚訝的聲音,這個時候老師可以接過孩子們丟擲的球,問:“你們為什麼發出了‘哦’的聲音?”孩子們一定會說出驚訝的原因,這已經激發起幼兒設計名片的願望了;同時老師想的比較周到,也考慮到不同能力的孩子,為他們提供了各種花紋範例、不同形狀質地的紙;設計中幼兒聽著舒緩的音樂,非常放鬆,更有利於幼兒的創作。)

  三、 名片展覽,欣賞交流。

  1、展示名片。

  師:完成早的小朋友請將你的作品貼到黑板上,和好朋友相互對比並說說自己的名片和別人的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2、集體欣賞交流。

  師:你喜歡哪張名片?為什麼?

  幼:我喜歡魯毓設計的,因為她的名字寫得大,很清楚,顯得很整齊;我喜歡蓓蕾設計的名片,她設計的圖案很好;我喜歡我自己的名片,我設計的是摺疊的名片,上面還有好看的孔雀羽毛的花紋……

  師:設計完名片後,你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幼:這是我第一次設計名片,我感到很自豪;我感到很成功;我很高興,我有自己的名片了;我都想唱歌了……

  教師小結:小朋友今天都有新的感覺、新的體驗,都成名片設計師了,老師真為你們高興,相信你們以後還會設計出更有創意的名片來。

  (評析:幼兒在互相欣賞交流時表現積極,都能說出自己喜歡的名片,但是教師在提升幼兒新經驗這方面不夠明確,教師要及時將幼兒的評價包括自評與他評,然後做出適當的新經驗提升。)

  四、 活動延伸,互贈名片。

  師:小朋友,誰願意把你設計的名片送給我和我交朋友?

  幼:我願意。

  師:我們送給別人名片時應該怎麼說、怎麼做?接名片的人要怎樣做、怎樣說?

  幼:我們應該雙手送給別人名片,說:這是我的名片,我們做個朋友吧;接名片的人也要雙手接,還要說:謝謝!

  師:對,這樣做是對別人的尊重,其實互贈名片還有很大的學問,需要我們小朋友在生活中慢慢地去學習。

  師:你們願不願意和客人老師交朋友?現在你就把自己的名片送給客人老師吧!

  (評析:活動延伸僅僅與開始部分呼應,開始部分的課件已經為幼兒如何送名片做好了鋪墊,教師還可以結合生活出示不同場合送名片的圖片或錄影,讓幼兒進一步瞭解該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向什麼人怎樣遞上名片,學習掌握這種社交禮儀。)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