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太陽課件資料

課文太陽課件資料

  一、匯入創設情境,鼓勵質疑

  1.投影出示太陽緩緩升起的動畫畫面,配上聲音:“同學們,你們好!你們認識我嗎?”

  2.(教師板書課題:太陽)你們瞧!太陽公公正笑眯眯地看著我們,他最喜歡愛動腦筋的孩子,你

  們想問太陽公公什麼問題?

  (估計學生會問:太陽公公,你離我們有多遠?太陽公公,你有多大?太陽公公,你有多熱?太陽公公,你是由什麼構成的?太陽公公,你與我們地球有什麼關係?太陽公公,你為什麼每天都從東方升起來,從西方落下去?……)

  3.肯定學生的提問,並將學生的問題分類概括。

  你們提的這些問題怎樣去尋找答案呢?有的問題我們可以從課文中找到答案;有些問題同學們可以從科普讀物、從網上了解;有些問題現在還是個謎,要等同學們長大後去探索。

  二、初讀課文,理清脈絡

  1.學生自由讀課文。(可自己讀,可找學習夥伴對讀,也可小組同學合作讀,注意讀準字音,讀通課文)

  2.導言:《太陽》是一篇科普說明文,這類文章往往是一個自然段講清一個方面的問題。我們閱讀時,要邊讀邊思考:每一個自然段主要講了什麼?學生閱讀後歸納。

  第1自然段:講太陽離我們很遠。 第2自然段:講太陽很大。

  第3自然段:講太陽會發光、發熱,溫度非常高。第4自然段:講太陽與植物、動物和人的關係。

  第5自然段:講太陽與雨雪的關係。 第6自然段:講太陽與風的關係。

  第7自然段:講太陽與健康的關係。 第8自然段:講太陽和人類關係密切。

  3.根據敘述的內容,可把課文分為兩個部分。

  板書:太陽的特點 太陽和人類關係密切

  三、閱讀課文第一部分,瞭解太陽的特點

  1、太陽公公聽說我們要了解它,很高興,你們聽——(課件播放:動畫畫面、太陽公公說話的錄音及文字。“同學們,我離你們很遠、很遠,我很大、很大,我的溫度很高、很高。現在,你們對我瞭解清楚了嗎?” )

  2、指名回答。

  3、師:我們只知道太陽的三個特點是:遠、大、熱,但它遠、大、熱到什麼程度並沒有說清楚,

  所以我覺得太陽公公說的話不清楚。現在請同學們自由讀1~3自然段,看看課文是怎樣把太陽的三個特點寫清楚的,選一個你最喜歡的特點進行閱讀。

  4、分組合作學習。

  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選一個喜歡的特點進行重點學習,並分為學習小組進行交流學習。結果,想學習“遠”的分為一組,想學習“大”的分為一組,想學習“熱”的分為一組。

  【學生在對知識的學習上有了選擇性,這樣他們不僅樂意去學,還培養了學生之間相互合作的能力。】

  5、彙報交流。

  (1)學習“遠”的學生彙報,教師就彙報適時引導,播放課件。

  如,學生看課件做口頭練習:“太陽離我們有(1.5)億公里遠,到太陽上去,如果步行,日夜不停地走,差不多要走(3500)

  年;就是坐飛機也要坐(20)幾年。”引導學生髮現( )裡面填的是數字,透過數字具體說明,我們對太陽的.“遠”就瞭解了。所以我們知道了:在說明某一事物的時候,列出一些具體的數字,可讓我們更好地來理解,但數字必須是精確的,有科學依據的。這就是列數字的方法。師板書:列數字

  (2)學習“大”的學生彙報:課文也運用了列數字的方法來說明太陽的“大”,130萬個地球等於

  1個太陽。(對學生能說出列數字的方法進行鼓勵。)

  師用課件演示,進行引導:左邊是地球的動畫,右邊是太陽的動畫,中間由等號連線引出:你體會到了什麼?

  這時學生頓時領悟了,大聲說道:“拿地球的大小來和太陽作比較。”對學生的細心觀察進行鼓勵,並進行小結: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對我們而言,地球非常大,我們不可能走遍地球的每個角落,然而,拿地球和太陽一比,更突出了太陽的大。這就是作比較的方法。師板書:作比較

  (3)學習“熱”的學生彙報:(此時,學習“熱”的學生有了以上學習的基礎,回答問題就相對有

  條理)課文在寫太陽熱的特點時,運用了列數字的方法,告訴我們表面溫度有6000度,中心溫度是表面溫度的3000倍。鼓勵同學們動手算出太陽的中心溫度是18000000度。

  【在理解課文的同時,也讓學生了解到具體的寫作方法,使理論與實際例子相結合,學生更容易掌握。文中如果不用數字,只說距離“很遠很遠”,溫度“很高很高”,可不可以?為什麼?文中把太陽與地球作比較有什麼好處?太陽表面溫度很高,就是鋼鐵碰到它也會變成汽,這樣寫好在哪裡?

  何把太陽比做大火球?

  7.在寫太陽遠、大、熱的特點時,作者很注意用詞的準確,你認為哪些詞語用得好?為什麼?

  四、指導朗讀,深入體悟太陽特點及表達方法。

  1、自己練習朗讀感興趣的段落,讀出太陽的特點。

  2、競賽的方式朗讀。

  五、學習生字新詞

  1.讓學生交流生字中易錯的地方,或編成字謎考同學。

  2.正確讀寫詞語。(差不多、莊稼、生存、繁殖、蔬菜、煤炭、比較、殺菌、預防)

  六、總結反饋

  1.這一堂課同學們學得很認真,你們看太陽公公都把眼睛眯成了一條縫。(課件演示)聽,他又在說什麼?(放聲音)“同學們,你們學得很認真,你們想把我的有關知識介紹給更多的人,讓大家都瞭解我嗎?”

  2.讓學生以第一人稱介紹太陽公公,分別練習詳細介紹和概括介紹,同桌對練。

  七、課外延伸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