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語文課件資料

愛蓮說語文課件資料

  下面就是小編為您收集整理的愛蓮說語文課件的相關文章,希望可以幫到您,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分享給更多小夥伴哦!

  【教學目標】

  1、瞭解“說”的特點及託物言志、以物喻德的寫作手法。

  2、在解讀文字內容的基礎上了解作者的人生觀和道德情操。

  3、能順暢、流利地朗讀、背誦文字。

  【創意說明】

  以誦讀為基組織教學,在自主釋疑、同伴互助、師生交流中理解文意,結合相關背景理解文字內涵及作者的人生觀和道德情操,豐富師生文化積澱。

  【課時安排】

  一課時。

  【過程設計】

  〖匯入〗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性格、愛好及興趣,對自然界的花草樹木的喜好也各不相同。有的人愛青松,因為它不畏嚴寒,有詩為證,“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有人喜歡梅花,因為它傲然開放,與雪爭豔。你有自己喜歡的花嗎?請你以“我喜歡……,因為它……”向大家介紹。

  在我國宋代,也有一位特愛花的人──周敦頤。他是北宋時期著名的哲學家,師佛從道,創立了宋代“理學”,可以說是宋明理學的開山祖。他一生酷愛雅麗端莊、清幽玉潔的蓮花。當年,他還在自己著書講學的濂溪書院內建造了一座“愛蓮堂”,而且造了一個“蓮池”。先生講學研讀之餘常漫步於堂前賞蓮自吟,並寫成了《愛蓮說》──這篇以蓮之高潔寄託自己畢生心志的文章。

  〖解讀文字〗

  一、解讀“說”(體裁)

  與“銘”一樣,“說”在古代也是一種文體。不同的是,銘是用來表述功德或警戒自己,而說則是就一事、一物或一種現象抒發作者的感想,是內心的一種表白,與現代雜文有些相似。《愛蓮說》就是周敦頤向人們表白自己喜愛蓮花。那他為什麼要做這一表白呢?學習了這篇文章,或許我們就知道了。

  二、解讀文字內容

  1、初讀文字,感知文音:

  ⑴ 自讀,將文中的需要注音的字注音。同位同學聽讀,糾字音。

  ⑵ 指名學生讀,糾字音及節奏(師生就長句如何讀留聽錄音)。

  ⑶ 聽錄音讀,正字音及節奏。

  ⑷ 對長句及語氣語調,全班集體研討。

  ⑸ 全班齊讀。

  2、精讀文字,感知文義:

  ⑴ 結合註釋,呼叫積累,自主學習,疏通文義。

  ⑵ 師生就個人不能完成的句子進行互幫互助。

  ⑶ 教師對個別語句及詞義做點撥教學。

  ⑷ 理解式疏通文義(並行板書式,附後)。

  3、賞讀文字,感知文質:

  ⑴ 陶淵明為什麼喜愛菊花?

  資料:晉代的陶淵明(365~427)一生經歷了三個時期,29歲以前主要是讀書,29至41歲他是一會兒出來做官,一會又要歸隱,是仕隱反覆的時期。大家知道,古代讀書人,學而優則仕,仕是什麼,就是做官。

  據說,陶淵明在彭澤當縣令的時候,有一次上級來檢查工作,他的下級的書吏們就說,你趕緊把衣服穿好了帽子戴好了再去迎接吧。而陶淵明卻長嘆一聲說:“我不能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於是就把冠印一丟,走了。他就這樣一個人。在41歲以後,他便遠離塵世,在一偏遠山村過起了隱居生活。他在很多詩作中表達了自己歸隱的志向。如“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就顯示出他不願流於世俗。陶淵明一生很愛兩樣東西,一是美酒,二就是菊花。他在詩中說,“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俯下身子去採那東籬下自己種的菊,悠閒地抬起頭便見那悠悠南山,過著“晨夕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田園生活。

  陶淵明有怎樣的一種生活態度呢?(避世,隱居,做隱士等)

  ⑵ 自李唐來,為什麼世人盛愛牡丹?

  〖資料〗

  1、劉禹錫詩《賞牡丹一首》:“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無情。惟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2、白居易詩《牡丹》中有句,“絕代只西子,眾芳惟牡丹……見說開元歲,初令植御欄(皇帝種植)。貴妃嬌欲比,侍女妒羞看(貴妃、侍女與牡丹比美)……豪士傾囊買,貧儒假乘觀(有錢人與無錢的貧窮的讀書人也愛)。”

  3、白居易詩《買花》有句,“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家家習以俗,人人迷不悟。”晚春路上走的人都是去買牡丹的`,家家愛牡丹,人人沉迷於此。

  李唐王朝把牡丹這種顯富貴的花定為國花。人人都競相喜愛這種富貴之花,說明他們有怎樣的品德呢?(隨世,隨波逐流,喜愛富貴等)

  討論:為什麼周敦頤不喜愛菊花和牡丹,卻偏偏喜愛蓮花呢?請在書中找理由。

  愛蓮花的品德,蓮為花中的君子,他也願做人中的君子,那他眼中的君子應有怎樣的品德呢?(對比,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師生賞析文中“予獨愛蓮之……玩焉。”句,分析君子之德。)

  〖參考〗

  君子之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句,是說君子出世,處塵世而不蒙塵俗,修身潔行,不妖不媚。“中通外直”句,是說君子不受“俗染”,淨虛動直。“不蔓不枝”句,是說君子不受“惑染”,不入歧途。“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句,則是說君子聲名遠播,卓然傲世,令人羨慕,不可狎侮。蓮正是這樣的一種花,故蓮是花中的君子。作者借蓮表達了自己願做向蓮花一樣的君子的志向,也是他做為一位哲學家在向他的學生講明“理學家”的道德觀。

  三、熟讀成誦,寫作與表達(可自主選擇)

  1、學生熟讀全文,直至能順暢、流利地朗讀、背誦。

  2、學習本文之後,你對愛花與做人有了怎樣的認識,請寫一則短文。

  四、板書(略)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