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體育教學中教與學主體轉變的課堂探索論文

高校體育教學中教與學主體轉變的課堂探索論文

  為了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使當代大學生能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教育部在《全國普通高等學校體育課程教學指導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中明確指出將運動參與、技能掌握、身心健康、社會適應作為主要教學目標,提出將課堂教學與課外體育活動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教師主導地位,倡導開放式、探究式教學,努力拓展體育課程的時間和空間培養理念。由此,高校體育教學改革成為各高校的熱點議題,各種體育教學模式應運而生。“俱樂部教學”“課內外一體化教學”“學區融合教學”“產學研教學”等模式不斷地對我國高教體育教學改革模式進行補充,各高校也根據自身的地域條件、場地設施、師資力量、管理構架進行了嘗試性地借鑑,無論是哪種教學模式,其指導思想無不貫徹著《綱要》的精神,把體育教學從傳統的“課堂式”教學的空間、時間侷限中解放出來,使課內教學與課外活動能夠進行有效地聯絡。然而從教學理念的提出到目標達成的流程中是需要具體的實施手段來進行聯絡的,無法實踐的理念只能停留在理論層面。“翻轉課堂”教學方法的提出為各種教學模式的實施提供了依據,被各高校認可並予以採納,不僅與《綱要》精神契合,同時也能夠夯實教學模式運作的可行性。

  1 翻轉課堂的內涵與功能。

  “翻轉課堂”是從 Flipped Classroom Model 翻譯過來的術語,被稱為“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其試圖透過調整課內外教學內容併合理利用學習時間,把教學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學生以看影片、聽講座、聽播客、閱讀電子書等形式在課外自主完成基礎知識的認知,透過自我提煉,在課內與教師利用寶貴的時間研究解決更深層次的問題。翻轉課堂在含義上與探究性教學、混合式教學有所重疊,主要目的都是為了讓學生主動地參與教學活動。雖然這種教學理念與高校人才培養目標相契合,但是在翻轉課堂實施過程中影片製作與傳播成為翻轉課堂推廣的瓶頸,一直困擾著翻轉課堂的課程程序。近年來,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微課”“微影片”等各類資訊平臺中體育教學資源已非常豐富,2012 年“慕課”(MOOC)的出現又進一步拓寬了教學影片的選擇面,學生在各種網路平臺上不但可以學習體育技能,而且還可以拓寬學習互動交流的範圍。由此,在我國高校體育課程改革大潮背景下,多樣化的資訊平臺為翻轉課堂提供了極大地發揮和想象的空間。

  1.1 教學環節的重構。

  現行的教學通常是由知識傳授和知識內化兩個環節組成,知識傳授環節是透過課內的講解使學生對教學內容有初步的認知,課外重複練習與實踐,以實現知識深化與鞏固的過程。而翻轉課堂的教學理念是將基本認知與深化鞏固兩個環節進行顛覆,知識傳授環節在課外依託各種媒體以預習的形式完成,而知識內化環節則是在課堂內更多地採取師生間答疑、糾錯、探究等交流互動形式,透過重新構建教學環節,使學生課外學習內容得以補充,並獲得更多的課內互動機會,有助於學生知識的吸收與內化。

  1.2 教學角色的轉變。

  在傳統課堂中,一直以來教師都以自編自導自演的角色為學生傳授知識技能。學生作為知識的接受者,扮演著最忠實的觀眾,演講過程即是學習過程,演講結束則是學習結束。翻轉課堂中師生的角色轉變是對教學實踐的一次突破,在教學活動中學生由一名“聽眾”向“演員”轉變,教師則從“演員”轉變為“導演”.在教師統籌規劃教學目標的大框架下,學生自主安排學習時間,力求形成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自主化學習環境,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更多的發揮空間。

  1.3 教學資源的豐富。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微課”“微影片”“慕課”的出現使教學資源得以豐富,課堂翻轉得以實現。經過教師結合學生的特點進行合理地開發,簡短的教學影片成為主要的傳授方式。每一個影片對特定的問題有較強的針對性,簡短的影片長度與學生注意力時間範圍相吻合;簡單的檢索路徑使學生能快捷地獲得知識;透過暫停、回放等功能有效地發揮了重複學習和自我控制的學習手段,不僅有利於知識的複習與鞏固,也拓寬了學生的視野。

  1.4 教學環境的顛覆。

  翻轉課堂主導思想是把體育教學從傳統的“課堂式”教學的空間、時間侷限中解放出來,教學環境從課內走向課外,將課內與課外教學活動透過網路空間進行有效地緊密聯絡。教師可藉助網路資源組織課外教學,透過實時監督學生學習動態,可及時瞭解學生的學習進度並獲得學生學習的反饋資訊,教師透過資訊分析可採取更多有針對性的教學方法。這種將課堂互動延伸到網路中的交流,不僅有助於學習、解惑的及時性,也能實現空間、時間的解放。

  2 翻轉課堂在高校體育教育中的應用。

  2.1 與運動技能原理相契合。

  運動技能是實現終身體育的重要基礎,而運動技能的形成則需要透過認知、提高、熟練、自動化 4個學習階段。在傳統技術教學中,教師按照講解示範、組織練習、錯誤糾正、動作定型 4 個環節來開展教學。在翻轉課堂中,教師將講解示範環節改為學生課外透過觀看教學影片進行前期自學,課內教學時組織學生進行練習,學生針對自己的學習困惑向教師尋求解答,此方式增加了課上組織學生練習和糾錯的時間,同時,學習過程中處於改進與提高階段的學生是運動興趣的高峰期,學習主動性可使學生技能快速地提高。由此可見,翻轉課堂的實施流程與運動技能形成原理相契合,為體育教學的課堂翻轉奠定了理論基礎。

  2.2 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教師主導作用。

  人們對教學主體地位的認識始終在教師與學生之間徘徊。新版的體育課程指導《綱要》中已明確,要求教師從課內“灌輸式”的教學形式中解脫出來,根據體育教學的特點,結合翻轉課堂實施步驟,可以發現翻轉課堂與學生體育教學規律相契合。在課前教師佈置學習任務、課中個性化指導與課後的練習監控均能較好地體現教師的主導性;學生透過影片學習和前期預習、課中技術糾正、課後的練習提高,均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翻轉課堂的實施環節不僅明確了教師教學組織管理的主導性,也明確了學生的學習任務,使學生在學、改、練的步驟中獲得了實際的成效。

  2.3 協調體育課講解與練習的時間矛盾。

  在高校體育教學中,講解、示範、糾錯、練習及評價一直是教學的主要內容,技能掌握與運動負荷是評價體育課的重要指標。然而短短 90min 的時間,既要求身體練習的量,又要求講解示範,因知識習的及時性,學生在未經過思考的懵懂狀態下練習,很容易造成對動作的錯誤理解,教師必然會進行二次講解,使得課程時間在講解與練習的相互擠壓中流失,自然無法良好地完成課程指標。翻轉課堂的一個重要功能在於其能夠增加體育課堂練習時間,學生在課前對技術動作已進行了初步認知,教師在課內教學中組織學生練習、討論和糾錯,不僅增加了學生鍛鍊的時間,也規避了練習與講解的矛盾,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學生學習效益偏低的問題。

  2.4 加強對教師示範能力的補充。

  眾所周知,我國高校對體育教師的專業技能一直沒有良好的評價辦法,也不涉及教師的切身利益,由此導致體育教師忽視專業技能的提高,技術示範能力的下降幾乎成為體育教師的一個通病。在力求滿足學生學習需求的前提下,體育教學應謀求新的教學路徑,而網路影片教學則成為了一個示範教學的有效出路。網路影片課的傳授者大多是參與競技體育的運動員或教練員,無論是運動技能、體能還是示範能力都遠超普通學校的體育教師,有著明顯的優勢。根據Shef?eld 的理解,普通教師示範稱為學習型,專業運動員示範稱為熟練型。學習型示範可提供學生對運動專案學習的初步認知;熟練型示範可作為參照標準,有利於學習者建立正確的動作執行,進而對技術動作進行糾正和完善。在教學實踐中,影片微課程的合理應用可以對教學形成優勢互補,也可為當下高校體育教師示範能力偏低的現狀進行補充。

  3 避免翻轉課堂異化,追求體育教學實效。

  3.1 避免高估學生的`自主性。

  “自主學習”理論是由學習者的能力、態度、策略和習慣等因素綜合而形成的一種自發性學習機制,也就是學生根據自身的知識需求,自主控制參與學習、制訂學習目標、監控學習過程、評估學習結果的能力。但學生的惰性控制、時間管理、目標設定、資源利用等能力不足,成為了自主學習的最大阻礙,完全依託學生自主參與學習的效果並不樂觀。因此,體育教師有必要對學生的自主程度或者是自由選擇的寬容度進行適當地跟蹤與調控,在一定的教育機制中提供自主學習的空間以及協調自主學習與總體教育目標的關係。

  3.2 避免弱化教師的主導性。

  體育教師一直是體育教學中的主導者,不可否認新的教學理念與方法對體育教師的功能起到了一定的顛覆性作用。當體育教學為了實現靈活性而減少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時間、精力和情感投入時,課堂已不再是課堂。為了避免教學誤區,在引用翻轉課堂時,應有合理地分配。雖然學生透過微課能自主完成學習,但並不代表體育教師的主導作用被弱化了,反之會變得更加關鍵。課前教學影片資料的錄製和整合、課中的活動組織與設計、課後學生體育練習的監控與評價等各項工作都離不開體育教師的全域性把控,若體育教師的主導作用被過度地替代,教學便失去了可控性,終究會淪為“放羊式”教學。

  3.3 避免忽視學科的差異性。

  翻轉課堂的提出來源於計算機多媒體領域,是長期實踐中衍生出的教學模式,因適用性廣泛而被各學科借鑑和引用。體育學科中翻轉課堂的應用正處在萌芽階段,還較為薄弱,在探索和發展階段難免要借鑑其他學科的經驗,但學科間的理論與經驗畢竟存在差異,生搬硬套不一定適用於體育學科。因此,體育教學要以存在的價值來豐富和完善,在實踐教學中把握好體育專案特徵與培養規律,選擇性地借鑑與採納,完善適用於本學科的教學手段,以提高體育教學實效性為目的,避免盲目追求形式而背離翻轉課堂的實施初衷。

  參考文獻:

  [ 1 ] 邵偉德,李啟迪,劉忠武 . 運動技術教學原理構建 [ J ]. 體育學刊,2013(2)。

  [ 2 ] 毛振明 . 體育教學論 [ M ].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 3 ] 方曙光,潘凌雲,樊蓮香 . 體育教師教育的實踐品性:困境與出路 [ J ].天津體育學院學報,2013(6)。

  [ 4 ] 常先厚,肖玉新 . 體育教學本體論[ J ]. 體育與科學,2006(2)。

  [ 5 ] 李啟迪,邵偉德 . 論體育教學的有效性與正當性 [ J ]. 北京體育大學學報,2011(3)。

最近訪問