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會控制情緒的方法

孩子學會控制情緒的方法

  這時若加以“控制”反而不一定對孩子有什麼好處,只要孩子的脾氣不是太過火,對別人不造成損害,可以隨便由他,這樣,孩子就會發現,發脾氣並沒有什麼好玩之處,其脾氣可能就會越來越小,最後也許就很少發脾氣了。

  讓孩子學習控制情緒,首先應儘量做到使孩子在合理範圍內有充分表達情緒的權利,因為孩於能夠充分地、合理地表達自己的情緒,正是孩子心理發育基本健康的標誌。但畢竟是孩子,他的情緒表達方式難免會有偏頗,有時會發生對己和他人都不利的情緒過激現象,例如孩子因發脾氣與別的孩子爭吵打架,可能傷著自己和對方,衝著長輩和老師發脾氣則是不禮貌行為,或者脾氣上來碰頭捶胸、摔砸物品等都是不合情合理的。遇到這些情況時,父母不應視而不見,而要採取一致意見進行嚴厲制止,讓孩子知道發洩情緒也應有一定的界限,自己發洩情緒不應損害別人的利益和損害物品。孩子長大一些時,則儘量鼓勵孩子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情緒,告訴他遇到問題時要講道理,說原由,而不要動不動就亂鬧、發脾氣。

  生活中經常會發生一些不快事件,這些事件會影響人們的'情緒,尤其是遭受挫折時,人們會沮喪、抑鬱,兒童也不例外。例如孩子在學校沒有考好,沒有評上三好學生等,這時比較要強的孩子就會出現明顯的挫折感,他們顯得不高興,怕同學老師看不起,也可能怕受到家長責怪,表現得話少、緊張、沉默,如果孩子能夠在較短時間內自我調節過來,那麼家長也就不必擔心。如果孩子經過一段時間還是情緒不好,父母就應該干預。比如孩子因為考試成績差了一些而不高興,父母就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幫孩子分析原因。考不好是不是因為考試時粗心大意?是不是對某一道題理解錯誤?還是孩子學習不夠用功?找到原因後不應該過分批評孩子,而應鼓勵孩子在以後多加把勁,平時把功課學好,考試時注意細心檢查,以後就能考好。並告訴孩子一次考試成績差一些並不能說明太多問題,也不能代表你就是一個笨孩子,老師也不會看不起你。必要時可幫助孩子把期望值放得低一些,不要總是和第一名、第二名相比,經過諸如此類的疏導和分析,孩子可能就會變得心平氣和了。

  有時孩子也可能因為在某一方面做得很出色而受到某種獎勵,這時孩子可能出現很高興的情況,這也是正常的,可以讓孩子盡情地高興一陣,並對孩子取得的成績給予表揚。但同時也要告訴孩子不能因為這一點成績驕傲自滿,做人需要謙虛,謙虛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績,也才能與人更好地相處。另外,要使孩子養成良好的情緒表達習慣,父母首先應對自己的情緒表達方式進行反省,因為父母的榜樣作用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孩子。

  父母對孩子比較粗暴,動不動就訓斥孩子,孩子對各種事情沒有任何解釋和發言權,這樣會使孩子減少或缺乏學習用語言正確表達情感的機會,也就有可能最終學會粗暴待人等不良習慣,這會對孩子的未來造成消極影響,不利於孩子以後的生活和事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