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海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的教學設計

關於《海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的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瞭解海洋資源的型別和特徵,以及各類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

  2.瞭解世界海洋漁業資源的分佈和海洋漁業生產狀況;瞭解世界海洋油氣資源的開發過程。

  3.瞭解在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的措施。樹立人類對海洋資源的合理利用和保護的觀點。

  教學建議

  關於海洋油、氣開發的教學建議

  在教學中,教師可首先向學生介紹海洋油、氣資源的勘探和開發過程。教師利用課本插圖《海上鑽井平臺》,從海洋油、氣資源的勘探、開採、運輸、對生產裝置和技術的要求、對工作人員素質的要求等方面進行講述。這裡,也可以將海洋油氣資源的生產與陸地油氣資源的生產過程做一個對比,突出海底石油和天然氣勘探、開採的高投資、高技術難度、高風險的特點。最後,向學生介紹我國在海底石油和天然氣勘探、開採過程中,採取的國際合作和工程招標方式。

  關於海洋漁業生產的教學建議

  在教學中,教師可引導學生讀《大陸架剖面示意》圖,瞭解大陸架海域的範圍和自然條件,講解海洋漁業資源主要集中在沿海大陸架海域的原因。在講解漁場形成原因時,可結合已學過的有關洋流的知識進行分析,為什麼有寒暖流交匯的地方或有冷海水上泛的地方會形成大漁場。接下來,教師可引導學生讀《世界主要漁業地區的分佈》圖,並說明在溫帶海區由於餌料豐富,世界大漁場多在溫帶海區,使很多溫帶的沿海國家成為世界的主要漁業國。如中國和日本是世界海洋漁獲量較多的國家,對國民的食品結構影響很大。特別是日本可耕地有限,人口密度又大,海洋食品佔有很大比重,如日本人喜歡吃的生魚片、壽司等。如有條件,可向學生播放有關日本飲食文化的錄影。

  關於海洋資源型別的教學建

  在教學中,教師可蒐集一些有關陸地自然資源和能源短缺或枯竭的具體事例,向學生進行介紹,使之認識到海洋資源開發利用的意義和必要性。然後,讓學生說出所知道的海洋資源的種類。在此基礎上,教師歸納出目前人類開發利用的海洋資源的種類。接下來,對海水資源(包括海洋化學資源、水資源)、海洋生物資源、海洋礦產資源、海洋能源資源的特點和利用潛力進行講述。

  教學設計示例

  1.講述:開發海洋資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提問:你所瞭解的人類可開發利用的海洋資源有哪些型別?

  1.講解:人類開發利用的海洋資源,主要有海洋化學資源、海洋生物資源、海底礦產資源和海洋能源資源四類。其中海洋化學資源的利用包括海洋有用化學元素的提取和海洋水的淡化。海水中溶解的礦物質,種類多,數量大。每立方千米的海水中含化學物質平均為3750噸,目前已發現的化學元素有80多種。海水中的食鹽可供人類消耗數億年;海水中蘊藏的鉀鹽總量相當於陸地上鉀鹽探明儲量的數十萬倍。目前人類大規模開發利用的有食鹽、鎂、溴、碘等。發展海水淡化技術,向海洋要淡水,是解決世界性淡水不足問題的重要途徑,但需要大量的資金和技術投入。為了節省資金投入,海洋有用化學元素的提取和海洋水的淡化可以考慮綜合開發和利用。在這方面,陸地淡水資源匱乏的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做的比較突出。海水還可以直接作為工業冷卻水源,但需要解決海水對金屬裝置的腐蝕問題。

  2.讀圖:課本《海洋農牧化生產--耕海牧漁》圖

  3.提問:看圖說明人類是怎樣開發利用海洋生物資源的?

  4.講解:海洋中有20多萬種生物,其中動物18萬種,包括16000多種魚類。  人類對海洋生物資源的開發利用,在遠古時代就已開始了,但那時只是捕撈和採集海產品。隨著海洋捕撈工具和技術的改進,隨著人類對海洋水產品需求的數量和種類的增加,人類的海洋捕撈活動已從近海擴充套件到遠海的各個海域。同時,透過近海人工養殖各種海產品,並對海產品進行深加工,以滿足人類的多種需要,實現對海洋生物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5.讀圖:課本《深海錳結核》圖

  6.講解:近海大陸架海底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以及煤、硫、磷等礦產資源。在深海盆中,還廣泛分佈著多金屬錳結核和多金屬軟泥,它們是解決陸地礦產資源枯竭問題的重要礦產資源來源,是實現未來人類對礦產資源可持續利用的可靠保證。

  7.講解:海洋能源資源的種類、特點和利用現狀。海洋能源資源主要有海浪、潮汐和洋流等型別。其共同特點是:都屬於可再生資源,而且是清潔的能源,對環境沒有汙染。但是,這些能源密度很小,開發利用時對技術和裝置要求高,投資較大。目前,具有商業開發價值的.是潮汐發電和波浪發電。

  1.讀圖:《大陸架剖面示意》圖、《世界主要漁業地區的分佈》圖、《舟山漁場的沈家門漁港》景觀圖

  2.講解:海底大陸架的地理環境特點,形成世界大漁場的條件(多在寒暖流交匯的海區),海洋漁業資源的分佈(多集中在溫帶海區),世界主要漁業生產國的漁業生產發展狀況(主要是中國和日本)。

  1.講解:海底油氣資源的分佈,海洋油氣資源的勘探開發過程,以及海洋油氣資源在開發利用上不同於陸地油氣資源開發利用的一些特點。

  2.讀圖:《海上鑽井平臺》景觀圖

  講解:海上鑽井平臺的工作條件和環境,海底石油鑽探、開採和運輸過程,高投資、高技術難度、高風險的特點,海洋油氣資源開發採取的國際合作和工程招標方式。

  探究活動

  1.參觀化工廠:有些化工廠是以海鹽為原料生產化工產品的,如天津市的某些化工廠就是這樣的。教師可組織學生參觀化工廠,瞭解以海鹽為原料能生產哪些化工產品,能夠滿足人類的哪些需要。

  2.社會調查:教師可組織學生到生物製藥廠參觀調查,瞭解海洋生物在醫藥工業方面的利用情況;或由學生自己分組到市內各大藥店進行調查,瞭解哪些藥品的成分中有海洋生物的提取物,對人體具有哪些醫療保健功能。

  海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一)一文由chinesejy教育網蒐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