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在初中體育教學中應用研究論文

德育教育在初中體育教學中應用研究論文

  在此前的體育教學中,往往出現僅注重學生身體素質和運動技能的提高,卻忽視了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綜合素質的提高。初中生正處於身心發展的關鍵時期,思想、心理等各方面還不成熟,這種教育模式很明顯不利於中學生的健康成長。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在教育過程中,特別是體育與健康這門特殊的學科,將德育教育有機的融入體育教學中,確實提高中學生道德修養水平,成為一個有著健康的身體和健全的心理人。

  一、德育教育在體育教學組織中的應用

  在體育教學中,教師可以利課程特點將德育教育融入進體育活動中,在教學中要做到有計劃、有組織地展開教學,注重教學中的細節從而保障德育教育的效果。嚴密的教學組織形式和合理的教育方法,能使學生得到深刻的教育,影響到學生的心靈,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看似枯燥的佇列練習,卻對提高學生的組織紀律性,學生的自我約束和自我規範能力有著重要作用;透過課前檢查器械的使用情況、服裝分配以及活動訓練中的安全措施,開展安全教育,這些細節我們也不能忽視,可以培養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防範意識;在教學過程中對體育器材的愛護使用,培養愛護公物的良好行為習慣,遵守社會公德意識;透過小組配合的形式,指導學生髮放、整理體育器材,增強學生團結合作意識,培養學生熱愛勞動、遵規守紀的意識。

  在體育教學中,田徑專案是一項又髒又累的活動專案,很多學生不願參加這專案的練習。為了提高學生的參與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師可以透過帶頭完成田徑專案,鍛鍊學生不怕苦不怕累、勇於挑戰自我的精神。

  二、德育教育在體育教學細節中的應用

  (一)體育教師發揮榜樣作用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體育教師更是有著一些獨特的人格魅力,在體現力與美的同時,還要注重師德修養。在初中階段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還不夠健全,體育教師注意不能使用簡單粗暴的方式方法解決在體育教學活動中出現問題,這就要求教師要加強學習,提高思想和認識。學高為師,身正為範,教師對於學生的榜樣作用,也應該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讓學生慢慢體會到教師的魅力,使他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向正確的方向有序的前進。

  (二)加強課堂教育

  課堂常規學生應遵守的基本規範,也是體育教學順利進行的基本保障,因此在日常體育課堂上應加強學生的組織紀律性培養,在服裝、請假、考勤和期末考核等方面制定統一、嚴格的規章制度,使學生在遵守紀律的同時養成服從指揮、自我規範的良好行為習慣。教師還要注重體育優生的培養,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即做教師的小幫手,又能督促和及時反饋德育培養融合的效果。例如,有些學生常常以病假做藉口拒絕參加體育鍛煉,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教師應加強考勤管理,並給予適當的批評教育;另一方面,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可以開展學習大會,透過宣揚優秀運動員的光輝事蹟激發學生克服困難、挑戰自我的精神。此外,教師還可以對在體育活動中表現優異、參與熱情高的學生進行表揚或獎勵,從而調動其他學生參與鍛鍊的主動性。

  (三)構建科學的評價標準體系

  在教育教學中我們要做的因人而異,因材施教,在評價體系中教師也要充分考慮評價的個體差異,尊重每一個學生,在具體實施中應善於抓住時機,對學生在課堂上的不同表現,及時給予適當的表揚或批評教育,避免出現評價滯後,從而達到德育教育的及時性。例如,有些同學主動在課前和課後收發體育服裝、安置體育器材,對於這種學生教師要及時加以褒獎,號召其餘學生學習這種樂於助人、不怕吃苦的精神;對於學習能力不高和自我約束能力較差的學生,教師在加強教育的同時要善於發現這些學生的閃光點,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特長的一面,及時發現很重要,進行鼓勵和表揚要恰當。

  三、德育教育在體育比賽中的應用

  體育比賽是測試學生學習效果的有效途徑,透過參與比賽專案可以提高學生將課堂學習知識轉化為實際技能的能力。體育比賽或體育遊戲通常有著自身的比賽規則和行為規範,參與其中會讓學生明白集體對個人的行為要求,從而幫助學生形成自我規範和自我約束的良好意識。例如,教師可以在課堂上或課後組織籃球、足球比賽,這些運動專案要求隊員要嚴格遵守比賽規則,服從裁判,同時要團結協作。在比賽中獲得成功體驗,激發學生參與運動的激情,在此基礎上貫穿德育教育,培養成正確的競技態度形成正確的勝負觀念,要做到“勝不驕敗不餒”,找出問題所在,從思想態度和技戰術水平上入手,加強集體意識的培養,勇敢拼搏,勝利要以德服人,失敗要以情感人,將德育教育進行到底。

  四、結語

  中學生正處於身心發展的特殊時期,心理素質和道德水平還不成熟,需要家長、教師以及社會的幫助和指導,才能健康成長。體育與健康課程作為一門特殊的課程,教師不僅僅用語言感染學生,更多利用身體力行,作為中學教育的關鍵課程,要求體育教師將德語教育貫徹到每一細節中,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

  參考文獻

  [1]張慧珍.初中體育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J].體育教育,2013(72):117~118.

  [2]郭東文.淺談如何在初中體育教學中滲透德育[J].德育天地週刊,2016(25):140~141.

  作者簡介:胡興浩(1979.08—),男,漢族,江蘇海安人,本科,初級中學教師,研究方向:中學體育課的內容與形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