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學中的德育滲透論文

小學體育教學中的德育滲透論文

  一、在體育活動中進行德育教育

  對於小學生來說,在遊戲中進行德育教育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體育遊戲也有很好的教育內容,比如在學習投擲時,讓學生用廢紙團往垃圾筐裡投,在這個過程中講解投擲的知識點,增強了學生的理解,然後讓學生看散落在垃圾筐周圍的廢紙團,給學生講亂扔垃圾的壞處,讓學生養成好習慣。小學生喜歡遊戲,也比較爭強好勝,教師在教學中要正確引導學生,培養學生的團結意識及友愛意識。比如在接力跑中,有的學生跑得快,有的學生跑得慢,或者沒有配合好接力棒掉在地上耽誤了時間,結果輸了比賽。這種情況下學生往往很容易去埋怨跑得慢的學生,和沒有交好接力棒的學生。這個時候教師要對學生進行教育,告訴學生在團隊裡要互相友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要尊重他人。同時鼓勵跑得慢和沒交接好接力棒的學生,並幫助他們,使其樹立自信。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後還可以再進行一次比賽,讓他們看到自己的進步。透過這一類的體育遊戲讓學生學會看到別人的長處,培養團隊意識,並讓學生明白努力就會有進步。各類體育活動的要求不同,有的要求速度,有的需要耐力,有的需要集體配合才能取勝,個人的成績也會影響整體的成績,因此教師要善於啟發學生,引導學生,培養學生頑強、勇敢、堅韌不拔的品質和團隊合作的集體主義精神。比如在拔河、接力和各種球類專案中,教師在講授技術的時候強調同學之間配合的重要性,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無論是遊戲還是比賽,都有輸有贏,教師在體育活動中要向學生傳遞一種敢於拼搏、奮發圖強的精神。無論是遊戲還是比賽,都有它的規則,教師要讓學生學會遵守規則,學會約束自己。體育教學中還可以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以故事的形式給學生講解中國從“東亞病夫”到現在的體育強國的經歷,講述運動員是透過怎樣的刻苦訓練來為國爭光,用典型事例或者典型人物來激發學生的`愛國意識。總之,體育活動中處處存在著德育教育,教師要善於總結,善於引導,促使學生培養良好的思想品質。

  二、從教學細節中進行德育教育

  除了教師刻意設定情境來進行德育教育外,在教學中的細節上也能夠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比如上體育課前領取器材和課後的還體育器材,就是引導學生愛護公物、熱愛勞動的好機會。對於不愛護體育器材的學生進行制止和教育,讓學生學習愛護公物。在安排幾次學生課後歸還體育器材以後,故意忘記安排一次,對於熱心幫助老師,主動整理體育器材的學生給予當眾表揚,這樣也就培養了學生的責任心,促使他們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學素質,發揮榜樣作用,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教師的日常行為隨時會對學生產生深刻的影響,所以要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教師首先要嚴格要求自己,在學生面前保持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則,為學生樹立榜樣。比如要求學生體育課上穿運動服,體育教師自己課上一定要穿運動服;教育學生要講文明,教師一定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對於自己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一定要敢於承認;上課要求學生要準時,自己更有準時……這樣才會讓學生有更深刻的感受,才能有效地滲透思想品德教育。由於小學生的接受能力較差,所以小學體育中的德育教育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單純的理論說教很難使學生受到教育,只有教師善於把握時機去引導,為思想品德教育創造條件,才能使德育教育在體育教學中得到有機滲透。

  三、結語

  課堂教育隨著時代而不斷創新、改革。學校的體育教育對學生的身體健康、思想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體育教師要不斷探索和總結,在體育課堂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使學生能夠更好地掌握技能,接受教育,促進學生的思想更健康地發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