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低齡學生需瞭解的小學教育體系

新加坡低齡學生需瞭解的小學教育體系

  新加坡是一個十分重視教育的國家,素來辦學認真,學術成就卓越,每年均以高達國民生產總值之3-4%的經費發展教育事業,其教育體系及設施可以和世界各發達國家比媲美。新加坡小學生六週歲入學,小學六年,中學四年,均接收外國學生插班。0水準畢業證書由英國劍橋委員會統一頒發。成績合格者可直接申請新加坡的理工學院。也可選擇繼續參加英國劍橋的A水準考試。憑A水準成績可直接申請新加坡本地的國立大學和英、美、加、澳、紐西蘭等國家大學。 新加坡的教育目標是為國人及海外學生提供均衡的教育,透過培養對家庭、社會和國家的責任感,培育好公民。新加坡人必須接受至少十年以上的常規教育,其中包括六年的小學和四至五年的中學教育,之後,他們可以進入初級學院或大學預科班(學制兩年),也可進入政府的專業學校(如師範、醫護等,學制三年),或者是直接進入學制三年的理工學院,而那些想直接接受專職技術教育的學生則可以報讀工藝教育學院;初級學院或理工學院畢業後,學生可考入新加坡最高學府--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大學學習,也可轉去其它國家繼續深造。所有的政府或政府贊助的學校都必須按照新加坡教育部制定的教學大綱和教學方法來授課。

  初等教育

  新加坡教育法規定:小學教育的目的是使學生掌握一定水平的英語、數學和母語,按照每個學生的不同能力進行教育。

  新加坡的小學教育可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1.學前準備階段

  在新加坡,由於多民族的現狀,使得新加坡把英語這門外語定為工作語言的同時,也看到了雙語教育的必要性。因此,新加坡要求所有學生都要學習兩種語言,即作為工作語言,英語和為了文化與價值觀的交流而使用的母語。在學校裡,數學、科學和其他大部分科目是用英語進行教學的,而母語則主要用來進行基礎價值觀的培養,改造與發展等。

  2.基礎教育階段

  基礎階段包括小學一年級至四年級,入學年齡為6週歲。基礎階段的重點是基本的讀寫能力與計算機技能,其核心課程是英語、母語和數學。近80%的教學時間用於核心課程,以幫助學生在兩種語文能力與數學方面奠定良好的紮實的基礎。此外,學生還學習音樂、工藝美術、健康教育、體育並參加課外活動。該階段還實施道德教育,其目的是為了保證學生能清楚地了亞洲價值觀的核心和國民的.同一性。

  隨著孩子智力的不斷髮展,年級的逐步升高,到小學三年級末時,新加坡學校還要對學生進行一次初步評價,向家長們提出有關孩子們可能選擇的教育途徑的建議。

  3.定向階段

  小學五年級與六年級是小學教育的定向階段,學生根據各自的能力分別進入三種語言流學習。

  第一語言流:英語作為第一語言,母語(如華文、馬來文和泰米爾文)也作為第一語言;

  第二語言流:英語作為第一語言,母語作為第二語言;

  第三語言流:英語作為第一語言,母語作為熟練的口語。

  定向階段同樣繼續強調基本的語文和數學能力,將為所有的學生提供同樣的英語和數學課程,另外,還提供一些不同的課程,一些核心的和擴充套件的課題也要講述。一般來說,所有的學生都被寄予希望能夠掌握核心的課題,同時,學校還會根據學生的能力,變化擴充套件有關課題。在定向階段,還要對學生的能力,興趣和智力進行進一步的考查,以便於在語言分組時的最後的變換。

  之所以在新加坡小學階段就進行分流、定向,一方面是為了向那些學術性強,並且具有優異的語言才能的學生(約佔學生總數的10%)提供一流的英語和母語水平,而其他大部分學生(約70%—75%)則分別將英語作為第一語言、母語作為第二語言加以學習;另一方面,語言的分流、定向給少數能力較弱的學生,以及母話差的學生(約15-20%)提供了作為第一語言的英語,以及達到熟練口語水平的母語,這樣就達到了減輕學生學業負擔的目的,使他們有可能集中精力進行英語和數學的學習。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